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进展 » 正文

“冬病夏治”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深入实施城区供热质量提升工程

日期:2022-07-29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2
07/2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热站建设 集中供热 供热管网

盛夏时节,静宁县八里镇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高城寨供热站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人机紧张有序作业,一片繁忙景象。静宁县城区供热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推进。

城市冬季供热关系千家万户,是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静宁县面对近年来冬季城区供热存在的供热不平衡、供需矛盾突出问题,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多措并举,通过有序改造现有供暖模式,逐步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冬病夏治,提高冬季集中供热质量,保障民生,温暖民心。

静宁成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于2022年5月通过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党委常委、执行总经理,静宁籍人士刘虎军的引荐联系,引进中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负责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高城寨供热站建设。这是静宁县实施“归雁”工程的生动实践成果之一。

工人齐心协力抢工期

静宁县城区集中供热质量提升工程总投资4.57亿元。包括新建高城寨供热站1座并配套建设城区供热管网,实施东城区供热站提质改造工程,回购静宁宏安等供暖公司统筹集中供热三部分。

新建的高城寨供热站占地33 亩,计划建设一座燃煤链条高温热水锅炉集中供热热源厂,安装3台70MW(兆瓦)燃煤链条高温热水锅炉,每台锅炉每小时能够输出70兆瓦的热量,相当于传统100吨热水锅炉的供热量,总安装容量达到210MW(兆瓦),并配建城区一级供热管网2*5332m。

东城区供热站提质改造主要对2台29MW(兆瓦) 链条炉排高温热水燃煤锅炉本体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完成后与高城寨供热站并网接入。

同时,由县政府主导,经过县执法局、公用局对城区供热能力不足的企业收购评估,目前已完成静宁兴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高城寨供热站和东城区供热站、静宁宏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供暖站的收购工作,静宁县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工作正在洽谈中。

高城寨供热站施工现场

为配套推进城区集中供热质量提升工程,2022年,静宁县公用事业管理局积极申请专项债券1400万元,对城区老旧小区19000余米二级供热管网进行更换,同步维修改造城区换热站43座,逐步实现城市供热直供到户,集中解决各类供热问题,切实改善城区集中供热水平,逐步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静宁县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勇介绍:“止2021-2022年供暖季结束,县上共有供热企业5家,针对供热质量不高、参差不齐,供热矛盾突出等问题,政府通过三年规划,准备在2025年左右全县统一采用一家供热企业,能有效优化环境,又提高了供热质量。高城寨的集中供热工程项目建成以后,可以直供150万平米左右,将推动全县的供暖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

静宁县城区集中供热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利用F+EPC的发展模式,即融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解决了项目融资的问题,也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正在工程现场查看施工进展的静宁成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爱平介绍: “4月份以来,我公司通过投资人+EPC的模式,引进了资金实力雄厚,施工技术专业的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该工程于6月份开工建设,主要安装三台100整吨的燃煤链条高温热水锅炉,并辐射城区一级主管网4km,连接与收购的相关民营企业供热的二级主管网,可为我县东城区、西环路片区和普陀巷片区提供468万㎡清洁、高效、高质的供暖服务。”

高城寨供热站办公室施工现场

工程能否按时交工、按时供暖,是广大群众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当前最为关切的问题。静宁成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爱平表示:“我公司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和参建各方,按照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计划表,全力以赴推进整个项目建设计划,确保如期向静宁城区提供优质的供热服务。”

中国铁建大桥局西北公司甘青区域负责人王忠义胸有成竹地说:“工程自2022年6月20日施工以来,目前已完成烟囱基础,主厂房基础、3⋕锅炉平台等基础建设,当前每天组织200多名工人开展‘劳动竞赛,大干100天’活动,积极推进3⋕锅炉烟囱主体,主厂房主体,办公楼主体,煤棚主体等相关建设。”据王忠义介绍,当前 3⋕锅炉炉排、钢筋安装、锅炉附属设备除渣、输煤、循环泵房土建以及配套敷设外网管道等工程正在施工中。锅炉主体、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已完成采购,将按照施工进度节点陆续安装。9月中旬完成锅炉打压、筑炉、烘炉,10月底具备供暖条件,按时向居民供暖。

分工协作加紧施工中

王忠义还表示,为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企地共建合作互补优势,中国铁建积极承担央企的社会使命,将继续推进静庄高速、静宁县城区垃圾发电、静宁县苹果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合作,为静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