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主要风险及管理措施

日期:2023-11-15    来源:天然气智库Plus

国际燃气网

2023
11/15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运输 天然气行业

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愈发迅速, 为社会带来非常大的自然资源使用压力的同时也加快了天然气 这种新型能源的发展进程。现如今在天然气能源使用过程中, 虽然天然气能源有着众多的应用优势, 但是 由于天然气在我国应用时间较短,特别是对于一些地理区域跨度较长的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更是存在着 极大的安全风险问题。因此, 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风险, 本文通过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主要风险进 行了深入分析,提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风险管理措施。

由于天然气能源本身就比较特殊,其在进行管 理运输时存在极强的危险性,特别是对于长输天然 气管道站场来说,更是存在着众多的安全风险。所 以为了减少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安全事故的发生, 尽可能的降低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所存在的风险, 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运行的重 视,通过深入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运行情况 的了解,提前做好应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风险管 理措施,以确保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能够安全稳定 运行,促进天然气行业在社会中和谐的发展。

1   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主要风险

1.1   管道天然气泄漏风险

在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运行中,最常见 的站场风险就是天然气泄漏,通常情况下,站场天 然气泄漏的原因可以概述为管材设计原因及管材性 能降低两种。

首先,管道设计主要是因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 场的各方面情况比较特殊,特别是对管材有着极高 的要求,管材的设计人员如果不能根据站场的实际 需求为站场设计出具有足够输气流量、抗压能力以 及抵御其他影响的适用管材,那么就很难保证长输 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安全。

其次,材料性能降低主要是因为长输天然气管 道站场环境比较特殊,很多管道都掩埋在地下,这 些管道在地下长时间与土壤接触,非常容易受到腐 蚀导致管壁不断的变薄,再加上管道所受的内外部 压力原因,更容易导致天然气泄漏,由此引发安全 事故。

1.2    自然灾害引起的风险

由于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所运输的天然气距离非常的长,在这地理位置跨度较长的运输过程中,存在着一定洪水、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危险, 而这些自然灾害一旦发生,就会造成长输天然气管 道的损害,导致管道出现裂纹或者断裂,影响管道的正常使用。自然灾害对长输天然气站场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再加上这种灾害不能提前得知,所以在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管理中,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长输天然气管道运行各地域天气、自然情况 的了解,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保护措施,尽可能规避自然灾情所带来的风险。

1.3   设备故障存在的风险

因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设备不单单种类较多,而且很多设备所运行的环境也非常的复杂,极易出现设备故障问题,进而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 带来设备故障风险。在这些风险当中,最常见的就是设备故障、控制系统故障以及管道泄漏三种风险。

首先,设备故障主要是因为一些设备长期在高压环境运行中容易引起管线疲劳、设备失灵、密封不牢等情况,进而引发出天然气的泄漏故障 。

其次,因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运行包括了 非常多与控制相关的仪器仪表,在这个系统中一旦其中某一环节出了问题,必然会对整个控制系统有着极大的影响。

最后,管道泄漏主要是因为管道内部和外部等原因所引发的管线破裂,导致天然气出现泄漏,严 重时可能会引发火灾、保障等风险。如图1所示。

图 1 长输天气管道站场风险分析管理

1.4  站场超压造成的风险

为了使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更好地运行,往往 站场设备所设置的压力都会比较高,而这较高的 压力设置极易出现因为压力控制不当出现超压问 题,进而使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因为超压发生安全 事故。

而且在站场的日常管理中,由于长输天然气管 道站场的各项设施管理难度较大,如果站场相关管 理人员缺乏一定的管理专业技术,必然难以保证站 场相关设备操作的规范性,这样不仅难以保证对长 输天然气管道站场实行有效的安全控制,更是会增 大站场的安全隐患,从而引发安全风险问题的发生。

2  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风险管理措施

2.1 强化站场风险管理的培训教育

想要实现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风险的有效管 理,需要组织相应的培训教育机构为站场开设相关 培训教育活动,以提高相关人员对站场风险的管理 意识,并通过此类活动使相关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够 有一个整体的提升,这样可以有效提高长输天然气 管道站场防范风险的能力。例如,为了切实做好长 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培训教育,管理者必须根据站 场的实际管理与岗位需求,在原有培训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方案,以便站场风险防范能够得到切实可行的落实,确保长输天然气 管道站场各项目的顺利进行。

