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采气二厂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双驱动”

日期:2021-09-14    来源:中新网陕西  作者:何尚晏 王玉萍

国际燃气网

2021
09/14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采气二厂 污染治理 生态保护

长庆采气二厂准确把握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方向,着重把节能减排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及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力度。截至9月3日,以“井场、集气站保障点太阳能发电”“放空气体试气回收”为主的6项节能减排项目,已按照计划实施5项,完成全年节能降耗目标的65%。

“拿井场光伏发电为例,目前我们总共实施了2571口井,通过光伏太阳能实现井场设备远程自动开关,气井监测的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的无线传输,实现信息自动化的同时,大大减小了节能环保压力。就目前已实施的井场,1-8月累计节约电能125.4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328.55吨。”该厂质量安全环保部高级工程师王玉萍介绍。

既要减排,也要节能。该厂特别重视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天然气生产的全过程,解决气候变化、发展效能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放空气体试气回收是天然气实现“颗粒归仓”的一项节能举措。通过试气不点火回收,减少能源浪费和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燃烧方式对气候环境带来的影响。据了解,该厂在去年1600万立方米试气天然气节能的基础上,将增加1.19亿立方米,目标气量达到1.35亿立方米,天然气回收工艺实现创效金额将达到1900万元,成功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双驱动”。

在此基础上,该厂还加强能耗方面的绩效管理,将责任落实和监督考核“同频共振”。按照油田公司2021年下达的节能指标,将能耗指标合理分解至全厂7个作业区、3个处理厂及工艺技术部门。每月持续跟进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完成情况,并实行节奖超罚,以此调动全员节能的积极性。

积极开展“节能低碳”主题活动,邀请油气院专家开展气田节能技术培训,详细讲解新能源和碳回收节能技术,并积极推进厂内节能项目的开展,针对上报的16项技术措施类节能项目实时跟踪和辅导。通过多种方式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引导全员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