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春季使用燃气三大隐患和五大提醒

日期:2024-03-29    来源:石家庄新奥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燃气事故 燃气企业

三大隐患,时刻提醒 

软管

软管隐患已成为用户燃气事故最大诱因。因为胶管存在寿命低、易破损、易老化、易脱落等缺点,现已禁止使用;用户应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不锈钢金属波纹连接软管。

热水器

热水器未安装烟道或未按要求安装烟道,如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将烟气直接排入室内;用气房间通风不畅,因室内空气量不足造成燃烧不完全,导致室内积聚大量一氧化碳,造成中毒、窒息事故。

春季由于早晚气温较低,导致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流通较差,且用户为追求舒适,热水器使用频率较往常大大提高,且使用时长往往较长,给窒息中毒等安全事故以可乘之机。

 灶 具

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燃气火焰由于自然因素熄灭时或者由于用户没有关好燃气具阀门时,会造成燃气泄漏,遇明火容易引发燃烧或爆炸。

《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无熄火保护的燃气灶具不得销售。市场上燃气具品牌繁多,如何正确挑选合格的燃气具,建议用户:

一是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并留意适用气源是天然气还是液化石油气,灶具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二是购买时要看清楚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感应探针下应有熄火保护装置。

三是购买时,要注意产品的包装箱上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对燃气灶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制造厂名、生产日期等也要辨识清楚。

四是家用燃气具在正常使用条件下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不要给家中留下安全隐患。

五大提醒,牢记在心

选好管

灶具连接气管,橡胶软管使用寿命短,易老化,易遭鼠咬,现已禁止使用,必须使用金属管。

热水器

严禁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以及无烟道的燃气热水器。

勤关阀 

使用燃气灶,必须有人照看,做到火开人在,人走火灭;使用完毕及时关闭灶前阀门;长期不用,要关闭表前阀。 

会自检

将肥皂水或洗洁精水涂于燃气管道接口及阀门,若有漏气,则该处会连续冒泡。

勤通风

燃气热水器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长时间连续使用容易造成室内缺氧,使用时应注意开窗通风,确认烟气有效排出室外。

燃气热水器和壁挂炉用户,应做好户外设施设备的检查工作,如长期无人使用,请及时排空余水,防止设备受损。

燃气泄漏怎么办?

立即关闭表前阀门

打开门窗通风

严禁开灯  开关电器

杜绝一切火种

户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抢险热线

等待工作人员上门维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