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阿根廷油气产业简况

日期:2007-02-06    来源: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处  作者: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处

国际燃气网

2007
02/06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根廷 油气 产业 简况

      一、阿油气生产现状

  由于缺乏行业内规范、政府缺少参与、未对价格进行调控、无限制出口等原因,使得阿根廷在从1990年到2002年原油生产增加56%(计4300万立方米/年)、天然气增加了87%(计460亿立方米/年)的同时,勘探投资严重缺乏,2002年,原油的探明储量减小了2,3%,现有4.4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探明储量下滑了13.1%(6636亿立方米)。

  阿政府2003年546/03法令将目前尚未租让出去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管理划给各省,承认各省政府具备批准石油产品勘探,开采转让、储藏及运输的职能。而各省有义务将行业的发展情况通告中央政府,特许经营的公司有责任将项目的情况通过国家及各省政府。

  2003年,受零二年阿比索贬值和国内油价冻结政策造成投资的停顿的影响,2003年石油开采降低了2%。新开井口的数量及总钻井米数都大幅下降。按照油田的原油产量来看,2003年,仅圣乔治湾(SAN JORGE)油田产量有所增长;开采量排名依次是内乌肯油田,45.1%;圣乔治湾(GOLFO SAN JORGE)油田,40.4%;南部油田(AUSTRAL),6.1%;库约油田,6.0%;西北部油田,2.4%。

  原油产量省际排名分别为内乌肯省,30.5%;丘布特省,21.8%,圣克鲁斯省,21.2%;门多萨省,14.7%;黑河省,4.5%;火第岛,2.7%,其他省份4.6%。

  阿能源消费连续五年持续下降,主要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及居民收入减少的原因。其中,汽油价格增加了100%,柴油增加了130%。

  2003年以来,柴油消费受运输业及农牧业的的复苏有所增加,汽油的消费仍大幅下降,润滑油消费有小量增加。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加,阿目前天然气探明储量5000亿立方米,另外可能有2500亿立方米的未经证实的潜在储量。由于阿政府在征收燃料税的区别对待造成价格的扭曲,使得改装车数量大幅增加。消费的增长影响了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原用于电站使用的天然气的25%转为供应110万辆天然气改装车。目前阿经济部提出的公交使用天然气的草案已提交议会批准,意在减少用户成本,净化环境以及减少能源的进口。石油公司则纷纷要求政府将浓缩天然气价格翻倍,以改变目前由于政府对汽柴油及浓缩天然气区别征税造成的价格扭曲。这种扭曲造成了阿国内生产汽油的一半由于国内消费不足而必须出口。阿能源出口自2003年起大幅增长,进口在经历2002年的大幅下滑后现有所回升。

  阿最大的能源公司REPSOL-YPF集团同PERKINS公司、FORD公司及PAUNY公司合作制造使用天然气的汽车、卡车及拖拉机用发动机,石油液化气的年产量达到250万吨,而中期计划在5年之内要达到国内市场的10%。

  在国内市场上,政府同石油公司协商后同意继续延长原油价格冻结的协定,使得石油公司继续将原油以每桶28.5美元参照价格卖给炼油公司。议会通过了25.745号法案规定燃油征税的调整,含铅或无铅汽油征收70%,普通汽油征收62%。柴油、煤油等按价格征收19%的税收。新规定强调任何形式的汽油征税不得少于0.5375比索每升,柴油及煤油不得少于0.15比索每升。而零售价格自2003年1月开始根据政府同石油公司达成的协议,保持稳定。

  二、阿根廷国内主要石油公司情况

  阿根廷国内前十位石油公司包括REPSOL YPF(西班牙)、 PAN AMERICAN ENERGY(英阿)、PRTROBRAS(巴西)、CHEVRON(美国)、VINTAGE(美国)、TECPETROL、TOTAL(法国)、PLUSPETROL(阿根廷)、ENAP ENTRE LOMAS Y CAPEX,此排名主要是根据对油气资源的占有比例划分,如果按照生产划分,排名将有所变化。

  截至零六年一月一日,排名第一的REPSOL YPF集团手中所掌握石油气资源的总储量为21.787亿桶(BOE),占阿国内总储量的30.1%;但相比其零年32.5%的比例有所下降。

  排名第二的PAE集团,同TOTAL、WINTERSHALL(德国)合作拥有阿南部火地岛附近的离岸气田,该气田于1981年被发现,从去年开始生产,其储量占到阿总量的17.7%; 由于属于新开采气田,可以利用其自然压强开采。而YPF目前开采的LOMA DE LATA气田,则需要增加大量投资用于增加压强。以应付气田产量的自然下滑。

  就原油产量来说,REPSOL YPF集团去年产量为299,705桶/日,占总产量的45%;其原油多出自于门多萨及内乌肯省,油质较好。

  而PAE的产量和储量同期都有所增加,占到总量的15.9%。但产油主要是来自丘布特的CERRO DRAGON油田生产的重油,市场价值较低。

  CHEVRON公司的原油产量占第三位,但储量已下滑到第五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