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合同上升

日期:2022-07-13    来源:全球商业新闻报道

国际燃气网

2022
07/13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进口 LNG产能 LNG需求

据日本媒体消息,中国正在迅速增加液化天然气(LNG)的长期合同。在以乌克兰危机为机、全球LNG争夺战日趋激烈。

中国的天然气需求2021年创出历史最快增速。LNG需求也比上年增加18%,增至789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国。

其中现货采购占LNG进口的比率为39%。但是,如果将目光投向2022年以后的合同,交收时间以10~20年为单位的长期合同正在迅速增加。

长期合同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资源机构(JOGMEC)调查部部长竹原美佳的调查显示,中国2021年签署的长期合同合计为23件,数量达到2700万吨。均创出历史最大规模。

不仅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中国石油化工集团(Sinopec)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CNOOC)这3家国有大型企业。地方政府旗下的能源企业和民间的城市燃气企业等直接签署合同的情况也在增加。

从签约方来看,美国、卡塔尔和俄罗斯等三国占到4分之3。其中,与美国在2021年1月~2022年4月之间签署了10件、数量为1390万~1480万吨的合同。

应关注的是签署合同的美国企业均为Venture Global LNG和钱尼尔能源公司等LNG新兴势力。能源相关人士认为“数年前看似难以实现的项目”,但随着中国承诺长期采购而开始取得进展。

兼顾安全保障和低碳化

长期合同为何出现激增呢?竹原美佳认为“背景是中国政府的能源安全强化和天然气的市场化政策”。

随着2021年3月批准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国家能源局于2022年3月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将重点放在能源安全保障和低碳化的兼顾上。

竹原美佳指出,“为了应对近年来冬季天然气短缺和电力危机,政府要求国有企业积极强化供应链和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

此外,拥有自主接收基地等、在天然气进口和流通领域提高存在感的地方政府旗下企业和民间企业“从上涨的现货转向长期合同,从优化采购来源的角度,正在增加美国产LNG的采购”。

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中国政府对美国产LNG征收额外关税,两国间的交易一度陷入停滞。但是到2020年额外关税得到豁免,新增合同开始执行。竹原美佳推测认为:“即使中美的政治关系恶化,如果签署长期合同,供给也难以停止。转向长期合同也有规避制裁和禁运的风险的意味”。

卡塔尔增加6成

不过,增加长期合同的不仅是美国产。与中东卡塔尔于2021年1月~2022年4月签署了4个合同(750万吨),与俄罗斯之间则签署了5个合同(576万吨)。

卡塔尔正在推进到2027年将LNG产能比目前增加6成、增至1亿2600万吨这一充满野心的计划。有报道称针对新建的巨大工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正在为取得权益而展开谈判。

日本的东京电力控股和中部电力合并火力发电与燃料业务而成的JERA(位于东京中央区)2021年底结束了从卡塔尔在25年里采购逾500万吨的合同。中国正好弥补了日本留下的缺口,并进一步扩大采购。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人再次认识到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欧盟(EU)明显转向摆脱天然气对俄罗斯的依赖,加快LNG的采购。占日本LNG进口约1成的俄罗斯萨哈林2号项目的前景也日趋面临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在日本国内,LNG消费的增长难以期待,再加上去碳化的进展,缺乏签署大规模长期合同的空间。欧洲的电力和天然气企业也处于相同局面。有能力接受天然气生产国要求的长期合同的仅限于“中国和国际石油资本”(外资LNG相关人士)这一状况正在加强。

2022年受疫情防控措施等的影响,中国的LNG需求减少,日本有可能再次成为最大买家。

此外,如果加上中国长期合同的采购量,将达到1亿吨,“不会一直以这种速度增加长期合同”(竹原美佳)。

但是,预计中国的LNG需求到2030年达到1亿3000万吨,到2040年达到1亿6000万吨。如何满足在20年里翻一番的需求?中国的动向无疑将影响LNG供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