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深圳口岸原油进口量价齐升 中俄原油管道提升保障

日期:2010-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9/2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中俄原油管道

    记者9月26日从深圳海关获悉,记者日前从深圳海关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深圳口岸原油进口量价齐升。据海关统计,2010年1-8月,经深圳口岸进口原油10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快速增长23.4%;价值57.3亿美元,大幅增长73.4%;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559.3美元,大幅上涨40.5%。

    据介绍,深圳口岸原油进口主要特点有:

     8月份当月进口量首次同比下降,进口平均价格仍处高位。去年12月份以来,经深圳口岸原油单月进口量已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月度进口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月度平均进口量比金融危机之前的2008年同期增长28.3%。8月份当月进口147.9万吨,同比小幅下降3.9%,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但环比快速增长17.9%。同时,进口平均价格在今年5月达到年内峰值每吨588.9美元后,6、7月份环比连续小幅回跌,8月份当月环比止跌回涨1.3%,为每吨555.2美元,同比快速上涨13.7%。

    绝大部份由国有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1-8月,国有企业经深圳口岸以一般贸易进口原油1018万吨,快速增长23.7%,占同期口岸原油进口总量的(下同)99.4%;同期,外商投资企业以保税仓库进出境货物方式进口6万吨,小幅下降5.5%。

     3成以上自安哥拉进口,自沙特阿拉伯和澳大利亚进口激增,自苏丹和伊朗进口下降。1-8月,经深圳口岸自安哥拉进口原油323.8万吨,增长86.4%,占31.6%。同期,自沙特阿拉伯进口152.7万吨,激增1.8倍;自阿曼进口110.2万吨,增长17.7%;自澳大利亚进口71.6万吨,激增7倍;此外,自苏丹和伊朗分别进口65万吨和36.6万吨,下降24.2%和79.2%。

    据海关专家分析,深圳口岸原油进口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国内经济恢复性增长趋势加快,主要用油行业需求增加。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在连续3个月下滑后再度回升,较7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国内制造业经济总体处于增长区间,8月增速较上月加快。作为下游主要用油行业的发电和运输行业,1-7月,我国发电量为2.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17.9%,其中,7月份发电量3776亿千瓦时,同比增11.5%,环比增8.91%;8月中上旬,迎峰度夏用电需求拉动全国日发电量持续高位运行,8月12日当天全国发电量达到139亿千瓦时,比去年夏季峰值高14.2%。8月份,全国汽车产销量完成121.55万辆,同比增长55.72%,环比增长15.09%,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强劲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拉动同期用油需求增长。

    二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刺激同期进口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8月2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10万桶,远高于预期的增加20万桶,美国8月石油库存量达到至少27年来最高位,国际油价也持续回落至75美元下方。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低,刺激同期进口增长。

    三是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逐步推进,拉动进口量增加。由于我国石油战略储备能力只有30天左右,与国际能源署规定的90天“达标线”相差甚远,为增强国内原油供应及调节能力,2009年,我国启动了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根据计划将开建8个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包括广东省的湛江和惠州,储备容量达到1.7亿桶。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随着这些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启用,将促进原油进口量快速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俄原油管道启用在即,预计8000万吨原油5年内入境,这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能源保障能力。今年8月29日,总长度为999公里、设计输送能力为1500万吨的中俄跨国输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正式投产进油。除了保障中俄原油管道实现达产达标外,我国早在2006年已经建成的中哈石油管道将进一步“扩容”;另外,于2010年6月开工的中缅石油管道正在酝酿二线项目编制。根据中俄、中哈、中缅三大输油管道的输送能力计算,未来5年,我国向海外采购原油总量仅石油管道输送一项就将达到8000万吨左右,而2009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包括管道进口和船运等)为2亿吨左右。由于管道运输具有高度的隐蔽性、稳定性、连续性,同时具有不受一般天气变化干扰等多重保障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原油借助石油管道进入我国境内,一方面可以为国家提供稳定油源,另一方面或将更为有效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使得传统原油输送方式得以逐步革新。

    为此深圳海关专家建议:一是积极推进国家管道进口和船运进口石油储备齐头并进,加快石油储备体系的建设,增强国内供给保障能力和储运调峰能力;二是加强国际原油开发合作,拓展进口渠道,积极融入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增强抵御国际油价波动带来的冲击的能力;三是加大落实节能减排力度,增加石油替代品的开发和利用,优化国内能源使用,降低原油对外依赖程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