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三因素叠加搅动国际天然气市场

日期:2022-03-30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国际燃气网

2022
03/30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需求 气源供应

气荒、俄乌冲突以及页岩油气革命复苏将成为影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球天然气乃至能源市场的重要推手。全球天然气市场及产业布局或将因此步入提速调整新阶段。

在“碳中和”如火如荼地推进之时,全球天然气市场出现了突变,改变了能源市场及结构演进的预期,并由此影响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就目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看,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叠加、相互影响,将对天然气市场变革带来深层次驱动。

一是俄乌冲突推动世界天然气市场格局加速变化。从供应方面看,欧洲的气源部分来自欧洲国家自给,比如挪威的气源供应就供应欧盟成员国,其余主要来自俄罗斯、美国、非洲和中东。10多年来,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气源依赖程度已有显著下降。不过,目前,欧洲对俄罗斯的气源依赖份额还接近40%,天然气需求不可能完全摆脱俄罗斯。由于有天然气断供的前车之鉴,俄乌冲突爆发之初欧盟即与美国、日本商议备用气源问题。对俄罗斯的气源依赖一直是欧洲与俄罗斯政治博弈中的短板。从长期方面看,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坚定欧洲降低甚至摆脱俄罗斯天然气依赖魔咒的决心。当然面对欧洲市场格局的变化,作为天然气供应大国的俄罗斯也不可能无动于衷,同样会积极开辟新的东方市场。特别是此次俄乌冲突导致俄欧苦心经营的北溪2管道突然间前景不明,这一冰冷的现实将更加坚定俄罗斯天然气市场东移的决心。

二是2021年爆发的气荒改变了欧洲对天然气的看法。2021年一场大面积气荒席卷欧洲并波及全球。气荒期间欧洲各国迫不及待地开始政策调整,其中的核心目标是建设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具体到天然气,尽管欧洲各国或同一国家不同派别对天然气的看法尚存在分歧,但在争议声中欧洲还是将天然气与核能一起纳入可持续能源。欧洲的天然气消费总体到了需求平台期,如果没有2021年的极端天气及气荒发生,按照既定欧洲绿色低碳发展的激进路线,欧洲的天然气消费应该很快会出现下降趋势。但突如其来的气荒改变了这一切,也改变了欧洲对天然气的态度。欧洲对天然气的态度虽发生改变,开始重视天然气需求在电力等领域的长期性,但未来欧洲的天然气需求应该不会有太多的增量,毕竟欧洲多数国家已完成工业化与城市化,能效水平较高,产业结构轻型化,人口也相对饱和,整个地区缺少拉动天然气需求跨越增长的内在动力。能源荒发生之后,欧洲虽然将天然气纳入可持续能源,但对发展新能源丝毫没有放松,因此未来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也是一定的。

三是美国借势增产天然气,页岩油气革命可能再次活跃起来。就目前美国面临的形势而言,页岩油气复苏是解决其难题的枢纽。首先是页岩油气投资增长及产量复苏已有迹象,再加上油价驱动和政策放宽,会大概率活跃起来。页岩气产量增长可以使得美国天然气进入欧洲市场有气源支撑和保障。美国之所以对北溪2管道进行制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美国的天然气能够进入欧洲市场。俄乌起冲突,欧洲降低俄气意愿之火被重新点燃,正好是美国气源进入欧洲的机会。同时北溪2管道运营出现问题也正是美国希望看到的。在此形势下,启动页岩油气这列“战车”符合美国战略利益。其次是页岩油气增产有助于美国对国际油价气价进行平抑,以达到间接“制裁”俄罗斯的目的。2021年由于拜登能源新政对美国页岩油气的“打压”,美国页岩油气对一路上扬的油价极不敏感,使得美国依靠页岩油气平抑国际油价的手段失灵。去年下半年美国联合盟友的释储对油价的影响可谓杯水车薪,而俄罗斯在油价的一路高歌中赚得盆满钵满,这一定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特别是俄乌冲突后欧美制裁俄罗斯力度加大形势之下,美国对“做低”油价会格外重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