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西藏拉萨消防成功处置一起液化天然气槽车侧翻事故

日期:2023-05-23    来源:西藏拉萨消防

国际燃气网

2023
05/23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槽车 液化天然气 燃气泄漏

2023年5月19日9时38分,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市局转警称:堆龙德庆区109国道3858KM处,一辆载有21吨液化天然气槽车发生侧翻事故,无人员被困,罐体未发生泄漏。

接到报警后,支队立即调派特勤三站4车14人前往救援,旺扎副支队长、李宁副支队长率当日全勤指挥部2车7人遂行出动。扎西见才支队长、陶盛楷政委坐镇指挥中心进行调度指挥。

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作出指示:消防救援队伍要联合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总队胡东宁政委、王岗总队长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做到“科学处置、确保安全”。

精准调度、多方联动,全要素参与处置

一是调集专业力量赶赴现场。接报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支队全勤指挥部、特勤三站2辆水罐泡沫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机器人运输车、2辆通信保障车,21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二是协调联动单位共同处置。行进途中,全勤指挥部立即联系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专家以及堆龙德庆区交警部门、路政部门前往现场协助救援。

三是调集大型机械救援车辆。根据处置实际所需,协调堆龙德庆区政府调度2辆大型吊车、1辆拖挂板车车头,到场参与救援任务。

现场侦查、综合评估,战术措施合理科学

一是开展现场侦查。9时53分,特勤三站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进行现场侦查。经侦查,该车辆隶属青海格尔木中沅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车牌为青H021xx,由格尔木运往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罐体荷载21吨,无人员被困,未发生泄漏。事故现场距离最近的村庄约4公里(马镇),距离那拉高速和青藏铁路850米,距离格拉输油管道约50余米,距离最近加油站距离约2公里。

二是科学高效参与处置。10时40分,支队全勤指挥部及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专家先后到达现场。根据现场风向情况,在安全距离以外、易于观测的位置成立了以应急、公安、交警、消防、专家等组成的现场指挥部,并综合各部门意见,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是由交警部门对道路进行临时管控;二是由现场公安民警协助做好现场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域,排除现场火源、电源和静电等危险源。三是严格按照化学灾害事故处置规程,强化个人防护,2名监测员携带可燃气体检测仪、着防化服对事故车辆周边进行不间断检测;四是架设1台消防机器人、1门移动水炮做好稀释准备;五是利用无人机,布控球向后方指挥中心传输现场图像,并实时监测现场安全。

三是综合评估现场灾情。11时56分,现场技术人员对侧翻罐体气相阀、液相阀、安全阀、压力表和温度计进行检测后,确认罐体各方面指标显示正常,建议起吊、扶正作业。四是科学合理制定处置措施。经综合评估,现场指挥部确定了:“精准起吊、安全扶正、监护转运”的战术措施,并通过4G图传第一时间向支队主要领导请示汇报。

规范操作、全程监护,成功处置险情

一是成功起吊。15时11分,经多次侦查、检测、评估,确认罐体安全无泄漏后,开始对车辆进行捆绑起吊,并利用棉被、布料对捆绑绳索进行保护,防止产生静电;15时22分,事故槽车成功起吊扶正。

二是车头对接。15时37分,事故槽车开始与新车头进行对接,15时44分,车头对接完毕。

三是安全护送。15时50分,特勤三站一辆16吨水罐泡沫消防车护送事故车辆驶离现场,运往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16时00分,救援人员收检器材准备撤离。16时15分,全部救援人员安全撤离现场。

经过全体参战指战员近7小时的全力奋战,成功处置该起事故,于17时05分安全归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