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长期到访不遇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的风险管控

日期:2023-06-20    来源:仙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作者:张凯

国际燃气网

2023
06/20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检 燃气安全 燃气设备

燃气入户安检是当前及时发现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的重要手段, 也是最大限度降低燃气用户用气风险的有效途径。但由于用户长期不在家或者购买新房不居住等原因,导致入户安检出现长期到访不遇的现象, 居民燃气安全使用天然气存在较大风险。针对以上问题, 本文开展了基于长期到访不遇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的风险管控研究。

国家 CJJ 51—2006《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居民燃气设施安检管理规定》居民用户户内设施安检每两年不得少于1次, 企业标准要求居民用户户内设施安检每年不得少于1次,但由于用户长期不在家或者购买新房不居住等原因,导致入户安检出现长期到访不遇的现象, 给城镇燃气企业造成燃气设施长期得不到及时维护保养的危害,存在燃气管道锈蚀漏气的风险,可能造成燃气安全事故,燃气用户安全用气风险日益增加,为了燃气用户风险受控,很有必要开展长期到访不遇用户入户安检的风险管控研究。

1 燃气安检的重要意义

燃气安检是指城镇燃气企业根据《城镇燃气规范条例》的规定,定期对燃气居民用户计量表出口后的管道及其附属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的活动。检查的范围包括 : 燃气管道、阀门是否有锈蚀、损坏、泄漏 ;燃气器具安装场所是否符合技术规范、是否有泄漏 ;使用的燃气器具是否是安全型、燃烧工况是否良好;连接管是否老化泄漏、连接管的连接是否规范 ;燃气计量表是否泄漏、损坏等。燃气用户若发生泄漏,当屋内燃气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一点火星就会导致燃气瞬间爆炸,破坏力十足,且由于燃气是气体,传播速度快,一旦燃气爆炸,极易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重大人员及财产损失,因此燃气用户入户定期检查十分重要。

燃气用户入户定期检查燃气设备,能够及时发现燃气设备设施故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杜绝事故事件的发生。燃气作为居民生产生活的常用燃料, 已经走进大多数中国居民家庭,在城镇中基本得到普遍使用。虽然燃气具有使用方便、清洁、便宜等多种优点,但是燃气的安全使用必须得到我们足够重视。我国每年因为燃气爆炸而造成的事故和损失不在少数,定期安检燃气很有必要。

燃气入户安检是当前及时发现燃气用户户内燃气设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的重要手段,也是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气用户用气风险的有效途径。燃气入户安检是燃气公司应尽的法定义务,在国家层面的燃气法规和一些地方性燃气法规均对这个法定义务有明确规定,例如《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七条 :燃气经营者应当向燃气用户持续、稳定、安全供应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燃气,指导燃气用户安全用气、节约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2 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的现状

燃气企业严格落实入户安检相关规定,在日常燃气入户安检过程中,安检员采取了许多措施提高燃气入户安检率,但仍然存在大量的“到访不遇” 燃气用户,这不但增加了安检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增加了燃气公司运营风险。面对某些“到访不遇” 的燃气用户(如燃气用户有意不配合,或因联系方式的改变而无法联系上燃气用户等),会导致燃气公司无法保质保量完成这些燃气用户的燃气入户安检。然而,在处理户内燃气事故的实践中,若燃气公司对事故燃气用户没有完成法定的燃气入户安检,就会面临《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严厉处罚及高额的赔偿。

某燃气公司燃气居民用户具有“三多”特点 :老式居民区多、长期空关房多、出租房多。而这些燃气居民用户存在安全风险较高、需要燃气企业特殊关照并加强管理,主要表现为拒检的客户、长期联系不上的客户、隐患拒绝整改的客户、老弱孤残病的客户。

