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埃及将提高出口以天然气价格

日期:2011-04-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焦 翔

国际燃气网

2011
04/1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及 以色列 天然气 出口价格

    据4月11日出版的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埃及外长纳比勒·阿拉比在接受一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以色列应该为穆巴拉克时代以低廉价格从埃及购买天然气向埃方提供补偿。”他指出,《戴维营协议》和《埃以和平条约》都没有规定埃及以低价向以色列出售天然气,而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一直这样做,为此,以色列应该向埃及做出补偿,“今后埃及不会再是以色列的战略资源库”。阿拉比的讲话立即引起中东媒体的广泛关注。

  提高价格将使埃及获得“更好的收入”

  截至2010年底,埃及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21861亿立方米,日产量为1.756亿立方米。埃及目前日出口天然气达0.061亿立方米,出口总量占其总产量的比重不超过4%,但却占以色列电力工业天然气需求量的45%。此外,埃及还向其他国家出售天然气,其天然气管道直通约旦。

  2005年,埃及与以色列签署了一项极具争议的协议,规定埃及每年向以出口4.81亿立方米天然气,协议有效期为20年,价格据称是每百万英热单位0.7至1.5美元,但埃及国内的成本价格却是每百万英热单位2.65美元。埃及国内持反对意见的人对政府以如此优惠价格向以出口天然气表示强烈不满。

  对此,埃及石油部长阿卜杜拉·古拉卜3月底回应说,埃及将重新审议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天然气进口国之间的定价协议,拟将出口价格提高到每百万英热单位最低5美元。埃及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经济专家阿卜杜·胡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埃及来说,这将是一笔巨大的利润。初步计算,若每百万英热单位提高1美元,埃及出口到以色列的天然气年收入将增加9000万美元。

  埃及石油总公司法律顾问沃尔达尼·突尼也在4月10日表示,埃及石油总公司和埃及天然气控股公司将修改向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出口的天然气价格。他说,从2009年5月31日起,埃及有关机构就在探讨提高出口天然气价格的相关事宜,并引入了新的价格定期审查机制。突尼还表示,虽然天然气价格会上涨,但是出口还是以满足地区内国家和市场需求为主,新机制没有对天然气出口价格作出上限,而是以与国际天然气市场价格相接轨为原则。

  古拉卜10日向媒体表示,埃及政府并不打算停止向以色列出口天然气,同时他还否认了埃及因为向以出口天然气每天损失1300万美元的说法。他强调,世界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天然气价格。埃及在提价前已经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天然气进口国进行了沟通。在不违反已签合同的情况下,埃及有减少天然气出口的趋势,但还要进一步研究是否停止与相关国家续签出口协议。他表示,更改后的价格将使埃及获得“更好的收入”。

  天然气贸易是“两国和平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以色列资源匮乏,从埃及进口天然气对以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2月5日,埃及北西奈省一处天然气管道遭到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并发生大火,致使埃及向以色列和约旦的天然气输送中断,直至2月16日供气才得以恢复。当时以色列国防部高官阿莫斯·吉拉德曾对媒体说,“我们欢迎埃及恢复天然气供应,因为这是两国和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埃及未来研究中心主任萨迪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之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埃以良好关系是以色列在地区获得和平环境的一大前提条件。以色列千方百计希望保持这一关系,这表现在埃及局势动荡期间,以色列一直采取低调、温和的态度。目前,从埃及进口的天然气是以色列赖以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以方希望能源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但是,埃及国内反以呼声很高,一旦民意反映到外交政策上,对以色列将极端不利。埃及要修改天然气出口价格,也有平息国内不满情绪的用意。

  去年12月,以色列在距离海法港128公里的利维坦发现了一个“过去10年里世界最大的深水天然气油田”。今年3月底的一份研究显示,该气田的潜在天然气储量可能达到5974.85亿立方米,这一发现被认为将使以色列成为潜在的天然气出口国,并有可能减轻以色列对从埃及进口天然气的依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