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全球首艘氨燃料船!日本航运巨头启动LNG动力拖船氨燃料改装

日期:2023-11-03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11/03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动力船 LNG船 液化天然气供应

10月31日,日本邮船(NYK)宣布启动LNG动力拖船“魁(Sakigake)”号的氨燃料改装工作,这艘船将成为全球第一艘氨燃料船舶。

“魁”号由日本邮船子公司新日本海洋(Shin-Nippon Kaiyosha)所有,自2015年交付后一直在东京湾内运营。按照计划,该船将在日本邮船旗下京滨Keihin Dock的追滨工场进行改装,预计2024年6月完工交付,以氨燃料船的形式重新投入运营,验证其作为世界首艘氨燃料船的脱碳效果和运营安全性。

为了更换包括主机和燃料舱在内的整个发动机,将对发动机舱进行切割,拆除现有的LNG燃料设备,安装新的氨燃料设备。新发动机已在IHI原动机(IHI Power Systems)位于群马县的太田工厂进行了测试,确认未燃烧的氨气和一氧化二氮(N2O)排放量几乎为零,而一氧化二氮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CO2)的约300倍。

此次改装是日本邮船国产氨燃料发动机搭载船舶开发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日本邮船与合作伙伴IHI原动机和日本船级社(NK)共同进行。日本邮船负责船舶设计、设备布局和安装、以及监管合规性工作,IHI原动机负责开发氨燃料四冲程发动机,而日本船级社负责船舶安全性评估。

日本邮船的这一开发项目已经在2021年获得了日本经济产业省下辖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资金支持,是NEDO绿色创新基金项目的一部分。

据了解,“魁”号全长37.20米、宽10.20米、深4.40米,总吨位272吨,挂日本船旗。该船配备了LNG双燃料发动机,可以使用LNG或柴油作为燃料。与传统拖船相比,“魁”号在LNG动力时能够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80%的氮氧化物排放和100%的硫氧化物排放。去年8月,日本邮船与京滨Dock签署了“魁”号的改装合同。

氨气在燃烧时不排放二氧化碳,因而被视为理想的新一代船用燃料,可以减轻航运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此外,通过利用不含二氧化碳的氢气作为氨气运料,甚至能够在燃料的生命周期内都实现零排放。

考虑到氨气很难点燃,改装后的氨燃料拖船最初将使用一些燃料油作为引燃燃料(pilot fuel),实现氨燃料混合燃烧比率80%以上,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未来还将使用生物燃料等作为引燃燃料,以达成温室气体零排放。

日本邮船表示,集团将继续推动向下一代燃料的能源转型,以实现集团到2050年远洋业务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