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12-27    来源:大同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2/2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价格 燃气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局、委、办,各有关企业: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4日
    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实施方案
 
    自今年9月以来,随着“煤改气”环保工作的加速推进,全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同时受上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集团公司气源紧张,液化天然气价格猛增等影响,全国多地因气源紧张,陆续发生限气、停气现象,天然气保供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供需矛盾更为严峻。
 
    大同市供气形势同样不容乐观,由于今年我市已完成集中“煤改气”锅炉360蒸吨,新增居民用户9.8万户,供气量同比大幅攀升,预计全年增长近20%。今冬明春采暖期预计日均用气量为80万方,其中新增气量37万方,极端天气单日用气量预计将突破95万方。按此计算,整个采暖期(2017年11月-2018年4月)新增气量超过6000万方,虽经多渠道采购和协商,每日仍有15万方供气缺口。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保障公共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做好我市今冬明春采暖期天然气保障供应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天然气稳定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保障民生用气供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气源供给、制定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任务分工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区)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区域保供的责任主体,城区、矿区、南郊区、开发区要在大同华润燃气公司和大同煤气化总公司指导下制定保供方案,既要分工负责辖区保供的相关工作,又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服从燃气公司的统一调度,保证建城区燃气管网整体平稳运行;其他县(区)要在大同华润燃气公司各县(区)分公司指导下,依据本辖区供气量制定保供方案。各县(区)要负责本行政辖区内的日常监控,进一步摸清市场需求及用气结构,认真梳理保供问题,盯紧问题督办解决,每日汇总工作进展;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好能源综合保障和运行调节,加强煤、电、气资源的统筹利用,提高本地区能源供应整体保障能力,要对天然气锅炉供暖小区重点监测,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紧张情况,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组织引导新闻媒体客观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履行社会责任。各有关工商业企业和燃气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给民生问题让路,把民生作为优先保障重点。各管输企业要严格落实供气合同,不得随意减供。各燃气企业要引导公众提高节约用气意识,配合当地县(区)政府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三)做好能源综合调配。市发改委和各燃气公司负责对接省天然气公司,要积极采取参与资源竞拍以及加大购买液化天然气(LNG)资源等措施,多渠道筹措气源,增加储备气量,努力扩大气源供应量。市煤炭局负责组织全市煤炭生产经营企业,做好清洁煤炭的生产和供应。
 
    (四)制定应急预案措施。市经信委负责煤、电、油、运应急综合协调;负责统筹制定全市工业企业“压非保民”预案,指导各企业科学确定非居民用气减停供次序;负责督促有关企业做好保供应急期间LNG的储备调运。市政管委会负责指导各县(区)制定供气“压非保民”预案,并督促落实。市公安局负责突出情况的安全警戒、治安管理;市交警队做好保供交通保障工作,保障保供车辆和物资能及时抵达所需地点。市交通局负责根据应急保供工作需要,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有序用气的管理,及时开通应急保供通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大同华润公司、大同市煤气化总公司、大同普华燃气公司负责天然气气源的应急调度,要按照各自的供气范围制定冬季供气保障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想和应急准备工作,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防止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及扩大。市热力公司负责做好本公司燃气锅炉采暖小区的供热工作。
 
    (五)做好社会稳定管理。市宣传部门负责社会舆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市安监局负责做好冬供期间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市政管委会负责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市质监局负责做好燃气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的检验、检测等工作。各城镇燃气企业负责配合当地政府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六)建立保供监测机制。市发改委负责汇总、分析、传递、协调全市冬供期间天然气供需情况。市政管委会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城镇燃气、集中供热工作,并建立应对机制,收集汇总全市城镇燃气和集中供热运行情况,及时上报有关信息。各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整理报告本行政区域内迎峰度冬保供综合情况。各有关企业负责监测、分析和报告本供气区域内情况。
 
    (七)落实保供服务保障。市、县(区)两级财政要按照《大同市2017年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同政办发【2017】137号)文件精神中对市区范围内采用天然气锅炉、水(地)源热泵进行集中供热的居民小区,可参照“煤改气”“煤改电”补贴标准或集中供热补贴标准对集中供热单位予以气价或电价运行补贴,所要求的补贴资金以及其他保供专项资金落实拨付到位,并监督使用。市国资委负责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保障工作。市民政局负责保障极端天气下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市商务局负责指导协调重点电器大卖场(超市)在极端天气下有关供热电器的市场供应工作。
 
    (八)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各燃气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及时消除天然气设施安全隐患。加强主干管网和配套设施维护,加大要害部位、薄弱环节的巡查、巡检、巡护力度,确保各类设施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要加强液化天然气(LNG)运输的安全管理。要完善落实安全制度、管理措施、事故处置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问题发生。
 
    三、组织领导
 
    决定成立大同市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领导组,对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和督办。
 
    组 长:尉连生 副市长
 
    副组长:李广林 市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导组副组长
 
    宋世义 市政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成 员:刘 顺 城区副区长
 
    孙 朝 矿区副区长
 
    王 玺 南郊区常务副区长
 
    何文平 新荣区副区长
 
    孟德昌 阳高县副县长
 
    田 炯 天镇县副县长
 
    宋晋利 大同县副县长
 
    谢志海 浑源县常务副县长
 
    张秀丽 灵丘县副县长
 
    王崇虎 广灵县副县长
 
    马 杰 左云县副县长
 
    郝希杰 开发区党委委员
 
    王明生 市发改委主任
 
    李有清 市经信委主任
 
    张海风 市民政局局长
 
    魏继平 市财政局局长
 
    赵 炳 市政管委会副主任
 
    刘向东 市政管委会调研员
 
    丁玉柱 市交通局局长
 
    曹 旭 市商务局局长
 
    苏春枝 市煤管局局长
 
    周 灏 市国资委主任
 
    张渊启 市质监局局长
 
    梁全胜 市安监局局长
 
    徐海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春奎 大同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献生 大同市煤气化总公司董事长
 
    杨应国 山西普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云平 市热力公司董事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政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刘向东同志兼任。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根据本辖区的保供方案,当启动天然气Ⅰ、Ⅱ、Ⅲ级预警方案时,报大同市天然气应急保供领导组同意后实施。
 
    (二)建立工作机制。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立即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保供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市直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信息报送。12月14日起,市发改委建立日报制度,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及企业于12月18日前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具体联系人,并自即日起每日下午3:00前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市发改委汇总有关信息,重大、紧急情况于每日下午4:00前报省发改委和市保供领导组办公室。
 
    (四)落实责任追究。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措施实施期间,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要忠于职守、履行职责。由于推诿扯皮、行动不力、工作失误,或隐瞒、迟报、谎报事实真相,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市政府督查室适时对工作不到位、问题突出的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督办问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