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亚地区将成为我国进口天然气陆路供气先锋

日期:2006-12-18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作者: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06
12/18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亚 我国 进口 天然气 先锋

    据权威预测,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缺口至少达800亿立方米。为满足如此巨大的能源需求,我国将主要采取海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和陆上管道天然气进口的方式解决气源短缺压力。今年9月,中海油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签订了上海LNG项目为期25年的供气协议,这是我国海上LNG进口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在更加安全的陆路管道天然气进口方面,我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管线项目已酝酿多年,但进展缓慢;而记者从11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获悉,中哈天然气管道将于2009年开通,这意味着来自中亚地区的天然气将先于俄罗斯抵达中国。与此同时,我国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所有迹象表明,中亚地区将成为我国进口天然气的陆路供气先锋
  未来我国天然气缺口庞大
  据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油气处预测,今后20年将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国内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
  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油气处副处长王晶在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介绍说,“十一五”期间的很多有利因素决定我国将进入天然气大发展的时期,综合各种因素初步预测,到“十一五”末国内天然气总需求量将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
  1998年至2005年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平均增长20多亿立方米,增长率接近10%,200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479亿立方米。据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报告预测,2000-202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年增长率为10.8%,而天然气的生产增长却远低于需求增长,年增长率仅为7.5%,供应缺口逐年加大。预计201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为1200亿立方米,国内生产830亿立方米,缺口370亿立方米;20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将超过45%。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供应持续紧缺,至今没有缓解的迹象。尤其到每年岁末,更是天然气供应紧缺的时期。据统计,我国今年估计有600万千瓦的新建天然气发电机组因燃气供应不足而无法投入生产运行。交通行业的用气状况日益紧张,城市生活用气也不容乐观。北京热力集团就表示,其所属11个基地的供热能力将在今冬达到极限,如遇极端天气或部分设备故障时,北京将无后备热源替代。
  为弥补国内巨大的能源缺口,我国将主要采取海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和陆路管道天然气进口的方式解决气源短缺压力。其中海上通道已经先行启动,我国已经落实多项LNG进口项目,气源包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国内有11个沿海省、市、自治区计划建设大型LNG进口项目。与海上运输相比,从陆上管线运输是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陆路方面,与我国距离较近、天然气出口愿望强烈的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将成为我国天然气进口的主要来源。
  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缓慢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与中石油正式的战略合作始于2004年,经过两年的相互试探,2006年3月普京访华之际,两家公司终于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规定了天然气供应的日期、数额和路线(东线和西线)以及价格公式形成原则。
  6月底俄气总裁米勒宣布,已确定西线由西西伯利亚地区经阿尔泰共和国至中国新疆,最终和中国的西气东输管道相连接;东线则由东西伯利亚地区伊尔库茨克州的科维克金气田供气,管道修至中国东北。两条管道建成后,将形成每年680亿立方米的对华供气能力。俄气准备在2008年首先开始铺设西线,整个方案造价为100亿美元,建设费用将由俄方承担,该线2011年建成后年输气量可达300亿立方米。
  然而,由于环保、气源问题和俄罗斯国内的利益纷争,以及价格谈判僵局,中俄天然气运输管线建设进展缓慢。
  1、环保问题
  中俄天然气西线方案途经的金山-阿尔泰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列为世界遗产的自然保护区,因此该项目必须要进行包括生态在内的所有必要鉴定。此前远东石油管线曾为贝加尔湖付出了10亿美元的“环保费”,天然气管线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俄气子公司Giprospetsgaz公司最初透露西线的造价是40亿至50亿美元,但阿尔泰共和国副总理帕里塔列尔10月16日向俄新社表示项目的造价为110亿美元。之后,Giprospetsga也表示该项目仍处于投资论证阶段,2007年年初论证工作结束后将开始管道的工程勘测工作。在Giprospetsgaz公司做出这样的表态后,帕里塔列尔表示,阿尔泰共和国已准备开始实施西西伯利亚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建设方案,有关部门已经展开线路工程勘查工作。至此阿尔泰环保问题基本解决。
