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宁夏投资福建首个重大能源项目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进展顺利

日期:2023-05-29    来源:哈纳斯宁夏

国际燃气网

2023
05/29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纳斯集团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新型能源体系

4月23日,以“闽宁协作起新程 能源协作谱新篇”为主题的“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宁夏银川市成功举办。来自福建省、宁夏相关部门领导与专家、哈纳斯集团相关项目负责人、媒体记者约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哈纳斯集团董事、副总裁王少波致辞,他表示,哈纳斯集团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担当。哈纳斯集团董事、副总裁马福禄向哈纳斯莆田项目授旗。哈纳斯莆田公司总经理孔安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

2014年12月,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在闽宁协作第18联席会议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并被列入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宁夏在福建投资的第一个重大能源项目。

2021年12月14日,该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标志着闽宁协作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开始由单向投资转变为双向互助,对促进东西部深化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34个专项评估报告,取得了用海预审意见、码头岸线使用意见等批复文件,签署了部分国际气源采购谅解备忘录和《供用气意向协议》。

据悉,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将于今年5月份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港东吴港区,年接收能力总规模1000万吨,总投资120亿元,分二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供应天然气达140亿方,可满足约700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气量,约可替代煤炭近1700万吨/年,年产值可达300-450亿元。

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年接收LNG能力为565万吨,投资52.6亿元,建设期3年,2023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2026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年供应天然气达80亿方,可满足约400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气量,约可替代煤炭近1000万吨/年。

作为宁夏在福建投资的第一个重大能源项目,该项目标志着闽宁协作由单向投资转为双向互助,通过清洁能源协作扩展闽宁合作模式新内涵,项目一期建成后将通过配套天然气管道与国家天然气主干管网实现互联互通,为闽宁两省(区)及周边地区增加天然气供应量每年80亿方,不仅可提升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供储能力,还可通过异地管输气量置换为宁夏中长期天然气应急提供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该项目通过构建以宁夏和福建为中心的两大天然气‘产供储销’的清洁能源中心,形成‘东西互促、海陆联动’全新能源发展格局。为闽宁协作重大项目谋划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也为闽宁全面协作和协同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以清洁能源协作扩展闽宁协作模式新内涵。”哈纳斯莆田公司总经理孔安生表示。

据悉,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的顺利落地开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闽宁两省区不断完善联席推进机制,聚焦重大问题研究和重大政策、重大项目谋划实施。“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快速形成合力、通力协作、加快核准立项、海域使用等手续办理,为项目顺利落地搭建了“快车道”。截至目前,福建和宁夏先后召开了闽宁协作26次联席会议,推动闽宁协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目前,像哈纳斯集团到闽投资兴业的宁夏企业已近2000家,两省(区)在协作的路上越走越宽,两地发展前景越来越美好。如今,闽宁协作逐步实现“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从单向帮扶到双向奔赴,宁夏和福建携手阔步迈上了新的台阶,描绘了一幅两省(区)赶山走海追春风的生动画卷。

长期以来,哈纳斯集团聚焦绿色能源创新,立足闽宁能源资源禀赋,全面推动天然气与新能源有机融合,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助力国家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