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山东潍坊:大排查大整治保障油气管道安全运行

日期:2021-09-2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殷晓旭 张秀红 朱瑞伟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3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安全 油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去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山东省能源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立即行动,全面安排、统一部署。

潍坊市第一时间转发了山东省政府安委会油气管道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制定了《全市油气管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检查方案》,召开了全市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部署会,并立即开展了油气管道安全生产检查行动。

随后,潍坊市又根据山东省政府安委会油气管道专业委员会印发的《全省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全市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市属各开发区经发局、油气管道主管部门、相关管道企业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做好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督促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潍坊市各油气管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

对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了“全覆盖、无遗漏”自查。

对自查出的问题隐患,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短时间无法完成整改的限期整改,明确了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建立了自查问题隐患台账,经潍坊市油气管道专委会汇总确认后编制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并报送省油气管道专委会办公室。

重新修订了潍坊市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高后果区台账,以加强监管和安全维护。

三是强力推动,高后果区启动改线工程。

“高后果区改线,是消除管道安全隐患的根本措施。”据潍坊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潍坊市持续加大了改线力度和政府投入力度,高后果区监控、预警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比如,中化弘润西厂区天然气管道改线和鲁皖二期成品油管线改线项目已完成,政府出全资3600余万元;潍城区传化物流园区天然气管道改线工程已完成,政府出全资600余万元;淄青线潍城区万能钢铁高后果区天然气管道改线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政府出资1600余万元;东黄输油管道复线改迁项目由潍坊市政府牵头召开了推进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总投资15亿元左右;淄青天然气潍城区段改线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总投资1300余万元。

四是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开展市级交叉互查。

一方面,组织专家对潍坊市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资料图片进行督导检查。潍坊市油气管道专委会组织人员、专家,积极配合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督查组交叉检查工作,同时在全市布置了“县市区全覆盖、油气管道全覆盖”督导检查。督查组重点查看了县市区政府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和企业油气管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隐患自查自纠、智能化建设、应急准备及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并限期整改。全市共督导检查9个县市区、10家管道企业和13个场站。

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对烟台市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了互查情况书面报告及交叉互查检查表,及时报送山东省政府安委会油气管道专业委员会。

为保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成效,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还认真组织了全方位“回头看”活动。

首先,针对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查出的问题,多次下发通知调度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对照问题台账,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一个问题一张销项表,汇总后报潍坊市油气管道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销号。全市共查出问题207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其次,潍坊市成立督导组,结合今年汛期对企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进行了抽查和督导检查,着重对企业的安全管理、管道线路巡护、隐患排查治理、第三方管控、应急处置情况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检查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全力保障油气管道运行安全。

“潍坊是山东省油气管网输送的枢纽,正在运行的管道有12条、1600公里,还有10条在建。确保其‘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潍坊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对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