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董秀成:国际天然气价格高涨对中国经济势必产生影响

日期:2022-05-09    来源:董秀成闲说能源  作者:董秀成

国际燃气网

2022
05/09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国际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产业

最近几天,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再度大涨,而且由于欧洲与俄罗斯能源博弈,欧洲天然气价格也一度冲高。

由于国际地缘局势持续动荡,天然气价格还有可能继续升高,或者持续保持价格高位,如何对中国经济运行产生影响,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和正确认识。

地缘政治复杂多变是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对俄实施制裁,希望美国提供天然气替代选项,但是美国天然气产量短期内根本无法满足欧洲需求。

在此背景之下,美国天然气价格强力反弹,而且生产能力也受到约束,无法保持增产。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2022年1月,美国天然气产量环比下降了2.5%左右,2月产量环比也下降了整整10%,而且根据以往数据,美国近两年天然气产量增速约为2%,低于2017-2018年平均12%的增长率,这与美国去年冬季的恶劣天气和频繁断电有关,当然关键因素是天然气基础设施不够健全,难以满足生产和消费需求。

对于国际天然气价格走势,我认为关键要看以下因素:一是俄乌冲突走势如何演变,战事如果升级,势必引发油气价格上涨;二是全球经济复苏形势,需求上升带来的价格拉动效应也很明显。但上述两个重要因素的前景都还未知;三是金融因素。上轮大宗商品涨价就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推动,而当前美联储货币收紧的态势已较为确定,美元升值有助于抑制价格;四是其他因素,比如美国油气储备释放、天然气价格与油价联动影响等。

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难以下降

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存在密切相关。

随着国内部分地区上调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价格上涨必然逐渐传导到天然气下游产业。

不过,在居民和工业消费领域,相对于欧美的“天价”天然气,中国国内气价上涨仍然比较温和,这与国内价格管制政策有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天然气生产同比增长6.6%,进口量同比下降5.1%。

国内目前天然气下游市场比较低迷,既有涨价因素,也有疫情冲击导致经济形势不乐观,对天然气价格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不过,由于疫情防控导致天然气需求低迷不是常态,未来天然气需求还将继续增长。

客观上讲,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还在上升,同时在“双碳”目标下要控制煤炭消费,维持石油消费平稳,天然气作为相对清洁的能源补充,长期来看进口量仍将继续维持上升。

虽然近年政府鼓励企业扩大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产量逐年增加,但还是和需求增加的速度有差距,因此对外依存度还会上升。

天然气产业链势必受到天然气价格影响

从产业链来看,天然气价格势必会对产业链产生影响,涨价会直接影响上游勘探开发产业、进口产业以及下游商业用气产业和城市燃气产业,也会间接影响居民用气。

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对天然气勘探开发产业有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效应,勘探开发企业的投资环境会得到一定改善,投资动机会加强,这是利益驱动所致。

然而,由于中国对天然气下游产业部分实施价格管制,进口企业可能出现部分价格倒挂压力,进口动力存在阻碍。

天然气进口企业的倒挂压力主要取决于能否顺价,即能否通畅地将上游涨价传导至下游,这是关键因素,因为任何企业都是趋利的,如果长期没有利润保障,运营便无法持续下去。

在中国当前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下,天然气门站价格遵循“一省一价”政策,即进入国家管网的天然气价格基本稳定,无论进口气还是国产气都不能突破各省制定的价格,这正是部分天然气进口企业价格倒挂的原因。

不过,如果进口企业没有将进口的LNG(液化天然气)输入管网,而是直接销售给下游企业,还是能够基本实现顺价的,但也并不是十分顺畅,还受到地方政府等因素制约。

对于天然气下游企业来说,工业用气企业即是上游顺价的终端,因此成本上升的压力很大,或许会影响企业的运营动力。

而对于城市燃气企业来说,由于受到地方政府对民用气价格的管控政策,确实难以进行顺价,进而导致毛利率下降或收窄,长期而言,很难做到正常经营,地方保供压力会加大。

本文作者 | 董秀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商务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