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首获全国能源行业重要性高价值专利(技术)成果

日期:2024-04-17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燃气企业 天然气专利技术

4月17日,从中国能源研究会获悉,西南油气田公司专利成果《天然气井的永久封井方法》和《全金属可溶桥塞研发与推广应用》在“第二届能源行业高价值专利及技术成果转化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成功获评“重要型高价值专利(成果)”,并入编《“十四五”能源科技成果库(第二卷)》书籍。

《天然气井的永久封井方法》于201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公司优秀专利奖。该专利是针对不同封堵类型天然气井创新建立了气井封堵前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并将气井划分为8种封堵类型,首次建立了不同类型气井井筒处理指标体系、不同亏空程度产层和多层系风险井段封堵屏障设置原则,形成了天然气井的永久封井方法,解决了天然气井安全封堵的技术难题。该专利成果推广应用于国内外1000余口气井封堵,保障了油气井全生命周期安全及城市工程建设,强力支撑国家能源和社会公共安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时,该专利技术助推天然气井安全管控及隐患治理技术发展,也为编制国家标准GB/T 43672-2024《油气田开采废弃井永久性封井处置作业规程》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全金属可溶桥塞研发与推广应用》于202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2023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认定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专利针对非常规气藏开发初期关键工具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部分工具适应差等难题,通过结构优化、材料优选,研制出了适用于41/2"、5"、51/2"套管的3大类型、6种规格、30余种型号的全金属可溶桥塞系列产品及配套技术。专利技术产品在西南油气田、浙江油田、川庆钻探等开展了182井次、近2193套推广应用,现场实际工作时坐封丢手、密封承压功能稳定可靠,后期可实现快速溶解,单支桥塞连续油管平均通井时间由初期的20-30分钟降低至3.2分钟,通井时效大幅提高。采用该专利产品,单井节约连续油管及助溶剂等配套费用15-20万元,累计节约费用3500余万元。项目新增天然气6.84亿方,带动地区GDP增加58.9亿元(国家统计局,1方气产生8.61元GDP),替代标煤9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8万吨,为川渝地区“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实保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