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浙江省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01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国际燃气网

2022
11/0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市燃气管道 燃气改造 燃气管道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城市管道包括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是件重要工程,要马上规划部署实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给排水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

目前全省现有燃气管道约5.8万公里,公共供水管道约9.4万公里,城镇污水管道约4.8万公里,雨水管道约2.8万公里。经几十年发展,我省燃气等管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出现管道材质老化、管网建设系统性不足、管线数据更新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出台《实施方案》旨在规范指导全省城镇燃气、供排水等管道普查、更新改造工作。

二、起草《实施方案》重点考虑是什么?

对标对表国办文件对城镇燃气等管道更新改造工作的明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制定过程中着重考虑以下几方面:

一是突出化解重点风险。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事故教训,通过深化普查工作完成全省燃气等管网风险点辨识,完善风险处置机制。

二是强化重点工作结合。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燃气等四类管线的建设项目,在管网更新改造过程中,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改扩建、地下空间开发、污水“零直排”等工作,合理布局管位,同步推进实施。

三是优化完善管网系统。利用此次改造工作,积极推进燃气、供水等管网形成互联互通的新格局,实现从支状供应到环状供应的提升,有效增强管网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进一步保证城乡居民水气安全供给。

四是着眼健全维护机制。指导各地督促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风险关口前移,推动形成管道定期检验、专家评估和更新改造的长效机制。

五是做好项目资金平衡。指导各地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建立合理的资金共担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和融资保障力度,并对国办文件提到的“在成本监审基础上,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能力等因素,按照相关规定适时适当调整供气、供水价格”的内容进行重申。

六是相关工作适度超前。《方案》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老旧更新改造的思路,明确了工作进度安排,细化了部门工作职责,根据我省实际,提高行业标准、严格技术要求,进一步规定更新改造工作于2024年底完成,相比国办文件要求提前一年。

三、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到2024年底,适应更新改造需要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基本完成。2025年底前,巩固提升工作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四、如何确保《实施方案》得到贯彻落实?

《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为此,《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

(一)编制方案,统筹施策。要求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编制本地区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管道更新改造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应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更新改造规律,避免“运动式”改造;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对安全隐患突出的管道和设施实施改造,明确项目清单和分年度改造计划。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工程的,各地要同步纳入本地区“十四五”重大工程以及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

(二)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各地各级职能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抓好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各项工作,保障安全运行,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建立通畅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工程绿色通道,加快工程项目进度,将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工作作为维护、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认真抓好落实。

(三)严格标准,精心施工。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监管,指导业主单位细化优化施工计划,明确各项工程的责任人和任务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现场管理。施工单位和公安交警部门要建立常态联系机制,提前采取管控措施,做好施工现场交通组织,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各地应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统筹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与市政建设,避免“马路拉链”,将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降至最低。

(四)加强调度,密切协作。各地要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建设、城管、发改、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街道、社区以及经营企业负责人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及时通报工程进展情况,切实解决影响工程建设的各类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对恣意阻挠施工、故意刁难施工单位、设卡乱收费乱摊派的各类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