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浙能再签100万吨/年LNG长协

日期:2023-07-27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徐栋章

国际燃气网

2023
07/2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贸易 浙能集团 天然气业务

进取的省级能源公司浙能在LNG贸易领域又有新斩获。

墨西哥太平洋公司墨西哥当地时间7月5日发布消息,称与浙能签署了100万吨/年LNG长期购销协议。根据协议,浙能将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旗下Saguaro Energia LNG项目中以FOB方式每年购买100万吨LNG,合约期限20年。

至此,浙能集团已经手握300万吨/年LNG资源。在非三桶油的能源公司中领先。配合其在浙江参与和独资建设的接收站、下游城市燃气,浙能的天然气业务也极具想象力。

再签长协,浙能天然气一体化见效

浙能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的签署的长协是最新一单100万吨/年的长协。浙能此前已经签过两份LNG长协。

在国家管网成立前的2019年,考虑到国家管网收购省网资产的预期,浙江就启动改革,将天然气贸易和分销分离出来,并以大用户的角色在贸易领域开始直采LNG,布局全产业链。

浙能与埃克森美孚在2019年4月签署为期20年的LNG购销协议。根据协议,埃克森美孚每年向浙能集团供应100万吨液化天然气。2022年浙能直采的LNG就已开始供货。

两年后的2021年,浙能与俄罗斯诺瓦泰克签署LNG购销框架协议,约定从某个时间点开始,15年内诺瓦泰克所属的北极-2项目每年至多供应100万吨LNG。

加上浙能与墨西哥项目100万吨/年的长协,浙江手握300万吨/年的LNG资源,折合42亿方天然气,占到浙江天然气消费量的四分之一多。

浙能是中国企业签订LNG长协潮流中的一员,根据能源咨询公司金联创统计,截至7月6日,中国买家在2023年新签LNG长协资源量已达1000万吨/年。

浙能还配合浙江省的规划,参与接收站建设。

浙能投资建设的LNG接收站有三座,分别为设计接收能力为300万吨/年的浙能温州LNG接收站、600万吨/年的舟山六横LNG项目以及600万吨/年的上海LNG第二站线。

浙能温州LNG接收站计划今年7月投产,该站包括1座15万总吨级LNG码头,可靠泊8万-26.6万方LNG船舶、4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外输管线和相应配套设施。

浙江省网剥离给国家管网后,浙能天然气公司一方面通过参与接收站和签订长期协定,拓展贸易市场,加强国际资源获取能力。

另一方面,在下游整合城市燃气资产,引入中石化长城燃气入股浙能城燃公司,快速建立贸易和终端的优势。浙能旗下浙能天然气与bp能源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成立销售公司,通过槽车运输方式销售液化天然气(LNG),加强国内贸易的地位和分销能力。

通过与资源商合作,巩固浙江天然气上下游市场地位后,借助接收站和气源基础,浙能天然气具有向更广阔的市场拓展的能力和想象空间,天然气产业链也将被激活。

浙能的天然气布局一体化效果初显。2022年,浙能对浙江省供应天然气达到150亿方(含代输),占浙江省天然气消费总量的83%,在浙江市场牢牢占据着领先地位。

随着下游进一步整合、国内贸易的加强,接收站逐步建成,预计浙能还要获取更多的资源,满足浙江以及国内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一体化的布局,也将让浙能在天然气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Saguaro Energia LNG产能还有余量

墨西哥太平洋油气公司旗下的Saguaro Energia LNG项目,天然气圈并不陌生。

该项目位于墨西哥利伯塔德港的科尔特斯海,使用美国原料气生产液化天然气。规划建设三条液化生产线,全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410万吨/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与壳牌、埃克森美孚以及广州发展签有LNG供应合同,签署的LNG长协合同量已超过其产能的60%。一般在项目建成前,产能的80%左右都会签署长协合同。

2023年4月壳牌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20年的销售和采购协议,将从Seguaro Energia项目的第三条生产线额外承购约11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

2022年7月,壳牌已签署协议,获得该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前两条生产线26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即壳牌累计获得Seguaro Energia 项目370万吨/年的LNG合同量。

2023年2月,埃克森美孚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签署了两项为期20年的协议,合同量为200万吨/年。

2022年3月底,广州发展所属天然气贸易公司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签署购销协议,双方约定自Seguaro Energia项目商业运行日起,至项目商业运行日后满20年止,广州发展采购LNG约200万吨/年。

加上浙能,已有两家中国公司与墨西哥太平洋公司签署长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