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宁夏银川亟待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日期:2022-0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瑶 苏醒

国际燃气网

2022
03/0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设施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供应

2月中旬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宁夏首府银川市天然气供应紧张,各加气站不同程度出现了“加气难”现象。银川市采取“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等措施,并协调城燃企业竞拍计划外天然气补充供应,目前用气紧张状况得到初步缓解。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气难”是短期内价格结构性失衡而非“气荒”所致,应尽快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完善天然气销售机制和储气调峰机制,保障城市天然气稳定供应,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供气缺口引关注

近期,银川市各个加气站出现一“气”难求状况,“加气难”“排长队”成为“的哥”微信群里讨论的高频词。“不是在排队加气,就是在去往加气站的路上。”银川出租车司机汤丽娜的话颇具代表性。“最近每天在排队上耗费的时间就要三四个小时,有时排了半天队,到门口却发现没气了,只能开车去下一个加气站‘碰运气’。”汤丽娜说。

记者采访发现,“加气难”也让银川市部分出租车和网约司机觉得跑出租不划算,选择收车停运,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打车难”。

“最近上游企业对加气站采取了‘限供’措施,像我们加气站每天的供气量就从平时的1万至1.5万立方米减少到5000多立方米,每天上午八点开始销售,基本到中午十二点前就售罄了。”宁夏宏兴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宝湖气站站长张建凯说。

针对“加气难”问题,银川市组织了城燃企业加大合同外天然气竞拍采购力度,通过购买“高价气”的方式增加天然气供应量,近期已有超1100万立方米的竞拍气量投放市场。与此同时,一些城燃企业还通过购买车运CNG、LNG向主管网补充供应的方式,缓解供气不足。

此外,部分加气站暂时停止向社会车辆加气,优先保障公交车、出租车和持证网约车的用气需求。个别车流量较大的加气站则采取了分时段供气的方式,满足不同班次出租车司机的用气需求。

2月24日起,银川市“加气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记者在城区内多个加气站走访看到,已无排长队的情况。“供气量与前几日相比增加了50%,而且各气站也都有供应,实现了对加气车辆的分流。”张建凯说。

“此次供气缺口对居民生活、取暖等大民生用气并没有产生影响,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未来居民天然气日均消费量也将平稳回落。”银川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马豫宁说,进入3月份后,各城燃企业合同内气量将正常履行,天然气供应也将回归正常。

结构失衡导致资源阶段性紧缺

记者采访多家城燃企业、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出现的一“气”难求现象,主要是天气因素叠加短期内天然气价格结构性不平衡所导致的资源阶段性紧缺。

一方面,今年2月以来,北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降温,银川市也遭遇低温天气,平均气温比去年同期降低7℃,取暖用气量激增,城市燃气供应出现缺口。为保证居民壁挂炉采暖和集中供暖用气,银川市采取了部分“压非保民”措施。数据显示,2月14日至23日,银川市总用气量为397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

但更为重要的是,长期以来,城燃企业合同内外天然气采购价格结构并不平衡,这种情况易导致资源阶段性紧缺,这也是造成此次“加气难”的主要原因。

目前,银川市现有的4家城燃企业气源均来自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各城燃企业每年4月都会与上游供气企业签订一整年的购气合同,约定未来12个月每月的合同内购气量,签约后无法增减。

“当天然气使用量大于当月合同内供气量时,城燃企业需要在天然气交易市场通过高价竞拍的方式解决超出部分的天然气量,并由中石油天然气公司通过购买现货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方式来解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不过,高价竞拍所带来的高成本,城燃企业却无法向下游传导。如2月14日合同外天然气竞拍起拍价为每立方米4.6元,最终成交价却是每立方米7.25元,是城燃企业零售价的2.4倍,价格倒挂严重导致城燃企业亏损严重、竞拍意愿不强,从而出现了供气缺口。“合同外竞拍的气每多采购1立方米,企业就得亏损4元钱左右,确实难以承受。”银川某城燃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

业内人士分析,银川市近期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有别于以往出现的“气荒”。“往年的‘气荒’是上游输气量减少,供应量不足,而今年上游供气量是充足的,只是在采购时属于合同外购气,价格比较高。”马豫宁说。上游资源供应商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合同外气量供应确实是充足的,但价格需要在交易市场上通过竞拍来确定。

加快改革提升抗风险能力

多位受访者坦言,在现有的天然气销售机制和价格机制下,城燃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缺乏议价权,调峰手段也比较单一,当面临极端天气或突发事件时,出现天然气紧缺的情况在所难免。对此,受访者建议,应加快推进天然气销售机制改革,完善储气调峰机制,增强天然气应急保供的抗风险能力。

探索建立合同用气量期末结转等机制。多家城燃企业反映,如今城燃企业与上游供气企业约定的每月合同内购气量相对固定,无法增减也无法转结至下月,而每月的合同内购气量是由企业结合气候因素、往年用气量等数据综合预测确定的。

“在冬季用气高峰期,气候不稳定因素多、用气需求变化也比较大,城燃企业往往难以做到精准预测。”一家城燃企业受访者表示,建议上游供气企业能与城燃企业建立合同内用气量期末结转机制,在冬季供暖期,每月进行预结算,在供暖季结束后,再按照整个供暖季进行结算。

完善储气调峰机制,增强储气调峰能力。马豫宁等人建议,应进一步压实城燃企业应急保供的主体作用,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在天然气供应充裕时进行储备,待天然气需求呈现季节性增长时再“以丰补缺”,同时探索储气设施市场化运营模式。

加快推进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化。针对银川市现有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化比例较低的现状,受访者建议,应加快推进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化,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动汽车替代现有燃油、燃气车,减少出租车、网约车用气需求。同时,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路权、停车权等方面给予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倡导公众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