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川庆钻探:整体提速如何实现?

日期:2018-12-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油气资源 天然气

    钻井整体提速可以使油气资源尽快进入市场,降低成本。川庆钻探在“三高”和“三低”油气田作业中,依靠技术、管理创新,持续提高钻井速度,实现了稳健效益发展。
 
  截至12月10日,川庆50053钻井队今年进尺突破6万米,打破了苏里格气田单队年进尺5.5万米纪录,刷新钻井技术指标11项;30107钻井队今年已完井26口,钻井进尺5.88万米,平均建井周期8.56天,钻机月速1.01万米/台月。
 
  在油气勘探过程中,持续提速能够节约施工周期,使油气资源尽快进入市场,投资方能加快投资回收速度,整体降低成本。提速也成为国内外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的不懈追求。
 
  川庆钻探作为油气工程技术综合服务商,在众多的“三高”和“三低”油气田作业中,依靠技术驱动、管理创新和信息技术革新,持续提高施工速度,实现了企业的稳健效益发展。
 
  川庆钻探部分区块钻井周期和机械钻速示意图 刘佳杰/制图
 
    核心技术是提速的驱动力
 
  “要想持续提速,必须充分发挥技术的引领作用。”川庆钻探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建军说。
 
  西南油气田高磨区块年产天然气超过百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6%。作为工程技术服务方,川庆钻探依靠精细控压钻井、工程地质一体化钻井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进步,在平均井深超过5000米的条件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钻井一轮比一轮快,平均钻井周期缩短50%的好成绩。
 
  高磨区块钻探难度极大,持续提速更难。井段长、层位多、层层见气、压力系数跨度大、井漏频繁,常规钻井漏失井占比达到59.3%,往往漏喷同存,处理复杂时间长、时效低,井控风险大。
 
  川庆钻探自主研发的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成为磨高区块深井提速的“最大功臣”。4年来,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在高磨区块累计应用40井次,二叠系采用精细控压钻井技术,通过释放地层能力+适当提高地层承压能力,平均单井漏失量减少86%,平均处理复杂时间降低95.3%。震旦系采用精细控压技术,采用“微漏”作业方式,平均单井漏失量减少81%,处理复杂时间降低92.4%,进尺是邻井的1.98倍,钻井时间为邻井的43.77%。
 
  统计数据显示,井漏已成为制约页岩气钻井提速提效的瓶颈之一。川庆钻探自主开发的页岩气油基钻井液和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技术完全替代进口,最长水平段达2810米,很好地解决了长水平段井壁稳定问题,保障了川渝页岩气水平井安全快速钻进。
 
    特色管理是提速的保障
 
  “管理提速是关键。”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总经理李雪岗直言。2017年,长庆油田和川庆钻探在吴堡和南梁两个区块进行创新试点项目,成立共同项目组,联手外协、现场决策、共担风险,实行地质、钻井、试油、投产一体化管理,整体运行效率提高20%,提前40天完成任务。
 
  靠管理提速,是磨溪提速总结出的经验。但什么样的管理手段才是最适合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的,考验的是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高磨区块磨022井区,一个中心营区已经投入使用,服务附近4支钻井队。“一个中心营区+N个井场”的一体化建设模式,不仅缩减了钻井综合成本,更在集结多支钻井队伍纵深联合作战的基础上,全力助推队伍建设交流学习、精益钻井匹配提升、单井项目管理集成优化、安全环保共同治理。
 
  12月5日,川庆新疆分公司对塔中片区试验井进行提速效果分析。第三轮试验井二开平均周期35.47天,较第二轮试验井在平均井深多了11米的情况下,周期缩短1.81天,机械钻速提高了11%。在机械钻速、钻井周期、完井周期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速度一轮快过一轮,指标一轮优于一轮。
 
