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LPG储气库发展趋势

日期:2021-12-29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于彦雷

国际燃气网

2021
12/29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PG产业 LPG储气库 LPG民用气市场

LPG气库作为LPG重要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在LPG产业链中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国内当前一些研究主要围绕气库的安全运行、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分析,但缺乏从整体层面对LPG气库产业进行行业发展的思考。近年来,随着LPG在民用燃烧领域消费量减少和LPG深加工领域投资增长,LPG气库产业发展也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一、中国LPG消费结构变化

液化气的用途主要分燃烧用途和化工用途。居民燃烧在天然气普及以及其他新兴燃料的挤压之下,占比逐渐下降,不过燃烧仍是液化气的主要用途,占比在一半以上。化工用量持续增加,近年来,液化气深加工产能维持上涨模式,PDH、烷基化等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推动了LPG总体资源需求的上升,但与全球化工用LPG占比30%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预计未来工业燃料和化工用途是拉动LPG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中国LPG气库产业发展现状

(一)全国LPG一级库规模及运营模式。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运营27座LPG一级库,总库容为521.5万m3,拟在建一级库15座,总库容524.4万m3。运行的27座一级库中,贸易库占据大部分比例,具有代表性的贸易库如:珠海龙华、汕头暹罗、东莞九丰、潮州欧华、浙江中燃华电等,中国燃气旗下的一级库均为贸易库,中国的贸易库共计16座。

东华能源作为曾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液化气贸易量第一的企业,在剥离液化气贸易后开始发展烷烃利用项目,东华能源在浙江和江苏的三座一级库均为装置配套库,中国的装置配套库共计11座。

(二)全国LPG二级库发展规模及运营模式。

1.在运营LPG二级库主要分布在山东、华东、华南;多以贸易为主,供应燃料市场,且华东还有部分LPG资源自用;全国二级库拟在建规划较少。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在运营LPG二级库达到53座,总库容54.1万m3,主要分布在山东、华东和华南地区,三者占比达到62%。由于二级库主要是采用陆上接货,周转量有限,因此库容相对较小,单座库容一般在1万m3以下。多数库LPG资源用于贸易,其中大部分用作燃料,以华南、华中地区最具代表;另外,部分二级库为企业自有深加工装置供应化工原料,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等华东地区。

受国家政策推动,天然气需求迅速增加,对LPG民用气市场冲击较大,目前全国各大区LPG民用需求基本饱和,在此背景下,各企业投建二级库热情低迷,拟在建二级库方面,目前仅有东华能源在宁波有1座二级库在建,配套下游烷烃综合利用装置。

2.华南、山东周转量最大且集中在广东和东营;华南、华中LPG二级库周转频繁,而西部、华东二级库供应能力相对饱和。全国LPG二级库周转量为446万吨,其中华南、山东和华中地区周转量排名前三,华南、华中因燃料需求较大,带动二级库LPG周转量分别达到146万吨和87万吨,其中华南周转均位于广东,尤其以广州、汕头和阳江为主;山东二级库资源周转则集中在东营地区。

从周转率来看,华南、华中周转率相对较高,两地二级库资源供应能力相对于市场需求,处于不饱和或者供不应求的状态;东北、山东、华北地区二级库周转率在11~17.5之间,供应能力与市场需求总体匹配;而华东、西部二级库足以满足周转需求,处于相对饱和状态。

3.国内LPG二级库分布在沿海、周边和内地,其中内地华中四省二级库沿江分布。目前,在运营二级库分布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其中,沿海分布的二级库位于广东、福建、浙江等7个地区,涉及库容35.8万m3;周边的新疆和内蒙古地区则利用铁路运输分别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进口LPG,合计库容2.8万m3;其他二级库位于内地9个省份,其中,湖南、湖北、安徽、江西4个沿江省份二级库库容为7.5万m3。

