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百人奋战施工忙 “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加速建造

日期:2024-03-26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深水大气田 中国海油 天然气设备

3月中旬,崖城气田所在海域暖风习习。从直升机上俯瞰气田,4座由黄色栈桥相连的钢铁平台似4个巨人“手拉手”立于海上,蔚然壮观。“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就在其中。

“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由下部导管架和上部生产设施组成,高约136米,相当于近49层居民楼高度,重1.4万吨,约为9000余辆小汽车的总重。当前,有百余人正忙着进行平台管线和设施安装,为接下来的设备调试作准备。

据现场带班的有限海南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工程师介绍,“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一完成下部导管架和上部生产设施对接安装,他们随即抽调人员登上平台,展开后续作业。连接东西模块结构、焊接8个主立柱、安装300余条管线、敷设近5万米电缆、对剩余的33个子系统进行单机调试和联合调试等,这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在平台上部组块的东西模块之间,一条2米多宽的“沟壑”如天堑般从底层甲板延伸至顶层,这是在两个模块单组建造和分开吊装中形成的。工人们在“天堑”处安装了“工字梁”。在平台吊机的配合下,一块块8毫米厚、按尺寸切割打磨好的甲板被吊装至“工字梁”上方,由工人压实后再焊接和打磨,“天堑”由此变“坦途”。

在平台中层甲板,各种设备、管线林立,数十名现场人员正忙着连接管线。他们穿梭于各设备的缝隙间,小心翼翼地进行管线组对和焊接作业。

在平台底部的导管架处,作业人员正在对桩腿与上部组块的8个接口进行焊接和打磨。这8个接口是确保整个平台稳定性的关键点。现场人员不断变换着焊接方位,进行细密焊接和打磨。这里靠近海面,大家脚下10余米处,浪涌不断冲向桩腿,激荡出串串细碎的浪花。

在“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百余米外的崖城气田生产平台,现场人员忙着进行管线更换、设备换新等适应性改造工作。改造现场负责人介绍,在“深海一号”二期投产后,整个“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的高峰年产量将提升近50%。崖城气田生产平台将承担这些天然气的部分处理任务。该负责人表示:“自2022年12月起,我们就着手对崖城气田生产平台进行施工改造,现已完成80%的改造工作量。我们将持续优化工作安排,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