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陕西国资大动作!陕天然气或与延长石油整合重组,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

日期:2019-06-25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 天然气产能

   

    陕天然气公布,公司于2019年6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燃气集团”)的通知,因国企改革需要,陕西省国资委拟对陕西燃气集团进行整合重组,该事项将涉及陕西燃气集团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化。

    无独有偶,同一天,陕西延长化建股份有限公司接实际控制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接省国资委通知,因国企改革需要,可能存在大股东延长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划转的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陕西省国资委不会发生变化。
 
    这是在2013年陕西国资委将陕投集团拆分重组后,对旗下国资资产进行的又一次整合重组。
 
    2013年陕西国资洗牌重组
 
    2011年11月3日,陕西燃气集团公司在西安成立。作为陕西省燃气产业专业化投资运营主体,陕西燃气集团一手由由陕西省政府出资打造,致力燃气产业上、中、下游业务的构建与发展。组建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整合重组、优化配置资源,做大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然而然,2008年8月1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陕天然气是陕西燃气集团最先需要并入的核心标的物。
 
    就在陕西燃气集团成立之初,陕西省国资委就决定将陕投集团持有的陕天然气股权划归给陕燃气集团,但由于内部诸多原因,一直未能完成。
 
    直到2013年12月,西部证券(002673,SZ)日前公告称,陕西省计划将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投集团)的资产进行拆分,其持有的陕西天然气(002267,SZ)的股权将划归给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燃气集团),划归之后的剩余资产将整体并入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能源集团)。
 
    陕投集团与陕西燃气集团已于12月24日签署《关于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无偿划转协议》。根据协议,陕投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约6.16亿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60.55%)陕西天然气股份无偿划转给陕西燃气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陕西燃气集团将持有公司60.55%的股份,正式成为陕西天然气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被拆分的陕投集团成立于1991年,当时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主要承担电力建设基金和电权基金的征收管理。此后伴随着陕西省经济的发展,陕投集团逐渐成长为西北投资行业的领军企业。截至去年9月,陕投集团资产规模达454亿元。
 
    陕天然气双板斧:出陕记与向下游
 
    作为陕西“天然气长输管道巨头”,陕天然气是陕西省目前唯一的天然气管道运营商,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覆盖陕西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公司。
 
    在全国各省省网地位来看,虽然比不上浙江省网的全省独霸的绝对气势,但陕天然气相对而言算是成立比较早同时在省内管输市场拥有较大话语权的省网公司。不过尽管江湖地位比较高,但陕天然气最近今年过的并不如意。
 
    一大痛处便是旗下最大的下游城燃用户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合作多年后心有他属。
 
    西安秦华是陕西省境内最大的城燃企业,拥有西安市城六区特许经营权(西安市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行政区域,以及灞桥区灞河以西、灞河以东陇海铁路以北区域,雁塔区南三环以北区域),由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成立的合资公司,是目前西北地区首家引进外资、改制重组的大型城市燃气企业,2006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中华煤气持股49%。
 
    截至2018年底,公司所辖天然气管线累计投运8000公里,天然气居民用户260万户,工商用户1万余户,其中加气站42家,分销商2家,天然气年总供气量已达19.27亿标准立方米,当之无愧西北巨无霸。
 
    2018年,西安秦华天然气仍是陕天然气的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超过30%。
 
    自2017年起到2018年,不断的有消息传出由于气源紧张,西安秦华拟筹划引入第二气源保供,也便是中石油长庆油田。
 
    “陕天然气是我们最大的供应商,虽然双方合作融洽,但是在西安冬季供暖期,往往出现供应短缺,如果能够成功从中石油长庆油田引进气源,那么双气源就保障西安冬季居民用气。”
 
    据多个媒体报道,秦华天然气正在筹划从中石油长庆油田直接采购天然气,且前期合作规划已经完成,这或将对陕天然气业绩产生影响。
在最大下游用户筹划双气源之时,陕天然气也出现了危机感,开始谋划出陕迈向全国。
 
    2018年2月,陕天然气发布公告称,与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等共同成立了黑龙江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陕天然气持股20%,意欲借中俄东线即将通气之际大力发展黑龙江这片天然气尚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处女地”。
 
    2018年4月,陕天然气发布公告称,与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秦晋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吉县至宜川管道,吉县-宜川输气管道项目系山西境内国家重点工程,管道长约34.2km,设计年输气能力33 亿方,设计压力8MPa,2019年新年第一天,陕天然气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47亿元收购吴起宝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吴起宝泽)100%股权,本次股权收购价格较吴起宝泽账面净资产4893万元增值9828万元,增值率为200.87%。
 
    吴起宝泽成立于2009年3月份,注册资本5600万元,主营城镇、汽车天然气业务等,经营区域为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城城区。
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吴起宝泽分别实现营收3167.90万元和1972.4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7.09万元和233.10万元,陕天然气为何还要溢价超200%收购?陕天然气认为吴起县将全面完成采暖锅炉“煤改气”改造任务,县城天然气需求增量明显。股权收购完成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年报,陕天然气通过控参股子公司从事省内城市燃气业务,在5区26县开展城市燃气业务,覆盖区域包括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咸阳市等地市及全省部分区县,在全省107个区县中市场覆盖率28.97%。
 
    陕天然气2018年实现销气量61.01亿方,同比增长9.24%(从全国增速来看这一增幅属于较低水平),实现营业总收入90亿,同比增长1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亿,同比增长2.2%;每股收益为0.36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10.7%,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4.6%,较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
 
    陕天然气与第四桶油延长石油有无重组的可能?

    陕天然气与延长集团旗下的陕西延长化建同时发布整合重组公告,估计很有可能陕西国资委对旗下的油气资产进行再次整合重组。
 
    1905年,陕西自办成立了延长油矿,一举推开了中国百年煌煌石油工业大门。
 
    现在油气行业里都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国有石油公司为中国“三桶油”。但其实延长石油可能才是中国“第一桶油”。
 
    延长石油目前已形成原油生产能力1275万吨/年、炼油加工能力1740万吨/年、天然气产能29亿方/年、煤炭产能800万吨/年、化工品产能500万吨/年。
 
    2018年延长石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75%,实现税费415亿元、同比增长24.03%。
 
    而同时,延长石油其实是陕天然气除中石油外的第二大上游气源单位,2018年陕天然气向延长石油采购天然气金额占比达到22%。
 
 
    除此之外,延长石油下属的延长中煤榆林化工又是陕天然气第三大客户,2018年销售额占比达4.11%。
 
 
    延长石油与陕天然气一个布局上游油气资源开采,一个布局中游省网与终端城燃,如果进行进一步整合重组可完全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有利于陕西省内天然气资源整合,这是此次国资改革重组的可能选项之一。
 
    当然,目前进一步重组细节尚未公布,需静待最终重组方案与结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