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庆天然气发力CCUS产业链

日期:2022-08-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国际燃气网

2022
08/08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CCUS产业 二氧化碳

“自5月31日首车液态二氧化碳外运以来,已有110多辆罐车驶出厂区。”8月5日,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油气加工9大队红压净化装置装车场内,红压脱碳操作班班长刘梦杭向记者介绍说。作为这个分公司积极融入CCUS产业链的重要一步,红压净化装置启机也标志着其正式进入了大庆油田伴生气中二氧化碳的捕获阶段。

“双碳”目标下,大庆油田“加快CCUS技术应用实施”的工作安排对天然气分公司是挑战亦是机遇。他们抓住政策窗口期,借助先发优势,不断自我加压,不仅调高了二氧化碳产能目标,进一步协调上游高含碳气源,而且不断优化脱碳装置运行,精细过程管控,立志当好CCUS的产业建设者。

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技术之一,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循环再利用或封存。而捕获则是二氧化碳利用、封存的基础。

据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设备技术部副主任张希彬介绍,早在2013年10月,他们就开始介入二氧化碳业务,投产了油田第一套以醇胺法脱除天然气中二氧化碳的净化装置——徐深9天然气净化装置;2017年11月,建设并投用了天然气净化脱碳二期装置;2019年,分公司开展二氧化碳液化、注入工作,为油田气体驱油、打造新兴业务产业链作出新贡献;2021年,复产已停运6年的芳深9集气站和芳48液化站,二氧化碳供应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捕获二氧化碳超12万吨。今年,通过多种举措,这个公司目前日捕获二氧化碳440吨,预计年回收二氧化碳可达14万吨。

“如今,我们在保障油田二氧化碳驱油的基础上,正在加快‘碳’资源业务的发展步伐,积极拓展内外部销售市场,学习掌握碳排放权交易流程及交易情况。目前,我们已经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完成了营业执照增项。”这个分公司副经理陈超说。去年,他们首次实现了社会化销售,形成了新的效益增长极。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天然气分公司攻克了二氧化碳液化率低、能耗高等难关,在二氧化碳的气体分离、液化储存、注入地下等方面积累了很多技术经验,逐步加深了对二氧化碳的密相、超临界的认识,也培养了一批从事二氧化碳生产、液化储运的技能技术人员。

下一步,天然气分公司将加快二氧化碳产业链业务发展步伐,充分发挥装置、技术、经验和人才优势,优化二氧化碳装置布局,积极利旧搭建二氧化碳液化装置,推进大庆石化至大庆敖南油田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建设,回收大庆石化放空的二氧化碳,进一步提高回收能力,并在已掌握的二氧化碳驱油注入基础上,探索嫁接储气库技术,研究枯竭油藏气藏封存二氧化碳的可能,为油田构建完整的CCUS产业链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