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提气!全球推广甲烷管控“西油经验”

日期:2024-04-09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4/09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天然气开采 油气企业

3月18日至21日,2024年全球甲烷论坛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西南油气田公司作为我国油气开采行业唯一入选的单位,在大会上展示“天然气开采甲烷无泄漏示范区工程”行动案例,向全球推广中国油气企业先进的甲烷管控经验。

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600余名油气、煤矿、沼气等领域专业人士,其中不乏全球甲烷控排相关政策制定者、气候变化专家以及企业、国际组织、高校学者。与会者通过线上、线下交流探讨,展示案例,以推广可复制的甲烷减排成功经验,动员全球各方开展行动,实现甲烷减排目标。

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也是一种强温室气体。“十四五”以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产量从300亿方跨越到400亿方,甲烷排放量却减少了30%,甲烷减排量和减排效率位居集团公司双第一,得到各方的高度认可。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公司是如何在天然气增产的同时实现甲烷排放减量的平衡?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行动中,甲烷管控“西油经验”又给油气开采行业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图片

甲烷管控是何故?

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仅次于二氧化碳。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有30%归因于大量的甲烷排放。

增温潜势高、寿命短是甲烷的特点。以20年为计算周期,甲烷增温效应比二氧化碳高出约80倍,而与二氧化碳可以在大气中存续数百年不同,甲烷在大气中的寿命要短得多,约为12年。

这意味着,减少甲烷排放,对减缓全球变暖有着直接影响,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参与气候治理的自主行动。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加强甲烷管控、减少甲烷排放和泄漏等提出指导意见。2007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提出控制甲烷排放相关要求;“十二五”和“十三五”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均提出控制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相关措施。尤其是“十四五”规划中,首次将控制甲烷排放纳入五年规划目标,为我国实现“3060”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证。

据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透露,过去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重点是二氧化碳,2030年自主贡献目标也是围绕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来制定。“放眼2060年碳中和,包括甲烷在内的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控制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去年11月,生态环境部等11个部门联合公布了《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甲烷排放控制目标以及行动计划,甲烷管控再加码。

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中央对甲烷管控及绿色发展相关要求,出台了一系列甲烷管控政策,并作为中国唯一成员加入“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深度参与该组织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作为集团公司首批甲烷管控示范企业,西南油气田公司责无旁贷,想法子、迈步子,蹚路探索具有推广价值的甲烷管控“西油经验”。

图片

“西油经验”从何来?

3月26日,广元市剑阁县,梨花绽放,缀满山间,川西北气矿剑阁天然气净化厂融入其中,浑然一体。这里属于天然气开采甲烷无泄漏示范区,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全球甲烷论坛上分享案例的原型切片。

“对油气行业来说,甲烷排放主要通过火炬排放、过程排放和逸散排放三种途径。”西南油气田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环保科贾宇介绍。2021年,公司编制完成甲烷管控方案,聚焦从源头减少甲烷排放,全面开展五大甲烷管控工程和两项甲烷管理措施。

“五大工程包括常规火炬熄灭工程、放空气回收工程、产区适应性改造工程、甲烷泄漏检测与修复、智能甲烷监测设备。两项措施则是甲烷核算方法研究和管理制度制定。”贾宇进一步介绍道。公司针对甲烷管控部署了“三步走”战略,即在川西北气矿试点,随后扩大到川中油气矿、重庆气矿,再逐步推广至其他油气生产单位。

2021年,川西北气矿双鱼石区块启动集团公司首个甲烷管控示范工程。在场站,熄灭常规火炬、改造工艺系统、回收管线检维修放空气等针对性举措逐一落地。次声波光纤预警、激光云台、气云成像等实时监测预警设备的安装,配套上无人机走航和机器人智能巡检,实现了场站、管道的甲烷微量泄漏深度感知与修复。同时,创新建成的双鱼石甲烷减排环保管控系统,不仅打造了产防结合、动静一体、智能管控的全流程甲烷减排和监控体系,还填补了公司环保管理数字化空白。

经过稳步推进,天然气开采甲烷无泄漏示范区工程在川西北气矿、川中油气矿、重庆气矿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至2023年期间,共熄灭24座常规火炬,累计回收零散气和放空气4.9亿方,减少甲烷排放0.7万吨,甲烷泄漏率从0.35%降低至0.02%以下,人工现场巡检频次降低50%。

甲烷管控“西油经验”由此诞生,并最终登上全球甲烷论坛展示分享。

图片

未来路径在何方?

有了甲烷管控成功经验,接下来的路还面临怎样的挑战?

挑战之一是甲烷排放量的科学核算。

安研院环境总监测专家江丽是西南油气田公司甲烷研究团队的主力人员之一,负责带领团队开展甲烷核算研究工作。“目前我国采取排放因子法核算甲烷排放总量,这种方式难以体现甲烷管控措施带来的减排量,误差较大,不能反映真实的排放水平。”她坦言甲烷减排工作面临的困境。

排放因子法是国际普遍采用的碳排放估算方法,由于数据来源年代久远,且仅考虑场站数量与油气处理量,未考虑场站新度系数、现场甲烷管控措施执行情况等关键指标。这种算法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要大量建设天然气开发、净化和集输基础设施的油气企业并不利。

“要想扭转这种局势,必须建立与我国天然气开发特征相符,具有操作性和科学性的甲烷核算体系,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江丽表示。

这也符合《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该方案指出,“十五五”期间,我国甲烷排放控制政策、技术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甲烷排放统计核算、监测监管等基础能力明显提升。

“一旦甲烷排放总量核算准确,将直接关系到甲烷排放强度的数值。”安研院环保节能技术研究所环境监测室孙月补充道。

甲烷排放强度是甲烷排放总量与天然气商品量的比值,数值越小越好。在集团公司《甲烷排放管控行动方案》中,提出在2025年实现甲烷排放强度比2019年下降50%,并实现甲烷排放总量和排放强度“双控”。这也是OGCI一直关注的重点。

举措很快落实。一方面,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加快推进减排工程和产区适应性改造,通过“减分子”降低甲烷排放总量。另一方面,持续完善放空气体回收技术,“增分母”提高天然气商品量,实现甲烷排放强度有效降低。

3月12日至15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专家来到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现场开展甲烷管控调研,双方初步确定了甲烷排放源清单的关键指标和监测标准的建立路径。通过与国家权威机构联合攻关,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出击,为油气开采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样本。

一条清晰可见又布满荆棘的甲烷管控之路正在前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