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持续增长 市场价格上涨趋势明显

日期:2022-11-24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燃气网

2022
11/24
0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需求 液化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产量

液化天然气应用广泛可用于发电也可以在陶瓷和玻璃行业得要应用。近些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持续增长,但是今年以来进口量呈现下行趋势。

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Gas,简称LNG),主要成分是甲烷,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化石能源。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液化天然气的质量仅为同体积水的45%左右。

液化天然气行业市场概况

2021年,中国进口LNG达814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标志着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日本退居第二。全球最大的LNG供货国是澳大利亚,达8300万吨;其次是卡塔尔,LNG供应量为8130万吨;美国位居第三,LNG供应量达到7360万吨。

近几年,我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呈增长趋势,进口量由2017年的3813万吨增长到2021年的7893万吨。液化天然气行业市场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4651万吨,同比减少20.2%。从金额方面来看,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金额36856.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39.9%。

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

经过2021年的稳健增长,中国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速预计将在2022年放缓。天然气表观需求在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5%,主要原因包括经济放缓、疫情影响、天然气进口价格高企、对清洁煤炭提供的政策支持、冬季气温总体较温和等。

燃气发电需求下降是造成天然气进口量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天然气发电空间还受到可再生能源增多的挤压。液化天然气市场分析指出在供应方面,上半年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4.9%,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11%。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为约3,100万吨,同比下降21%。

不容质疑,中国仍持续致力于实现长期气候目标。但眼下的重点是保障能源供应和稳定能源成本。今年3月份公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再次强调,煤炭是能源保障的后盾。2022年上半年,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到岸价格平均为每百万英热单位15美元,几乎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之多。管道天然气进口价格上涨了40%,但由于按油价进行指数换算的时滞较长,以及价格最低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增大了占比,让该上涨幅度和LNG相比显得较为温和。

我国液化天然气主要以进口为主不过近几年国内产量也有所增长,目前我国液化天然气行业保持着良好的政策环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