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从中国到哈萨克斯坦,民营企业赋能油田新发展

日期:2023-08-15    来源:石油Link  作者:郝东磊

国际燃气网

2023
08/15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油气技术

两千多年前,声声驼铃伴随着往来商队,穿越茫茫戈壁大漠,走出了一条经济、文化、交融的丝绸之路。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这条丝绸之路变得更加繁忙。

2018年以来,胸怀远大抱负的中曼石油人也踏上这条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之路,他们带着资金、技术和装备,来到哈萨克斯坦的里海之滨,积极开展油气区块的并购与开发。

通过扎根阿克苏、立足新疆、布局中亚、辐射“一带一路”这一既定战略目标的实施,他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为带动当地就业、振兴哈国经济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01走出去,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并购坚戈区块

里海之滨的中曼PETRO公司驻地

从哈萨克斯坦曼格斯套州首府阿克套市驱车向东,沿着里海东岸行驶约2个小时,便来到坚戈油田。

在戈壁环绕的414井场上,作业深度达4000米的钻机响彻天地,钻台上,4名当地雇员在顶驱和液压大钳的配合下,忙碌地进行起下钻作业。

负责该井施工的中曼38队队长张胜利说,这口井设计井深2450米,目前已打到1596米,这已经是他们队今年钻探的第六口油井了。

在414井钻台上,大约1千米外,另外3台钻机在广袤的戈壁滩上依次排开,也正在紧张施工作业。

坚戈油田曾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气田,部分天然气层采空后,进入到油层开发阶段,但由于资金、技术等各种原因,油田一直没有大规模开发,每年原油产量基本保持在10万吨以内。

2018年,昕华夏能源完成了对坚戈区块的资产收购交易,并通过了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的审核,完成了股东变更登记。

2022年9月,为继续深化勘探开发一体化战略及继续做大做强勘探开发业务,中曼石油及子公司通过收购昕华夏国际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的方式,成为坚戈油田的实际控制方。

今年2月16日,坚戈油田由中曼石油全面接管运营。为尽快对其开发,中曼石油抓住井位部署的“牛鼻子”,先后部署了40余口直井和水平井,并迅速从新疆玛湖、巴基斯坦UEP等项目上动迁过来4台钻机、3台修井机,拉开了坚戈油田大开发的序幕。

坚戈油田距离该国最大的油田乌津油田仅有9千米,2022年6月30日,根据第三方储量评估机构阿派斯油藏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出具的坚戈油气田储量评估报告,按照SPE-PRMS标准计算,2P原油地质储量为6441.4万吨,2P天然气地质储量为218亿方。

02扎下根,技术创新驱动坚戈油田高质量开发

哈萨克斯坦坚戈油田钻井施工现场

在钻机轰鸣、车辆穿梭不断的戈壁油区,由于存在易缩径、易坍塌、易卡钻等一系列钻井难题,5年前,在该油区承担钻井工程施工任务的某知名公司平均钻井周期一直在70天左右。

当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第一次来到该油田考察时,有着50年钻井经验的他敏锐地发现,只要采用新技术、新措施,完全可以大幅提高施工效率,但是他的建议并没有得到施工方的重视,对于钻井提速一直没有得到落实。

现在,中曼石油派出了自己的钻井队伍,他们在坚戈油田开发会战中力求技术创新,一举打出了中曼速度,让李春第说过的话很快得到了验证。

坚戈油田的钻井目标层位普遍在2400多米,中曼钻井队伍施工的第一口井408井钻井周期47.96天,第二口井415井钻井周期33.13天,第三口井464井钻井周期26.9天……

如今,一口井只要17天左右就能完成,4支钻井队伍在屡次刷新钻井纪录的同时,也大大加快了油田的开发速度,大幅降低了成本。

中曼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稳步提速增效并非偶然,钻井工程讲究的是整体作战,在坚戈油田开发过程中,他们将国内新疆温宿区块的成功运作模式复制过来,上下游产业链相互协同、互补发展,各环节都能无缝对接,且独立完成绝大部分工程,使得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更明显。

同时,为了进一步安全高效提升钻井速度,中曼技术团队根据地层实际情况,重新优化了井身结构,研发使用了更适合该油田的钻井液体系,并利用数字化远程指挥系统,实现了对钻井现场所有数据、画面的实时传输,一旦遇到问题,前后方专家同步分析、远程诊断、果断处置,使得整个施工更加安全高效。

随着钻井节奏的加快,坚戈油田也开启了夺油上产加速度,“现在,坚戈油田日产原油屡创新高,随着已完钻新井的陆续投产,产量还将快速攀升,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钻更多的井,产更多的油,全面打赢新井上产和老井稳产的攻坚战”,TOG公司主管生产采油的哈方副总经理詹多索夫·艾哈迈德·奥尔扎别科维奇说。

