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关注!中国石油又一新能源大项目投产发电

日期:2023-06-08    来源:石油Link

国际燃气网

2023
06/08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新能源项目 光伏项目

提起塔克拉玛干沙漠,你可能想到的是进去出不来的死亡之海,是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写的“四处茫茫,不知所指”,是神秘消失的楼兰古国,又或是深埋油气宝藏的塔里木油田……

这两天,塔克拉玛干沙漠一道夺目的“光”再次引起了人们注目。

那就是塔里木油田且末10万千瓦光伏项目,于5月31日并网发电了。

该项目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电力保供项目之一。

总占地面积达3916亩,由32个光伏方阵组成。据测算,项目年输送电量可满足近25万居民一整年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替代标准煤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成为塔里木油田绿色能源新的“增长极”。

去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3310万吨,雄踞中国第四大油田。如今,又有着光伏项目在油田多点开花。

放眼油田,光伏新能源正在加快步伐有序推进中。

沙漠有道光

从起步到加速,从单点突破到多点开花,塔里木油田正加快推进光伏建设中。

2022年6月,塔里木油田在沙漠公路上新建成86座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3.54兆瓦,年发电量362万千瓦时,这条南北贯通“死亡之海”的沙漠公路成为全国首条零碳公路。

2022年11月,在和田河气田建成投用3.6兆瓦单体光伏电站,为油气生产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今年以来,首个集中式对外光伏电站尉犁10万千瓦光伏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轮南6兆瓦光伏发电站成功合闸并网;且末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油区内196个井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9个光伏项目今年已累计生产绿电突破1000万千瓦时。

这些由太阳能转化的电能在油田自用的同时,还有超四成正源源不断对外输送供应。

从油气单井借“光”采油,到如今油田多点采“光”化电,塔里木油田的光伏发电系统正在逐渐填满这个沙漠。

风光无限好

塔里木油田虽地处“沙戈荒”,却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说起“沙戈荒”,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退退退”,但这块不毛之地却是新能源发展的沃土。

我国“沙戈荒”地区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13%,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拥有大片生态红线区以外的未利用土地,国土空间资源丰富。

据测算,如果把“沙戈荒”地区面积的1%用于布局新能源发电,其能容纳的装机容量将超过目前我国发电总装机容量。

因此,塔里木油田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正为光伏的发展提供了先天条件。

另一方面,光伏的成本也在不断下降,经济性日益提高,在油田发展新能源中占据着显著的优势。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9年十年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2%,而同期诸如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成本只分别下降了39%和29%。

在十几年前,国内光伏的标杆电价为1.15元/千瓦时,远高于火电成本。而到了2020年,光伏竞价项目的加权平均电价为0.372元/千瓦时,较2011年下降67.7%,相较于火电也有了显著的成本优势。

还有,光伏发电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2021年10月12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正式提出将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除此以外,《“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也明确,要大力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开发。其中,以“沙戈荒”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总规模达到4.55亿千瓦,相当于20座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

这充分表明了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大力发展的坚定决心,作为能源革命里不可忽视的主力军,未来,光伏产业发展还有很多的可能性。

追光进行中

总体来说,光伏发电已然成为能源革命浪潮里的一股劲流,迎着浪才能看到前方的果实。

在今年4月30日,由中国石油实施的首个配套储能光伏发电项目——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

该项目由伽师县60万千瓦光伏项目和叶城县50万千瓦光伏项目组成,是塔里木油田首个市场化并网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19.5亿千瓦时,可替代标煤57.8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28万吨。

今年,塔里木油田结合南疆“十四五”电网网架及外输通道发展规划,规划储备12个光伏发电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塔里木油田紧抓国家“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机遇,竞获130万千瓦绿电指标,新能源业务形成了“一期20万建成、二期110万在握、三期200万在望”的良性发展格局,并且成为中国石油首家实施配套储能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

除了塔里木油田,各大油田也都在逐“光”赛道上奋力奔跑着。

譬如在2022年,玉门油田完成了光伏发电500兆瓦,储能80兆瓦的建设工程;胜利油田光伏装机规模达到280兆瓦;长庆油田分布式光伏装电规模已突破100兆瓦,年发电能力超1.4亿度;新疆油田首个集中式光伏示范项目--百21井区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或许,未来提起油田,除了高高耸立的井架,浮现在人们脑海的还有遍地的太阳能电池方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