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液化天然气LNG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日期:2022-02-22    来源:中研网

国际燃气网

2022
02/2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LNG市场 LNG行业发展

液化天然气LNG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最新全球天然气贸易数据称,2021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贸易总量达到3.77亿吨,同比上涨6%。但IEA同时表示,这一增长速度很可能因LNG供应紧张以及需求增速放缓而有所减慢,预计2022年,全球LNG贸易总量将为3.92亿吨,增幅仅为4%。

从LNG贸易来看,2021年,全球LNG贸易总量同比上涨6%,与往年趋势相同,亚太地区仍是推动全球LNG贸易量增长的“主引擎”。

2021年全球天然气需求持续火热,但全球天然气上游开发投资不及预期和LNG市场整体产能下降这两大因素让天然气市场供应出现紧张,供应紧缩已经成为了目前天然气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数据显示,2021年,亚洲天然气需求呈稳健上涨态势,同比涨幅高达7%。其中,东北亚地区国家是天然气消费的“主力”,天然气需求增量占亚洲净增长量的82%以上,中国、日本、印度、韩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天然气消费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欧洲、北美、南美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也都出现了一定增长。IEA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显著上涨,但随着欧洲气价高涨,第三季度起欧洲天然气消费量出现下降,全年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速维持在5.5%的水平。

为了保障区域能源安全以及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欧洲2022年1月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增至一年前的4倍,随着乌克兰局势动荡风险加剧,欧洲还将向美、日、中东地区寻求更多LNG进口。

天然气的优点包括资源丰富、排放污染低、价格低廉等,日益受到重视,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燃料,大部分人都将天然气作为继煤、石油之后的世界上第三大能源,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我国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比重仅为8%左右,而发达国家能源消费比重都在20%左右,对于中国这么大经济体量来说,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不仅如此,随着国家管网体制改革,下游的销售单位竞争会更加充分,而这种竞争将带来效率的提升,会让更多有能力的主体参与进来,市场化程度会更高,更有利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由于我国进口LNG价格采取与国际油价挂钩的定价机制,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势必造成天然气进口价格的波动,国际油价的涨跌对我国进口LNG到岸价格产生冲击作用,且负向影响更为显着,两者之间存在显着的长期均衡关系。此外,还存在其他诸多因素会对LNG进口价格产生影响,如全球经济形势对天然气进口价格有正向影响作用,全球经济活动比较活跃时,天然气需求旺盛从而引起价格的上升。

预计未来LNG天然气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增加,用于发电的消费增量比重有较大幅度缩减,工业应用将取代发电成为推动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截至2023年,工业应用将占据天然气消费增量总量的40%以上,主要用于亚洲地区新兴市场的化工及化肥用气,据此,天然气将更多地作为原料而非燃料应用到社会发展中,大幅提高了天然气利用的产业附加值,更加有利于天然气行业的发展。

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背景下,我国天然气需求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速有所下降。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约3250亿方,同比增长6.86%;产量1889亿方,同比增长8.77%;天然气进口1413亿方,同比增长5.34%,增速大幅回落;对外依存度仍旧处在高位,达到41.89%,较上年下降1.02个百分点。1-2月,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629亿方,同比增长13.18%;产量348亿方,同比增长10.89%;进口天然气289亿方,同比增长17.40%;对外依存度44.66%,创历史新高。

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供需宽松,国内天然气上产潜力大,供应保障基本可控。天然气发电对于我国能源转型和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在我国前景广阔。到2025年,气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5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6%左右;到2030年,气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2.5亿千瓦左右,占比达8%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