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广东省燃气灶具行业面临再次洗牌

日期:2007-10-11    来源:北京联合信息网  作者:北京联合信息网

国际燃气网

2007
10/1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省 燃气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委托,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负责组织修订的新版《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已经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最迟在2007年底发布生效。相对于旧版标准,新版国标在安全方面最大的改变,就是要求全部类型的燃气灶都强制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如果该新标准能在年底顺利出台实施,将对中山乃到整个广东燃气灶具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灶过程中,随时可能会遇到灶火被风吹灭、被汤水溢出浇灭等情况,如果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及时切断气源,就能避免安全事故。因此,新版国标中不仅要求嵌入式燃气灶具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台式燃气灶也必须强制安装。
  目前市场上带熄火保护装置和无此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仍然共存。在各种品牌的燃气灶具中,嵌入式燃气灶具都具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而台式燃气灶具多数没有该熄火保护装置。
  为何台式燃气灶具多数没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呢?首先是由于原来的国家标准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另外,从产品的技术设计来说,台式燃气灶具的火力(即热流量)都是猛火,一般都在45KW以上,而嵌入式的燃气灶具火力较小,多数只有3.5-4KW,有的甚至达不到3.5KW。所以,嵌入式的燃气灶相比台式燃气灶更能节省燃气。而正因为台式燃气灶的火力大,一般的风吹或汤水溢出较难把火熄灭,所以多数台式燃气灶没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华帝中山区域经理巫坚说,这不仅仅是因为火力的原因,台式燃气灶的燃烧效率较低,而嵌入式燃气灶具的燃烧效率较高。从燃气灶具的发展趋势来看,许多人越来越重视厨房的美观,嵌入式燃气灶具正是迎合了消费者这种需求而快速发展成为市场主流,燃气灶具行业也是以嵌入式为主,台式的生产量在逐年减少。而且,从性价比来说,购买带自动保护装置的台式燃气灶具并不比买嵌入式的划算,因为大品牌的带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台式燃气灶售价在500元左右,只要再加两三百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嵌入式燃气灶。所以,普通家庭都会选择既美观又安全的嵌入式燃气灶。
  这次将出台的新国标,不仅要求嵌入式燃气灶具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还要求台式燃气灶也必须强制安装。根据《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符合安全规定的燃气灶,必须能在熄火后的60秒之内自动切断燃气。而目前华帝燃气灶的自动熄火保护装置已经发展到第五代离子感应针,一旦火源熄灭,保护装置能在0.1秒切断气源,这项技术目前在国内同行业仍属领先。
  巫坚认为,包括大批产自中山本地的杂牌燃气灶具在内,目前在中山市场上出现的燃气灶品牌不少于40个,但属于一线品牌的只有10个左右。而中山消费者对燃气灶具的品牌认知度已经较高,那些三线以下的小杂牌不仅进不了大卖场,连城区市场都难以立足,只能扎堆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镇区市场。这些杂牌台式燃气灶具价格相当低,最低的每台只要几十元,相当于一线品牌价格的1/10,以外来打工族和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为消费对象。这些没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杂牌燃气灶具,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也扰乱了农村燃气灶具市场的秩序。新版国标出台实施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把这些杂牌燃气灶厂家淘汰出局。
    银联信分析:
  一、燃气灶新标准内容
  2002年以来,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轻地方部的委托,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负责组织修订燃气灶行业新标准。期间,曾邀请燃气灶具行业骨干企业、国外知名的灶具零部件生产企业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参与标准的制订。
  与1996年发布的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相比,新版标准中“两眼和两眼以上的燃气灶须有一个灶眼的热负荷≥3.5kW”这一内容,在技术要求上有很大不同,这也是新标准中引发争议最多的一个条款。根据1996年发布的燃气灶具国家标准,炉头热负荷要求不低于2.91kW,接近欧盟国家对于家用燃气灶具的相关标准。新版标准在这方面将对厂商的生产要求提高一大截。
  二、新标准对燃气灶行业影响
  1、增加行业生产成本
  新版家用燃气灶具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行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需要花很大一笔经费进行工艺、技术及设备的变更和改造。但是,国内各灶具企业即使是为了适应市场的竞争需要,也必须不断提高相应的技术标准。新标准的出台,只能促进国内灶具行业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目前,国内主要的几家灶具企业,目前已经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达到标准要求。
  2、提升炉头性能,争夺竞争优势
  炉头无疑是燃气灶的关键设备,它的质量、技术含量直接关系到燃气灶的优劣,一直以来,各制造商在炉头上的竞争就不遗余力。随着《家用燃气灶标准》升级版的出现,带来了产品的升级,甚至是配件供货商的改变。这使得燃气灶行业产生了新的机会。
  以萨巴夫为代表的进口炉头均使用铝合金做火孔材料,结合标准修订中对热负荷的要求,显然新标准对外资炉头企业以及那些依赖进口炉头技术的本土企业影响相对较大。萨巴夫目前已设计研发了一款新型炉头,很快将在世界各地上市。不同的是,萨巴夫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由熔点高、价格也更高的材质制造的炉头,而在其他国家销售价格较低的铝合金炉头。
  虽然对标准修订内容颇有异议,但方太已经开始主推自行开发的“五腔驱动”系列产品,并逐渐减少采用萨巴夫炉头的产品在产品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这似乎表示方太正在根据标准修订内容对公司的产品结构做出调整。
  帅康已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全上进风产品,目前的炉头热负荷已经达到标准修订内容的要求。
  三、信贷风险和机会提示
  1、燃气灶市场鱼目混珠,质量参差不齐,未来3年内降淘汰部分小厂商,广东产业集群的产业集中度将增强。
  现在的燃气灶市场技术门槛还比较低,一些生产厂商为了抓住商机,率先进入市场采用了压缩研发、检测时间的方式,所推出产品在质量和功能上,还存在着不达标准的现象,为此,给整个市场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燃气灶行业的发展停滞不前。
  2006年CCTV曝光的燃气灶质量问题,充分反映了该市场的混乱。广东燃气灶遭遇了质量信任危机。未来3年内,大品牌厂商将加大技术研发,并会兼并部分小厂商。但是,由于中国市场复杂多样性,小厂商仍有部分存活空间。
  2、燃气灶市场将面临电磁炉的挑战,燃气灶的安全、节能功效将成为市场消费热点。
  由于电磁炉在功能上与燃气灶存在替代关系,2003年以来,特别是2006年电磁炉市场的火爆客观上对燃气灶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突。加上燃气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生活成本提高,精打细算的工薪阶层为了节约成本选择了电磁炉。因此节能功能将成为消费市场的关注热点。随着2006年CCTV的曝光,安全问题再次上升为行业的重大问题,熄保护装置已经成为燃气灶必不可少的基本要求,市场消费也将更加关注这一点。
  3、随着住房品质的提升,中、高端产品将成为未来城市的主要需求市场。
  由于居民生活水平和住房的改善,厨房用品也将随着住房的层次相应提高,外观设计精美、功能齐全将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质量选择上,消费者将更加关注购买中高端产品。由于嵌入式灶具和多台式灶具的产品的优点,嵌入式燃气灶将逐渐被消费者青睐。同时,多灶产品需求也将迅速上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