  2、气源问题
  由于俄罗斯对天然气投资不足和俄气的长期垄断,曾有媒体质疑其产能增加能力。但根据俄罗斯联邦工业与能源部的统计,2006年1月至5月,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了2.5%,达到2841亿立方米,其中俄气产量占到了总产量的84%。6月19日,俄气副董事长阿纳年科夫宣布,俄气计划在2010年之前再投资1250亿卢布以额外增加开采90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样,在2010年之前俄气预计将开采的天然气总量接近6000亿立方米。而目前俄气每年的出口量也不过在1600亿立方米左右。俄气顾问马斯捷帕诺夫称,未来俄罗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天然气年开采量预计将达1136亿立方米,几乎超过中俄天然气管线输送能力的一倍。这些数据显示中俄管线并不存在气源问题。
  目前,环保、气源等关于中俄天然气管线的“外围”问题都已基本被扫清,真正需要我方攻坚的只剩下价格问题。
  在备忘录签署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表示,俄罗斯将以“市场价格”向中国销售天然气,并称这一价格是根据该国向欧洲销售石油/柴油价格的同样公式计算出来的。年初俄乌“斗气”后,俄罗斯将对欧的天然气价格统一调整到每千立方米230美元,而同期我国国内天然气的市场均价只有100美元。由于俄罗斯向亚洲输出天然气的成本要比输往欧洲的高,对我国输气的价格肯定不会降太多。此外,韩国和俄罗斯也计划签署超过30年的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预计俄方将从2012年至2013年开始,每年向韩国出口大约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俄气已与韩国国家天然气公司展开商业谈判。目前韩国国内天然气市场均价高于我国,因此相比之下韩国将会比较容易接受俄方的报价。一旦韩国先行与俄气达成商业协议,对中俄天然气谈判无疑会形成更大的压力。
  据预测,俄罗斯对我国输送天然气的最终价格可能在每千立方米150-170美元,即使我国拿到俄方声称的150美元的最理想价格,也将超出国内价格60%以上。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以来中亚有关国家加快了与我国天然气合作进度,俄罗斯明显意识到来自中亚国家的激烈竞争。10月9日,俄气宣称计划于年底前结束就俄天然气供应条件的商业谈判,从而在2011年开始沿西线对华供气,但并未透露西线具体的动工时间和将来的对华供气价格。   
  中亚地区将成我国陆路供气先锋
  中亚地处欧、亚和中东的交汇点,是未来新兴的能源市场和特殊的重要战略地区,也是世界上最后进行地质勘探开发区域之一,将为大量能源资源的发现、生产、运输和炼制提供巨大的商机。哈萨克斯坦是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的天然气资源也倍受人们关注。中亚的能源资源包括,101亿桶尚未开发但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以及6.65万亿立方米有待投资和开发的天然气储量。
  我国和中亚三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建立了紧密的能源合作关系。2005年底中哈石油管道全线贯通,远早于酝酿多年的中俄石油管道。而根据中哈和中土天然气管道协议,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通往我国的天然气管道都将于2009年开通,这意味着来自中亚地区的陆上天然气将先于俄罗斯抵达我国。
  今年5月,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简称哈石油)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展哈萨克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可行性研究的协议》。据哈石油天然气项目执行总监伊萨耶夫在11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介绍,中哈天然气管道将于2009年开通,届时输气能力将达到100亿立方米/年;二期将于2012年完成,设计年输气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根据协议,中哈天然气管道至少向中国供气30年。
  而在今年4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期间,中土两国也签署了《土库曼斯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总协议》。中亚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土库曼斯坦计划从2009年开始,每年对华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它的输送路线有两个方案:一是从土方出境后直接穿越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二是经由乌兹别克斯坦通到哈萨克斯坦,然后进入中国。预计中土天然气管道搭建后,哈、土、乌三国都可以通过该管道向我国输送天然气。另据土库曼斯坦政府网站11月披露,中石油已获准在该国开采境内最大天然气田GunortaEloten。
  土库曼斯坦也从与我国的合作中获利,由于土库曼斯坦坚持扩大对华能源供应的立场,今年9月份俄罗斯不得不接受土库曼斯坦每千立方米天然气从65美元到100美元的提价。
  乌兹别克斯坦也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更为便利的条件是,中石油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成功获得两个油气勘探合作项目。另有消息称,我国可能会以提供6亿美元借贷经济合作的方式,建造一条把乌兹别克斯坦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经哈萨克斯坦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管线。
  随着我国与中亚国家日益密切的能源合作,俄罗斯感受到的来自中亚国家的压力也日益明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中亚国家通过管道对我国出口天然气,将直接影响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实施,尤其是“西线方案”的命运,在天然气的定价方面也对中俄之间的谈判构成很大影响;中亚国家天然气输出的传统线路都要途经俄罗斯,而中亚-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一旦开辟,俄罗斯对中亚国家天然气过境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