    信息化是提速的支撑
 
  12月8日,川庆钻采院钻头研发中心副主任姚建林博士正在优选参数设计一款新的钻头。一个小时前,钻头厂接到钻井队指令,目前正钻这口井即将三开,需要新的钻头。
 
  只见姚建林轻点鼠标,旁边的3D打印机就开始打印塑料材质的钻头母模,钻头母模拿去翻制橡胶模具,48个小时后一颗定制好的钻头就诞生了。
 
  “原来一支钻头从收集信息到最终到达井场,可能需要30天时间,目前我们的响应时间只有3天,一般情况下3至5天,一支钻头就能用于现场生产。”川庆钻采院取芯中心钻头厂厂长付晓平说。工程技术一体化信息系统为钻头设计制造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工程技术一体化信息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系统,能对井筒全专业链进行综合数据采集管理、专业数据分析应用和生产动态跟踪,具备海量数据处理能力,被中国石油誉为“石油天然气钻完井工程技术领域‘互联网+’的最新实践、智慧钻完井的崭新利器”。
 
  近年来,川庆钻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3年,云服务平台投用以来,提供虚拟服务器200余台,云桌面1200余个,同比节约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效率提高30倍以上。一体化采集平台(A12)作为工程数据的采集源头,实现井场端跨专业数据填报、共享与查询,数据填报减负率70%。川庆公司目前已完成了5000余口井的钻井、录井、测井工程数据向一体化数据库迁移。目前这些数据在部分区域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
 
  【专家点评】

  钻井提速是一项系统工程
 
  十年来,川庆钻探公司一直奋战在中国石油油气增产上产的核心区域,在川渝、长庆、塔里木等油气田和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担当主力军,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川庆特色的钻井提速道路。
 
  钻井提速是一项系统工程,体现在施工作业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抓住主要矛盾的同时,还不能忽视各种次要矛盾。钻井工程提速的目的是实现整体提速,首先是通过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在同一区块作业的队伍整体实现提速目标,而不是少数的钻井队达到提速目标,简单地创几个新指标、新纪录。其次,同一区块作业的队伍不能好的很好,差的很差,这样也不能达到提速提效的目的。所以,只有绝大多数队伍达到了提速目标才能算得上是实现了整体钻井提速。
 
  具体来讲,川庆钻探从狠抓提速措施的执行和持续推进技术集成与创新入手。
 
  在对标先进技术指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技术水平、设备管理、生产组织等方面的因素,提出不同阶段的提速工作目标。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必须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包括细化的技术方案、设备优化配置、组织保障措施等,特别是制定针对不同区块的标准化钻井提速模板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在高磨区块,川庆钻探探索形成提速模板,并根据模板应用情况,三次升级提速模板,达到了很好的提速效果。
 
  针对提速的重点、提速的关键技术环节,川庆钻探总结先进经验,将提速方案细化到提速模板,同时针对具体井进行单井技术措施细化,不断完善钻井提速模板。通过标准化钻井提速模板的应用,并在作业中不断改进完善,可有力推进钻井工程提速工作的进展。
 
  充分发挥技术的引领作用,有力推进提速工作的进行。首先,要立足于成熟工艺技术的集成应用,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整合各方面的优势,减少应用风险,降低成本投入。其次,是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应用,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先导性试验,加强技术攻关,解决出现的提速难题。通过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实现钻井速度的提高。
 
  近年来,随着勘探开发深度和难度的增加,工程复杂频发,成为阻碍提速的重要因素,严重侵蚀钻井提速成果。切实做好事故复杂的预防处理,有效减少事故复杂的发生,可有效提高钻井速度,减少浪费,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可助力甲方加快勘探开发进程,实现双赢。
 
  中国石油要逐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钻井必须实现持续提速。我们要正确认识钻井工程提速,思想要统一、观念要转变,明确提速就是提效,一定要增强钻井提速的紧迫感,快速适应市场化需要,为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晏凌:川庆钻探公司工程技术处处长,谷学涛 整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