3 长期到访不遇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的主要风险

燃气企业入户安检主要目的是第一时间发现风险,第一时间处置风险,但由于种种原因出现长期到访不遇,给燃气企业和居民用户自身安全埋下了较大的风险与隐患。

通过近五年统计分析,主要风险表现为 :一是燃气设备设施无法安检排查,存在漏气管道锈蚀漏气风险。二是存在用户偷盗气行为。三是用户私接私改,不能进户查看,存在安全隐患风险。四是燃气使用设备超期限,不能及时更换。五是在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同时存放或使用液化石油气。六是在燃气管线及燃气设施的房间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或有人居住。七是在燃气管线上悬挂重物。八是长期关闭窗户,空气不流通。九是长期不在家时,没有关闭燃气阀门。

4 长期到访不遇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的风险管控

4.1 深入开展用户端隐患排查整治

城镇燃气企业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影响一切的极端重要性,从严管理,压实责任,加快推动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整治进度,继续开展再排查再部署再整治工作,实现用户端用气风险受控。

4.2 严格做到五个坚决

安检工作既要确保户内燃气设施检查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部位,对各类检查中常发现的胶管老化、燃气具无熄火保护功能、可燃气体报警器失效、燃气管道带电等常见多发隐患要重点排查。严格落实五个坚决的要求,对隐患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停供,全面消除隐患。

4.3 提高安检质量和专业水平

城镇燃气企业要统一入户检查、宣传和服务标准,安检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掌握最新的标准规范制度要求,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到户内隐患排查即发现、即治理,及时消除用户端用气风险。加强业务外包业务监管,强化外包单位人员管理和外包业务日常监管,严格业务外包考核评价,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

4.4 提高用气安全保障

燃气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对燃气进行加臭,加强加臭作业管理,做好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安全、稳定运行,配齐检测工具,做好末端检测记录, 确保末端加臭量满足标准要求,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4.5 提升用户安全意识

城镇燃气企业要围绕解决用户安全意识不强、使用不当等问题,全面加强用户安全用气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和公开讲座活动, 广泛、系统宣传安全用气和应急处置知识,让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 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意识,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燃气安全风险,努力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4.6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一切归零”的人才理念,大力实施“燃气入户安检人才专项工程”,壮大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提升人才效能、构筑人才高地,以强大人才优势支撑燃气公司高质量发展。

燃气公司入户安检员是“燃气入户安检”的实施者,其学历水平往往决定其业务能力,直接影响燃气入户安检的质量,尤其对确保“到访不遇”的真实性以及减少“到访不遇”的燃气用户数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从当前的现状看,燃气公司入户安检员的整体学历水平偏低,大专学历以上的较少,主要以中专学历为主,甚至有些小型燃气公司的入户安检员仅是初中学历,可见燃气公司入户安检员的学历水平提升迫在眉睫。燃气公司应该拿出专款采取“企业出一部分,入户安检员出一部分” 的模式鼓励入户安检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学历水平。此外,大力引进一些较高学历的专业人员充实到企业的燃气入户安检队伍,以此提高企业入户安检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在燃气入户安检员每年参加一次燃气上岗取证培训的基础上,需要大力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导师带徒、专题讲座、入户安检大家谈等活动,以此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 增强队伍凝聚力。

5 取得的成效

5.1 平安燃气小区建设基础得到夯实

燃气供应安全可靠,上门服务便捷高效,快速维修及时迅速,重点客户特殊关怀,燃气隐患得到及时销项闭环,提高了安全隐患整改率,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5.2 实事工程开展成效得到夯实

客服中心秉承“始于客户需求,臻于客户满意,超越客户期望”的服务理念,及时高效的为特殊用户更换燃气表和赠送灶具电池和燃气表电池,做实做细燃气用户服务工作,提升了燃气用户的满意度。

5.3 安检质量标准得到夯实燃气

进一步完善客户服务标准,统一客服服务流程,规范服务人员礼仪,形成标准化服务准则,为燃气用户提供了优质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入户安检率提高15%,安全风险整改率提高30%。

5.4 安全意识和能力得到夯实

燃气安全教育与宣传及时到位,向燃气用户宣传普及安全用气知识,使广大市民提高安全用气,依法用气的意识。同时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两篇安全用气常识,从燃气使用规范、设备使用年限、设备漏气自查、季节性风险防范重点、应急处置措施等方面,强化用户安全意识和风险预防处置能力,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形成燃气用户人人重视燃气安全,人人掌握燃气技能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