此外,由于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存在的风险较 多,所以在强化风险管理培训教育时,还需做好站 场各岗位的实践调查,并有机的结合调查内容及站 场实际的风险管理需求,为不同的管理岗位制定出 相适用的培训教育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站场 培训教育机制更加的契合实际需求,为实现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稳定运行奠定良好的管理基础。

2.2 做好站场相关管理与维护工作

为了使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风险管理工作得  到全面的落实,提升站场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必须要以站场的实际管理需求为出发点,做好站场 各项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以提高站场设备整体的运行质量,确保站场相关设备能够保持良好运行性能的基础上发挥最大的价值。而且在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管理中,设备作为管理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想要让做好站场管理避免站场安全风险问题的发生,需要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在日常管理  中不断的对站场各项工作进行优化,通过建立明确  的责任分工和配置制度,明确管理与维护各项内容  的同时,将站场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落实到个人,以这种方式加强站场管理与维护工作的联合,来提高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管理与维护各项工作之间的整体性和连贯性,进而使站场管理与维护工作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机体,实现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 风险的有效联合防护。

2.3 完善站场的风险管理控制系统

由于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管理环境比较特 殊,想要用管理实现对站场风险的有效控制,必须 从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需求出发,在严格遵 循相应的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规章制度标准的基础上,迎合现代社会对站场的发展需求,不断改革站 场现有的管理制度,从而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构 建出完整的安全风险管理体制,这样才能保证站场 安全风险管理体制的全面性、完整性和可靠性,促使站场风险管控系统更加的完善,进而为站场的相 关管理人员提供契合管理开展依据,发挥出站场风险管理工作的真正价值。

此外,为了使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所设置的控 制系统更加的完善,在建立风险管理控制系统时, 还需要根据站场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管理方 案,并在管理方案中明确站场管理工作各阶段的具 体内容,并通过对站场24 h 的无缝监控,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提供有力的管理重要理论依据,这 样可以促使站场形成一个更加连贯、全面、完整的系统,让站场在管理时能够有法可依,确保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2.4  加强站场设备检查和维修管理

设备故障作为长输天然气管道风险中的一项主要原因,相关人员必须把站场设备作为风险管理的  首要任务,加强站场日常管理工作中对设备的检查  和维护管理,这样可及时发现设备运行时出现的各种故障问题,并根据设备的实际问题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因设备故障引发站场风险的发生田。

为此,在进行站场设备检查和维护管理时,首先,应做好站场设备日常监管工作,通过定期和不 定期对设备进行巡查发现设备运行时的问题,并及 时对设备问题进行处理,以此来保证长输天然气管 道站场的顺利运行。

其次,在对站场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管理时,还需要按照相关的检查和维修规定,对设备进行合 理的全面检查,并注重设备的检查细节,这样可以更好地确定设备的维修管理重点,减少设备故障出现的可能性,从根本上避免站场设备故障出现天然气泄漏风险的发生。

最后,为了能够提高站场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管 理效率,还可以应用科技的力量,通过使用现阶段  较为先进的信息技术来辅助设备检查和维护管理,这样可以更好对管道信息进行实时管控,保证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运行的可控性和安全性。

2.5  制定相应的站场应急管理措施

在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运行中,不可避 免会存在很多的风险因素,而通过根据站场的实际 需求来制定出相应的应急管理措施,能够让站场发 生安全事故时有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提高站场对 安全事故处理的有效性,确保站场运行的安全目。

为此,在制定相应的站场应急管理措施时,首 先,需要以站场的生产运行项目模式为基础,根据 生产运行项目的需求设立出专门的突发事件应对机构, 一旦站场发生突发事故,突发事件应对机构就 可以派出专业人员对站场进行高效的管理,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故对站场所带来的损失。其次,可以根据站场的实际情况,为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设置出契合的应急管理流程,并由突发事件应对机  构负责对整个应急过程的管理指挥,当突发事件应 对机构接到站场应急要求时,能够及时完成站场应 急的信息收集整理各项工作,并制定出最佳的应急措施,尽可能把站场损失降到最低,以实现对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风险的有效管理,为长输天然气站场的安全运行做好保障。

3  结 语

总的来讲,天然气作为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一种优质能源,不仅能够减轻环境污染,而且还能够实 现城市能源结构的优化。但是在现阶段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实际运行当中,想要实现对站场安全风 险的有效控制,必须要加强对站场各类风险的重视, 并根据站场的实际管理需求,制定出有效的预防站 场各类风险的管控措施,从而切实做到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风险预防,避免因为风险问题引发重大事故的同时,真正保障长输天然气管道站场的安全,推动天然气行业的进步与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