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液化气运输车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21-09-24    来源:中研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9/24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品运输车 危险品运输需求 液化气运输

液化气体运输车是指装备有罐状容器(简称:罐体)、控制系统和安全设施,用于运输液化气体的罐式专用运输汽车。其罐体安装在货车二类汽车底盘或挂车底盘上,因此分为单车式和挂车式,而挂车式又有半挂车式、全挂车式之分。该运输车运输最高工作压力大于等于0.1MPa、设计温度不大于+50℃的液化气体、且为钢制罐体的汽车罐车。

根据中研普华《2021-2026年液化气运输车市场发展现状调查及供需格局分析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危险品运输车是一种货箱顶部不封闭,排气管前置并装有防火花装置,运送石油化工品、炸药、鞭炮等危险品的专用车辆。危险品运输车配备ABS系统装置实行运输过程全程监控。配备防撞条、防静电等设施安全可靠。这种,运输工业炸药、雷管、烟花爆竹等固体类危化品一般采用厢式专用货车。车身颜色一般为黄色,并有“严禁烟火”和“爆”等字样。车厢顶部封闭,厢体侧门装卸货物。优点:厢体外部用冷扎钢板,中间层为阻燃材料填充,内饰铝板 和防静电胶板,可起到防尘、防雨、防盗、防静电、防雷等作用。箱体内部前面与侧面装有固定拉环,与捆绑带使用捆绑货物以避免移动。

我国每年运输的危险化学品中80%通过道路运输。80%危化品通过道路运输,每年通过道路运输危险货物总量达3亿吨,占公路年运输总量的30%以上。在内河上运输的危化品数量也在上升,仅长江沿岸港口上吞吐的危化品已接近2亿吨。危化品运输车辆主要分罐车、厢式车等类型,目前我国危化品罐车规模达到18.76万辆,占比已经超过50%,达到51.51%。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我国化工产业面临重大结构调整。但我国化工产业布局的基本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改变,以石油、天然气等为基础原料的化工产业集群大多都分布在西部,而其输出产品的销售地和下游深加工企业又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带,目前,我国5000余种化工原料产销分布不均,95%以上需要异地运输,“产销分离”决定了“危化物流”运输的紧俏。

随着危险品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危险品运输企业数量逐年增多,企业规模逐步扩大。大多数危险品运输企业侧重于危险品运输,是原本具备危险品运输资质的运输企业、车队等发展而来。部分危险品运输企业是由原来的危险品仓储企业进行转型,还有部分危险品运输企业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在现有领域上进行扩展的结果。

从危险品运输车企业结构来看行业内大部分企业都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但是规模以上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竞争优势,且区域特性明显。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危险品运输车相关企业数量正常企业数量合计为82105家,注销37736家,吊销18921家,其中生产企业约为874家。

虽然危险品运输车行业坐拥百亿市场规模但是与大行业公路物流等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行业市场规模利用充分程度较低,这与危险品运输车行业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虽然国家对于危险品运输车及危险品运输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部分地方性小型企业在规范性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行业又具有地方区域性企业规模又普遍较小,因此在实际收入与市场规模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