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天然气重卡与海外业务助力!一汽解放9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34%

日期:2023-10-1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林建

国际燃气网

2023
10/1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重卡 一汽解放 重卡销量

10月10日,一汽解放发布9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一汽解放9月重卡销量为1.94万辆,同比增长约134.5%,环比增长38.9%。1~9月,一汽解放累计销量达18.66万辆,同比增长约38.7%。其中,重卡销量14.32万辆,同比增长44.55%。

2023年已过大半,在市场稳健复苏的行情下,一汽解放积极把握机遇,加码天然气重卡及海外业务的同时,还深入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巩固其在商用车行业的领先地位。

天然气重卡市场“遥遥领先”

9月,我国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型约8万辆(开票统计口径,包含出口和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12%。1~9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70.1万辆,同比增长3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并且已超去年全年总销量(67万辆)。

今年以来,天然气重卡再掀市场热潮,已成为拉动重卡市场复苏的重要力量。1~8月,天然气重卡累计销量8.4万辆,较上年同期净增6.7万辆,同比增长392.6%,增速领涨重卡市场“大盘”。

在天然气重卡行业欣欣向荣的大势下,一汽解放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充分把握机遇,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持续扩大销量优势。9月,一汽解放销售天然气重卡8500辆,以35.2%的市场份额,蝉联月度冠军,并豪夺单月销量“九连冠”。

为应对市场需求的“激增”,一汽解放今年陆续推出多款天然气重卡车型,包括有“六边形战士”之称的解放JH5 480马力(约合353kW)天然气牵引车;以大马力、高舒适为卖点的J7 530马力(约合390kW)LNG牵引车和J6V 530马力LNG精英版牵引车;新疆区域炙手可热的470马力(约合345kW)解放J6P CNG车型,以及面向北方资源市场的解放JH6天然气重卡。丰富的产品矩阵,使得一汽解放成功赢得市场先机。

除了为卡友打造多元、环保、先进的天然气车型,一汽解放还推出强有力的专属服务政策,如解放天然气车型“发动机只换不修政策(自购车之日起24个月内)、超长质保政策、额外停驶补偿”等,在免除用户后顾之忧的同时,大幅降低卡友的运营成本。

海外业务取得重要突破

今年以来,一汽解放在海外市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9月上旬,一汽海外商用车海外营销部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交车仪式,向大客户交付60辆解放明星产品——J6P牵引车。此次车辆成功“出海”,标志着解放品牌已充分获得菲律宾用户认可。

近年来,一汽解放积极把握“出海”机遇,出口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出口量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30%,再创历史新高。

如今,一汽解放已在11个国家建有14个海外KD工厂,产品出口至东南亚、非洲、拉美、东欧、中东等80个国家和地区,共建立90多家一级经销商,近300家分销商,并持续扩大J7等高端车型的出口份额,提升海外业务盈利能力。当下,海外市场已成为一汽解放重要的业绩增长极之一。

据一汽解放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汽解放已打造多元化出口业务新格局,在服务场景布局、服务能力和服务渠道建设等方面深度谋划,针对不同市场制定不同策略,为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从产品选型、整车生产到整备发运、服务保障的全业务链解决方案。

在提升海外营销平台服务方面,借力国内解放服务体系优势,打造海外市场“一站驱三网”模式,引导国内服务商在海外重点市场建立服务总站和国家备件中心库,强化服务网络、备件网络、客服中心网络统筹管理,提升维修、培训、备件建储等全方位保障能力。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一汽解放进一步创新商业模式,系统绘制商用车海外业务蓝图,促进出口业务实现更大突破。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要深刻认识海外产品线对一汽解放发展的重要意义,一体推进协同体系,加速实现出口规模跃迁式增长。

未来,一汽解放将以销量提升、体系建设“双提速”为目标,多渠道拓展边贸商、代理商,提升海外渠道布局及服务能力,通过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时可靠的售后服务和金融衍生业务,提升海外体系综合竞争力。

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新能源化转型方面,一汽解放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朋友圈”,深入探索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巩固其在新能源转型上的引领优势。

9月25日,一汽解放与远景动力就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签约,拟研发生产以重卡、轻卡为主的动力电池及储能相关产品,规划年产能20GWh。该项目投产后将助力一汽解放实现转型发展,打造新能源关键核心竞争优势。根据建设计划,项目一期将在2025年4月正式落成投产。

9月20日,一汽解放与特来电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商用车落地推广和物流专用充电网络布局落地。在未来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将开展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V2G、能源交易、碳排放等新场景、新技术的生态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解放9月还迎来了“15333”新能源战略实施两周年。过去两年,一汽解放新能源化转型步伐不断提速,各项业务取得重要进展。

在核心技术突破方面,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成功点火。这是公司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在零碳内燃机领域取得的又一成果。目前,一汽解放已经掌握39项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技术,并完成自主电池的技术开发、轻卡电驱桥技术的市场投放。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4.6%。

在产业链布局方面,一汽解放与宁德时代、博世动力、远景科技等企业组成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携手宁德时代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车电分离、整车租赁等新能源商用车运营业务。

除了在转型升级方面领先,一汽解放的科技实力也不断展现。此前,一汽解放发布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据介绍,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一款以机、箱、桥硬件为核心,加上智能控制软件以及云端网联数据算法的一体化软硬件集合产品。该产品能够满足快递快运、西部物流运输,高速、国道、山区、高原等细分市场场景的个性化需求,预计将于2024年3月正式量产装车,并率先配装到解放J7、J6V、鹰途、JH6重型全系车型上。

展望四季度前景,随着重卡市场销售小旺季的到来,行业存量结构和新车销量结构都在发生变化。从目前排产情况和终端需求情况来看,受益于天然气重卡旺盛的市场需求,10~12月的重卡市场表现将超出行业预期。同时,重卡出口市场仍将保持高景气度,全年出口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在以上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下,一汽解放整体销量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全年业绩表现亦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