4.山东、江苏、广东库容最高;其中山东、广东周转量最高,广东资源主要供应陶瓷、商用和居民燃料用气,山东则燃料、化工贸易兼具;湖北因沿江优势,LPG贸易可观。从库容来看,各省、直辖市库容差别不大,其中山东、江苏、广东库容相对较高,山东单个二级库库容大多在3万m3以上,而江苏、广东二级库数量均超过10座;从周转量来看,山东和广东周转量最大,广东二级库LPG资源用于贸易,支撑当地陶瓷产业的LPG工业燃烧以及居民和商业用气;山东的宝港国际70%的资源供应民用市场;另外,湖北多地沿江分布,为二级库周转LPG资源提供便利。

(三)全国LPG储气库特征分析

1.国内LPG储罐以进口纯气的冷冻罐为主,尤其以山东、华东、华南为重要仓储基地。国内目前一、二级库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和山东,三个地区总库容占比分别为91%和62%。LPG库中,冷冻库库容占比82%,平均周转周期为15~45天,炼厂储罐库容占比为18%,平均周转周期为5~7天。另外,一级库多为冷冻库,且配套大型码头,用于接卸VLGC冷冻船。

2.地下洞库分布在华南、华东、山东,均为一级库,单座库容均在10万m3级别以上。目前,全国运营4座LPG地下洞库,分布在广东、浙江、山东。其单座库容较大,规模最小的汕头暹罗库容也达到20万m3。由于华南、华东、山东对LPG需求较大,通过建设地下洞库可以较大程度弥补当地供需缺口。

从三个大区地下洞库库容占比来看,华东以地上储罐为主,山东一级库库容集中在万华的地下洞库,而华南地下洞库与地上储罐库容分配均匀。拟在建方面,华南暂无地下洞库建设规划,而华东将在浙江建设200万m3的PDH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地下洞库,山东的万华在建120万m3地下洞库,从而拉高两地一级库拟在建规模。

地下洞库投资成本高,且对地质构造及技术条件要求苛刻。华北、东北地区LPG需求不大(尤其是化工需求),再加上经济及技术条件限制,目前暂无运营及拟在建地下洞库。

3.山东、华北进口主要用于下游装置;华东则实行工贸一体(重点以华东能源等大型企业为主);华南则以贸易为主。从中国整个进口企业地区特点来看,山东和华北地区由于进口贸易起步较晚,进口产品主要用于化工装置,同时进行贸易,形成以化工为主、贸易为辅的进口形式,化工代表企业有烟台万华、天津渤化,贸易代表企业为龙口齐旺达;华东地区则以大型进口企业为首,工贸一体,操作灵活,进口企业较多,其中代表企业为东华能源(目前贸易版块已逐渐剥离);华南地区则起步早,但销售模式单一,竞争压力巨大,其进口企业大多纯做贸易,是一级库最多的省份,竞争激烈,但近几年,该地区逐渐由纯贸易向贸易、化工进行多元化转型,如在建的中科炼化湛江液化烃项目,计划采用进口原料用于其下游丙、丁烷深加工装置。

三、LPG气库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我国对LPG的整体政策支持力度温和,主要是在深加工领域间接支持沿海进口的需求,而燃料需求由于受天然气挤压,导致需求空间受限,因此以燃料下游需求为主的二级库投资前景不明朗,沿海与深加工项目相关的LPG进口一级库建设尚存在投资和发展空间。

华南地区主要以燃料需求为主,而华东和山东地区主要以燃气深加工需求为主,未来新投建的燃气深加工装置,将有力地带动LPG进口需求,进而促进配套LPG气库产业的发展。

目前LPG一级库的建设多数配套燃气深加工项目,LPG进口市场有望持续上升,一级码头和一级库的投资建设在沿海地区有望增加,同时部分兼顾民用气市场,投资回报率较好。期货库容出租未来情况预计有所改善。但整体的规划和投资方面,审批流程较为复杂,投资规模较大,投资周期较长。而主要为燃料用市场配套的二级库的建设,在目前整体燃料用市场趋于饱和甚至在局部地区萎缩的情况下,二级库的库容基本趋于饱和,投资的空间和经济性需要慎重考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