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洲深陷能源危机 多国政府挠头想辙

日期:2022-01-19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22
01/1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危机 气候变化 能源危机

欧洲深陷多年来最严峻的一场能源危机

据彭博社16日报道,能源价格飙升,可能使数以百万计家庭付不起电费和燃气费。美国银行估计,今年欧洲平均每户家庭的能源账单金额将比2020年增加54%,其中英国和意大利家庭“增负”最重,相当于多付1000多美元。企业则面临生产成本高涨的挑战。能源危机俨然成为欧洲各国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复苏经济的一大挑战。

欧洲五大经济体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出台了政府补贴和阶段性减税政策。只是,市场动向预示,今冬结束后,危机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些短期措施恐怕不够。

【德国:各有盘算 决策困难】

德国“红绿灯”联合政府由三党组成,增加了能源议题领域的决策难度。

总理奥拉夫·朔尔茨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主张动用国家财政给贫穷家庭发补贴。自由民主党一向亲商,对大规模“派钱”的效果持怀疑态度。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来自绿党,明确表示他的首要任务不是压制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而是为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筹措资金。

德国新政府迄今只面向低收入家庭推出一项1.3亿欧元的一次性补助计划,准备在居民家庭今年夏天收到冬季电费燃气费账单时发放。另外,德国政府打算从明年开始,把每户家庭承担的大约300欧元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改为由国家财政支付。

【法国:着眼选举 大力干预】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法国政府对能源领域的干预力度比欧洲其他国家大得多。

法国定于4月举行总统选举,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希望争取连任。他执政后曾因燃油税上涨而引发“黄马甲”街头示威,希望避免重蹈覆辙,因而对能源成本飞涨对其民意支持率的潜在影响格外敏感。

法国政府去年11月冻结天然气关税,将持续至今年年底。政府承诺以贷款形式补偿能源供应商,直到价格下降。政府还在新年期间派发44亿欧元帮助居民应对天然气和油价上涨。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希望确保电费涨幅不超过4%。

【英国:涨价上限 考验政府】

相比法国,英国政府在财政开支上更加精打细算,允许能源供应商在一定范围内涨价,监管部门一年调整两次价格上限。今年4月将再作调整,提高上限的概率很大。这恐怕将给已然因“防疫期聚会事件”受到舆论炮轰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添加更多政治压力。

保守党政府推出42亿英镑(约合58亿美元)的援助措施,包括给低收入家庭电费燃气费打折;同能源密集型企业协商,承诺提供贷款支持;研究其他帮助消费者的措施,比如为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补贴和优惠。

【意大利:依赖进口 成本暴涨】

就如何缓解能源危机,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领导的政府内部存在分歧。意大利已经下调针对所有消费者的燃气税率,向低收入家庭提供额外补贴,减少了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补贴的收费。德拉吉政府希望这些政策能帮助民众支付到今年3月底总额高达85亿欧元的账单。

能源监管部门警告说,今年一季度能源价格还会大幅上涨。德拉吉表示,要撑过二季度,还需采取更多措施。内阁正在考虑:是调整对新能源企业的税收政策,还是设法要求能源企业对低收入家庭少收费。

意大利能源严重依赖进口。企业界正在游说政府,讨要援助,避免可能的停产甚至破产。意大利工业家总联合会估计,今年企业能源成本将涨至370亿欧元,比去年增加85%,比2019年增加三倍多。

【西班牙:财政紧张 难以持久】

西班牙政府官员反复表示,鉴于能源批发市场结构和欧洲联盟监管规定,他们可用于调控能源价格的手段十分有限,目前能够做的是给能源企业加点税,并设法减少消费者负担。

去年9月,西班牙内阁批准对能源供应商征收暴利税,预期因此获得20多亿欧元财政收入。去年12月21日,政府把针对消费者的临时性电费减税政策有效期延长4个月,其代价刚好抵消能源暴利税的收入。

副首相兼经济与数字化大臣纳迪娅·卡尔维尼奥14日警告,迄今采取的措施会对财政平衡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并非长期方案”。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西莫内·塔利亚彼得拉认为,“这场危机规模(过大),导致各国政府的措施不足以抵消各经济领域受到的冲击。这种局面持续越久,各国政府越容易被迫将支持政策导向特定社会群体”。至于先救谁?“这是一个困难的选择,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