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放缓了吗?

日期:2023-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08/29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化石燃料 清洁能源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加速演变,国际能源市场持续震荡,地缘政治危机外溢影响加剧。与此同时,干旱、热浪、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愈发频繁和严重,进一步威胁着能源安全。多重冲击之下,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放缓了吗?

“步伐正在加快”

“相反,化石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和对供应安全的担忧加速了全球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芬兰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劳里·米利维尔塔(Lauri Myllyvirta)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进程并未放缓,甚至有所加速。“对于许多政府来说,能源安全问题本能地意味着对化石燃料的关注,但清洁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更加坚实的基础,投资者和消费者正在‘用脚投票’。”

“过去三年,全球绿色能源转型最引人注目的趋势是太阳能光伏安装和电动汽车销售的爆炸性增长。电池和热泵等分布式清洁能源技术也在蓬勃发展。”米利维尔塔表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清洁能源在经济上极具竞争力,而这些技术在中国制造的增长促进了全球部署的增长。

国际能源署今年6月发布2023年中期石油市场报告称,由于全球能源危机令高油价和供应安全问题凸显,全球向清洁能源技术的转型步伐正在加快,未来几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幅度将显著放缓。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向清洁能源经济的转型正在加速,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其他技术的进步,全球石油需求有望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佰和此前撰文指出,短期内,为保能源供应安全,各国将更加依靠化石能源,可能会给全球气候目标带来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会带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能效投资,并加速能源转型。

“黄金发展期”

顾佰和认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能源独立的重要性,寻求通过清洁能源发展替代传统能源。作为提升能源独立性、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积极谋求通过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力度,向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过渡。例如,中国2021年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22年3月,欧盟委员会提出名为REPowerEU的方案,计划在2027年前逐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提出将欧盟2030年的能效目标从9%提高到13%,同时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40%提高至45%。同年8月,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正式生效,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域,其中可再生能源生产和制造业是重中之重。

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更新》报告显示,由于政策支持、化石燃料价格上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的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新增三分之一,明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拥有足够的太阳能光伏制造能力。

米利维尔塔认为,目前太阳能和风能实现的突破,将为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基础。“实现100%清洁能源的未来需要大量的扶持行动和措施,例如改革电力市场以灵活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投资于电力存储和传输,正确实施这些扶持政策的国家将获得最大利益。”

“南北差距”显著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多国正在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但转型之路依旧道阻且长。分析人士指出,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存在发展失衡问题,“南北差距”显著。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及非洲国家在缺乏资金驱动和技术援助的情况下进展缓慢。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许多发展中国家还是更青睐廉价能源。可再生能源因供应不稳定,短期内难以完全替代化石能源,带来供需缺口。此外,新能源所需成本也远远高于传统化石燃料。

今年6月,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发布《2023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指出,当前,能源转型投资仍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并且只集中在少数技术上。报告建议,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资金支持。只有集中力量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转型的瓶颈,释放其巨大市场潜力,才能早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