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大牛地气田:呵护气井确保硬稳产

日期:2021-10-2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李晓君 刘心睿 马献珍 胡庆明

国际燃气网

2021
10/2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天然气输送 天然气产量

图为 10 月 19 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大牛地气田输气首站员工对天然气外输运行设备进行安全巡检

入秋以来,毛乌素沙漠腹地的大牛地气田继续满负荷生产,向华北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天然气。

10月18日,油田事业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油气开发生产运行对接会,就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进一步细化部署、督促落实,要求华北油气分公司紧盯年度天然气产量目标不放松,切实做好保供工作,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我们全力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咬定‘硬稳产’工作目标,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保障冬供,大牛地气田实现满负荷生产。”当天,负责开发大牛地气田的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厂长计曙东向记者表示。

大牛地气田自2005年开始规模开发,主要向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供气,是大华北地区主要气源地,已连续8年稳产30亿立方米以上。截至10月26日,大牛地气田今年产气超25.67亿立方米。

这一成绩的取得,着实不易。“大牛地气田属于致密低渗气田,气藏具备低压、低渗、低丰度特点,单井产量低,稳产难度大。”采气一厂开发研究所所长张家伟介绍道,“随着气田剩余可采资源量越来越少,依靠新建产能维持气田产气量将难以为继。”

稳产行不行,关键看老井。华北油气分公司将“依靠老井硬稳产”作为大牛地气田稳产的主要抓手,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为保障冬供储备“底气”。

今年以来,他们持续开展老井综合治理,对气田剩余未动用储量进行专项攻关研究,深挖存量资源潜力。遵循“地质评价有潜力、邻井测试有产能、工程工艺有对策、经济评价有效益”原则,优选潜力较大的老井实施补孔二次压裂、侧钻等措施,全力提高储量动用程度。截至目前,措施井累计增气1927万立方米。

为进一步推进治理,采气一厂积极开展天然气挖潜增产活动,成立专门的活动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将气井治理闭环管理机制落到实处。他们就老井产能、生产动态等情况,全面开展井况调研及潜力摸排,对低效无效负效气井开展综合治理,一井一策制定具体措施,治理气井170余口,截至目前恢复产量7096.79万立方米。

冬季保供责任重大,安全生产不容有失。气田所在地冬季气温经常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设备和管线极易发生冻堵。他们采取“冬病夏治”措施,从夏季就开始为越冬安全生产做准备。“根据上一年冬季出现的隐患情况,我们会在七八月份开始全区域的管线检查,针对管线裸露等隐患,及时查出并进行整改,确保冬季之前将隐患消除。”采气一厂采气管理2区经理王厦告诉记者。

临近供暖季,采气一厂成立冬季安全生产保障组,明确小组成员职责,统一指挥协调冬季的安全生产工作。为防止气井水淹、冻堵影响产量,他们优化气井排水方案,采取井口保温措施,合理加注药剂,让气井地层水顺利排出,并利用甲醇有效化解气井冻堵。组织业务人员根据“越冬十二查”检查细则,定期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满负荷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