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太不可思议了!页岩油气产建周期又缩短了!

日期:2022-12-08    来源:中国石化江汉油田

国际燃气网

2022
12/08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油气勘探开发 页岩气管理

涪陵页岩气田白马区块焦页147号井组试验方案已到分段压裂方案或试气工程方案任务节点,截止时间是11月26日,请及时完成该项任务。”

11月17日,中石化江汉油田工程技术管理部和涪陵页岩气公司相关管理人员,收到油田产能建设督导系统发来的待办任务,督促及时处理。

油田产能建设督导系统

产能建设是一项程序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地面规划、基建、生产运行、采(油)气工艺、井下作业等多个板块。

为加快产能建设步伐,江汉油田自主建设产能建设督导平台,梳理产建节点,明确执行标准,实现全过程透明化管控,助力油田高质量发展。

平台运行以来,产能项目平均建设周期缩短9.3%。

标准 “ 上线 ”  · 节点化管控

从方案设计、钻前准备、钻完井到钻后评价,在产能建设督导平台上,每口探井的54个重要节点全部“上线”。

“以前业务流程执行的随意性大,标准也不规范,经过多轮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对接,梳理探井业务关键节点,明确每个节点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全部可视化管理。”勘探管理部生产技术室副主任彭雄介绍。

为确保平台管用好用,信息中心根据油气勘探开发实际情况,梳理业务流程,对天然气32个节点、原油24个节点和勘探54个节点进行了规范,产建主要节点实现全覆盖、信息实时上传,确保重点环节进展可查、可控、可溯源。

“针对涪陵气田存在同平台井组生产情况,我们优化考核周期,根据不同的完井方法,系统自动进行判定。” 信息中心应用开发部主任夏钦锋表示。

优化调整后,钻井工程设计从原来的固定15天,变为结合同平台实际井数测算天数,更加科学精准。

通过逐个节点“定时、定岗、定责”,推动了业务节点环环相扣。目前,已实现46个项目、210口气井、89口油井、5口探井在线运行。

全过程透明 · 数字化管理

每天登陆产能建设督导平台,查看气井建设进展,已经成了王健的日常。

“产能建设进行到哪一步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限期还有多久,这些过去需要不断和业务部门沟通的细节问题,如今都能实时掌握。”在页岩气管理部生产管理室,王健对平台赞不绝口。

从打电话、看报表,到网上透明化督导,该平台已经成为油田产能建设提速的好帮手。

每口井的建设进展、滞后节点、责任人全都清清楚楚,真正实现全过程有人盯、有人管。

全程透明化,让智能督导发挥更大作用。他们建立产能建设六色分级管理体系,对推进不力的流程催办督办、协调解决,对快到期、超期未办结工作预警提示,促进产能建设管理由人工迈向数字化。

“超时就会变成红色,系统会及时将待办事务、异常预警等个性化信息推送给节点负责人。”夏钦锋介绍。

“同时,考虑到部分人员在现场,使用电脑不便,系统还会发送催办短信和延期提示到手机上,确保信息实时掌控、事务随身处理。”

智能化督导 · 缩短产建周期

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提高运行效率,加快产建步伐,是油田产能建设督导平台的重要作用。

近日,江汉采油厂生产运行部员工杨令登陆产能建设督导平台,对重点项目施工进度进行网上督办检查。当发现周8-斜41井钻前施工滞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确保新井运行按时间节点推进。

油田产能建设督导平台可以超前为后续环节提供信息、服务支撑,为各部门、单位建立快捷、畅通、高效的沟通渠道。

“比如钻前开工需要前期的安环评资料,可以在平台上直接下载,不用来回找人、打电话。”王健说。

生产运行管理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卢冬平,同样体会到了该平台带来的好处,他们每周通过平台生成考核周报,随时在线查看,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处理。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直观地了解各生产环节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进度滞后等问题并协调解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