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10艘大单花落谁家?达飞再订一批LNG动力集装箱船

日期:2023-11-30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23
11/3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达飞海运 LNG动力船 液化天然气

作为今年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最大“金主”,法国达飞海运正在酝酿新一轮10艘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61亿元)的LNG动力集装箱船大单。

据贸易风消息,达飞正在就多达10艘配备冷藏装置的LNG双燃料4000TEU次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进行询价,这份订单吸引了包括黄埔文冲、扬子江船业、舟山长宏国际以及日本常石造船和韩国现代尾浦造船在内的多家船厂,达飞希望在2026年年底接收新船。

消息人士称,达飞可能不会选择直接下单,而是根据长期租船合同从航运公司处租赁这批新船。达飞将建造的是高规格船舶,如果使用传统燃料,新船单价可能在6000万美元左右,而LNG双燃料船单价可能高达8000万美元。

作为对比,克拉克森数据显示目前一艘3500/4000TEU集装箱船新船造价约为56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00万美元增长约4%。

上述参与报价的船厂均有着丰富的集装箱船建造经验。不过,常石造船过去并未建造过LNG动力远洋船舶,只在2021年承接过1艘5500载重吨LNG和电池混合动力沿海石灰石运输船订单,另外从今年开始承接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和散货船订单。

今年以来,达飞已经陆续在中韩船厂订造了多达36艘集装箱船,运力总计55.96万TEU,在今年订船的集运公司中排名第一。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今年截至目前集装箱船新船订单共计167艘153万TEU,仅达飞一家公司的订单就占全球订单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达飞今年订造的全部为双燃料集装箱船,包括韩国现代三湖重工12艘13000TEU新巴拿马型甲醇动力集装箱船、江南造船6艘15000TEU甲醇动力船、外高桥造船8艘9200TEU甲醇动力船以及扬子江船业10艘24000TEU双燃料LNG动力集装箱船。

目前,无论是在LNG动力船领域,还是在今年迅速崛起的甲醇动力船领域,达飞都是投资订造新船最多的集运公司。根据达飞在三季报中披露的信息,目前该公司已经投资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1.65亿元),打造一支由近120艘LNG动力船和甲醇动力船组成的船队,这些新船将于2027年前交付。

达飞已经设立了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在达飞看来,未来几年LNG和甲醇燃料将互为补充,推动航运业脱碳。不过,达飞自身也尚未决定最合适的替代燃料,最近有消息称,达飞计划将其在外高桥造船订造的8艘9200TEU甲醇动力船改为LNG燃料。

此外,在今年早些时候达飞准备订造24000TEU超大型船期间,曾一度有消息称达飞将订造甲醇双燃料船,但最终达飞在扬子江船业正式下单时却依旧选择了LNG燃料。

达飞集团资产和运营负责人Christine Cabau-Woehrel此前表示,公司正在对船队进行绿色转型,“我们对未来能源并不完全清晰,我们希望能够使用产业上足够成熟且环保高效的任何能源。为此,我们订购了一批LNG和甲醇燃料动力船舶。”

Alphaliner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达飞旗下船队运营614艘集装箱船,包括247艘自有船舶和367艘租入船舶,总运力约351万TEU,排名全球第三位,市占率12.5%。此外,达飞还有114艘在建新船约123万TEU,手持订单规模仅次于全球最大集运公司地中海航运的123艘约147万TEU,占现有船队比例为27.3%。

而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在目前达飞的总计116艘集装箱船手持订单中,多达32艘为甲醇动力船,54艘为LNG动力船,此外还有8艘氨燃料预留(ammonia-ready)船,包括青岛扬帆建造4艘6014TEU和大连造船(及山船重工)建造4艘7117TEU船。

以目前的手持订单来看,Alphaliner预计达飞的船队规模将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达到440万TEU,超过马士基成为仅次于地中海航运的第二大集运公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