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展风险勘探成果纪实

日期:2023-12-01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3
12/0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油气产量 油气勘探

11月初,西南油气田公司试钻的老井威寒1井BT组测试获得9.02万方/天的工业气流,标志着奥陶系风险勘探取得重大进展,这是四川盆地第31套工业产层,也是近期在大页1H井、宣探1井、大探1井等风险探井陆续取得突破后,风险勘探领域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2023年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上产500亿”的关键时期。西南油气田公司风险勘探团队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目前已经论证通过7口风险探井和1块风险三维,同时还大力推动深地川科1井的部署工作,提前、高效完成年度各项风险指标。

风险勘探求突破

向地层深处进军

风险勘探是实现油气大发现大突破的重要途径。在国内外油气勘探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风险勘探成为推动我国油气工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深入研究和科学部署,中国石油在“四新”领域实施风险勘探,加快了油气大发现大突破的进程。

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是风险勘探业务的领军者,也是四川盆地寻找油气的重要智囊团。他们肩负着研究引领、部署支撑与决策支持的重要任务。在面对未知领域的挑战时,如何将地下的不可知变成可知、可控直至可利用,实现从0到1、从无到有的突破,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在探索四川盆地地下蓝金宝藏的过程中,风险勘探人以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意志,大胆突破、勇于创新。他们发现了安岳等万亿大气区,攻克了一项项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强力保障了油气增储上产的高位增长。

精心求证寻圈闭

追梦北坡大气田

在寻找下一个万亿储量区的过程中,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与安岳气田所在高磨地区毗邻、具有类似基本地质条件但总体海拔低了近2000米的古隆起北斜坡地区。然而,要在北坡寻找大气田,关键在于岩性圈闭的刻画。圈闭就是油气在地下的藏身之所,而封隔带则如同围墙,如果没有封隔带的存在,天然气就会向高部位逸散。

地质研究人员沿着古隆起起起伏伏的曲线,聚焦封隔带寻找,用新的视角和手段重新“扫描”古隆起,创新重构北斜坡地质模型;充分利用数千平方公里三维、数万公里二维地震资料,重新处理解释,终于在北斜坡论证部署了角探1井、蓬探1井两口风险探井。功夫不负有心人,蓬探1井在北斜坡灯二段台缘带岩性气藏获得重大突破,角探1井开启了四川盆地碳酸盐岩岩性气藏立体勘探的新篇章,古隆起上一个新的规模储量区正在北坡形成,从此打开了蓬莱气田的大门。

描绘地层分毫间

逐鹿川西南裂陷

风险勘探初期往往以寻找构造为主。构造越浅、越大、越完整,就是风险勘探的理想目标区,然而这样的勘探成功率往往不高。随着勘探技术的不断提高、研究水平的持续深化,风险勘探团队立足于区域地质综合研究,寻找“四新”领域,开展四川盆地大区域地质普查工作。风险思路演变为在深入相带分析、叠加有利烃源、古今有利构造演化多因素控制下部署风险探井。

研究人员以扎实的研究功底直面勘探背后的风险挑战,系统梳理了上扬子震旦系—下古生界构造—沉积演化刻画了川西南灯影组地层展布,重建两期岩相古地理,打破“灯影组四段在盆地川西南已被剥蚀掉”的传统认识,在大兴场构造部署风险探井大探1井。大探1井在灯影组的成功获气,标志着首次在德阳—安岳裂陷西侧灯影组台缘带获得战略性突破,在靠近盆缘复杂区远离寒武系生烃中心的继承性构造同样能够规模化成藏,证实了裂陷西侧灯影组的巨大勘探潜力。

默默耕耘奥陶系

BT白云藏蓝金

在鄂尔多斯和塔里木盆地,奥陶系这个层系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四川盆地却一直是一个难以攻克的领域。这个层系属于风险领域中的四新之一,即新层系。自从1980年东深1井有过突破后,四川盆地奥陶系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未能取得规模发现。

然而研究团队一直默默耕耘,持续深化对奥陶系的基础研究,对源、储、藏等综合认识厚积薄发。基于长期盆地级的岩相古地理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威远地区将是奥陶系BT组白云岩潮缘滩带的有利区。在一本1993年的老报告中,研究人员找到了威远地区奥陶系BT组存在厚层白云岩储层发育的证据,激发了大家进一步研究的信心。

为了充分证实这个观点,研究团队开展了海量的资料复查,包括上百本钻录井报告复查、上百口井的测井复查和上千平方公里的地震精细刻画。通过多团队联合攻关和多专业协同配合,最终顺利成功论证了风险探井威探1H井,并提出了将威寒1井BT组进行老井上试的建议。测试时,威寒1井BT组气冲云霄的那一刻,风险勘探人终于在时隔40余年后再次打开了奥陶系的蓝金之门。

怀丹心肩扛使命

新征程中再出发

正是在“创新、担当、包容”的英才文化的浸润下,风险勘探人用拳拳之心,发掘了四川盆地蕴藏的蓝金宝藏。近几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风险勘探的实践探索中摸索出高效运行新模式,形成了“强基础、转观念”的工作思路及“异常搜索+分合兼顾+精准激励”的管理机制,突出高效勘探,海陆并举、常规并重、深浅统筹、科学部署、加快推进,围绕大型海相碳酸盐岩复合圈闭新领域、陆相致密油气新类型、页岩油气新层系等重点领域提出29项重要新认识。礁滩新区块——宣探1井取得重大新突破,潜在资源潜力巨大;海相页岩气新领域——大页1H井获重大战略突破,投产不到一年累产气超千万方;在蓬莱气区风险立体勘探、龙门山推覆构造、蜀南茅口组新区带、川西北须家河组陆相致密气及川西南灯四台缘带等多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及发现,建立了四川盆地油气规模增储的新阵地。油气储量、产量的稳定快速增长,助推了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当量再次突破3000万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