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贵天然气管道:平稳保供十周年,累计输气613亿立方米

日期:2023-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建 田玉

国际燃气网

2023
10/26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清洁能源 天然气供应

10月24日,中贵天然气管道迎来全线投产运营十周年。十年来,中贵管道全线累计输气613亿立方米,为改善区域能源结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重要价值。

中贵天然气管道起于宁夏中卫,终于贵州贵阳,途经6省市、44个县市区,全长近1900公里。管道途经之处地质地貌复杂,包括地质灾害频发的蜀道天险、喀斯特地貌的贵州山区,人口稠密、水网纵横的四川地区等。

中贵天然气管道平稳保供十周年。贵阳输油气分公司供图

中贵管道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投产。作为构建全国油气骨干管网的国家重点工程,它北接西气东输管线及陕京线,中联川渝管网和相国寺储气库,南接中缅天然气管道,是全国干线管道联通的“联络线”,使中亚天然气和缅甸天然气形成南北互通,初步实现天然气在全国范围统一调度与配置。

通过中贵管道,可将塔里木盆地、中亚以及俄罗斯生产的天然气,从宁夏中卫,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一路向南输送,止于贵州贵阳,并可继续通过中缅油气管道向广西、广东等地供应。同时,中贵管道还具有“反输”功能,实现“川气出川”和“南气北送”,保障北方冬季天然气供应。近年来,随着国家管道互联互通工程的持续推进,中贵管道的南北联通功能得到进一步放大,作用更加凸显。

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作为中贵天然气管道的管理运营单位,坚定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始终秉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理念,下大力气狠抓安全隐患治理、积极探索山地管道管理模式,推行“典型地质分类管控”“横坡段升级管理”“管道网格化精细管理”全面管控管道运行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聚焦山地管道发展需求,加大科技攻关、管理创新力度,完善管道智能化管理水平,确保管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中贵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和运营,打通了西北、西南两大能源进口战略通道以及川渝天然气产区,巩固了多气源清洁能源保障局面,供气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幅提高,沿线用气城市环境得到保护,受益人口超过1.2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