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乘用车——从国家的宠儿到政策的“弃儿”

日期:2016-07-05    来源:隆众石化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05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 油气

     说是“弃儿”也许有些夸张,毕竟说道新能源汽车,天然气车仍旧是经济环保的象征。但是近两年来,汽油价格处于低位,私家车改气的越来越少。而因为有了国家对电动汽车的大力补贴,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换电力能源越来越多,虽然都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名号,但是相比电动汽车来说,天然气公交车和乘用车拥有的政策补贴实在是少之又少。
 
    都是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国家政策却有着明显的差别对待?主要原因其实还要从中国的天然气现状说起。
 
    我国属于典型的“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近些年随着国家对大气环境的改善,201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达到6%左右,比2011年提高了约1.5个百分点,对外依存度已经攀升至32.7%。目前国内工业燃料领域在大规模的开展“煤改气”,另外在重卡等商用汽车领域电动汽车由于技术问题,目前暂时无法介入,商用新能源汽车仍旧以天然气车为主。
 640.webp
    因此倘若未来乘用车领域仍旧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会使得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会更加严重。重要能源产品的对外依存度过高,会在很大程度上危及到我国的能源安全,因此在这方面天然气车的优势就明显落后于电动车。
 
    发展电动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电力来源有保障。我国的西部煤炭资源丰富,可以就地取材,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转换成电能,并通过高压电网进行“西电东送”,保障东部地区电力的供应。虽然煤炭发电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但从目前的能源现状来看,我国煤电为主的格局短期并不能改变。
 
    另外从技术领域来说,我国油气内燃气技术较发达国家较为落后,这一领域发达国家竞争激烈,我国赶超难度大。而在电动汽车方面,目前各国的技术都不成熟,我国拥有更多的赶超机会。也同样因为技术成熟,目前关于如何将电动汽车电动的处理的更加环保,仍旧是世界难题。
 
    因此总结来说,从环保方面来讲,天然气乘用车从天然气的来源,到尾气排放都是相当环保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因为其电力的来源,以及报废后电池的处理都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因此从环保角度来说天然气车显然是更加环保的。而国家战略和经济角度来说,电动汽车的发展又是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