03再投资,用技术实力叩开岸边区块的油气之门

哈萨克斯坦岸边油田1井施工现场

夏日的阿特劳岸边油田,热浪滚滚。目之所及,里海潮水若隐若现,地面寸草不生,退潮留下的鱼类、贝类随处可见。

一座红、白、蓝相间的7000米钻塔点缀在广袤的沙海中,在震天轰鸣声中,一米一米地向着“地宫”加速钻进,与此同时,一台红色的ZJ30车载钻机也已经矗立在岸边2井井场即将开钻。

“里海之滨有着天赋异禀的油气资源,这两台钻机钻探的目的层分别位于2405米和715米,通过钻井我们能够获取录井、测井、岩芯等第一手资料,后期试油还将获取产能、原油性质、地层压力等资料,从而为接下来的储量上报和规模化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中曼哈萨克斯坦投资并购的第二个油气区块的第一口探井岸边1井钻探现场,岸边油田副总经理兼地质总监杜永波说。

实际上,为了尽快摸清埋藏在地下亿万斯年的“黑金”,此前,岸边油田的三维地震野外采集工作早已展开,专家们通过对地质资料的分析、研究和一系列高精度处理解释,陆续在白垩统、侏罗系和三叠系落实了6个含油有利构造圈闭。

与此同时,中曼经过调研距离岸边油田6公里的东科油田和20公里的卡拉油田发现,岸边油田新发现圈闭所处层位与东科油田及卡拉油田产层一致,且均处于相同构造带,成藏背景也一致,专家经类比分析认为岸边项目新发现白垩统、侏罗系和三叠系有利圈闭具有巨大勘探潜力。

为进一步佐证这些发现,2022年,中曼石油聘请的独立第三方储量评估机构阿派斯油藏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对岸边区块进行了PRMS原油储量评估,经评估岸边区块2P原油地质储量2523.20万吨,3P原油地质储量2795.06万吨。

中曼石油副总裁兼中亚能源公司总经理陈庆军,曾在国际市场闯荡了20余年,参与主持过伊拉克、印尼等多个海外项目的谈判、竞标、施工工作,对于岸边区块的开发,他信心满满:“随着岸边区块油气层位的进一步探明,我们依托集团勘探开发、钻井工程和装备制造‘三个一体化'优势,将中曼温宿区块勘探开发的成功运作模式继续应用到岸边油田,努力把该区块打造成‘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合作共赢的典范。”

04融进去,赋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张霄大使合影

“在这里,有很多跟我一样的哈萨克斯坦籍员工,大家一起钻井、采油,一起建设油田,还从中学到了许多新技术”,提起坚戈油田大开发以来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中曼Petro公司钻井7队的带班队长叶尔肯·别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在参与钻井施工的18H-01井场告诉记者,这是他来到坚戈油田后参与钻探的第三口井,在工作上中哈员工配合的都很好,在中曼一体化团队的技术支持下,他们一口井比一口井打的顺、打的快,每次都创造了油区的钻井纪录,能跟大家一起创造出这么好的成绩,他感到很自豪。

中曼石油在当地实行的是倒班轮休制,叶尔肯·别克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回到阿拉木图市陪伴家人,他说,“感谢中曼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还提高了我的钻井、管理技能,我的收入为我的家庭撑起了一把大伞,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是中曼提升了我的家庭幸福指数。”

因为能使用中哈语言熟练交流,如今,叶尔肯·别克成为了钻井队里中哈员工工作和友谊的桥梁,他说,“中哈员工携起手来,一起在油田上播撒团结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开发油田的硕果,我也将再接再厉,努力为油田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像叶尔肯·别克这样的哈方员工,中曼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坚戈和岸边油田有400多名,占到了中曼在哈萨克斯坦员工的90%以上,有效带动当地就业的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生活水平。

在坚戈、岸边油田并购开发过程中,中曼石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百姓是众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跟一些跨出国门干完一个工程、一个项目就可能离开的企业相比,中曼石油开发油田是扎根当地,一个油田一开发就是几十年,盈利能力有保障,长期上交的税收也能助力地方经济不断发展,公司把油田开发的平台搭建好以后,所有的当地员工甚至他们的子女都可能从中受益。

近年来,像中曼石油一样的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已经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说,“哈萨克斯坦坚戈、岸边项目是我们尝试海外勘探开发的开始,未来集团将把新疆阿克苏油田作为后勤保障基地,进一步拓展中亚、中东等更多‘一带一路’市场,我们民营企业要有奉献精神,要为祖国献石油,将来如果有新的项目招标,只要条件好,我们都会积极参与,沿着‘一带一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实现合作的互利共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