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主营加油站实现油气回收全覆盖

日期:2017-08-11    来源:滨海高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11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油气 油气回收设施

    过去,一提到加油站,人们总是会联想到浓重的汽油味,许多车主在加油站给车辆加油时,也常常能看到汽车油箱里往外溢出的气体。这些散发出来的挥发性有机物就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之一。8月6日,记者在成都高新区中石油高新天山加油站发现,这里的加油设备全都已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加油过程中几乎闻不到刺鼻的汽油味了。从2016年开始,成都高新区便开始对辖区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系统改造,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24家加油站、8家加气站安装了油气回收设施,实现区域内加油加气站油气回收设施全覆盖。改造完成后的加油站油气回收效率将达到95%以上。 
 
    据了解,油气是加油站加油、卸油和储存过程中挥发到空气中形成的易挥发有机化合物。加油站正常作业中的油气主要产生于两个环节:一是收卸储存环节,二是加油作业环节,都会排放出与汽油体积相同的油蒸气。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后,这些挥发出来的油气都将实现回收利用。加油站油气回收包括2个阶段,分别在油罐车卸油和加油枪加油的过程中进行。当油罐车向站内油罐卸油时,主要采用密闭式卸油系统对卸油时产生的油气进行回收,即利用油罐车卸油时产生的负压,将地下储罐内产生的油气通过密闭系统回收到油罐车罐内。 
 
    “在油罐车卸油过程中,储油车内压力减小,地下储罐内压力增加,地下储罐与油罐车内的压力差,可使卸油过程中挥发出来的油气通过管线回到油罐车内,达到油气收集的目的。待卸油结束,地下储罐与油罐车内压力达到平衡状态,一次油气回收阶段结束。”中石油高新天山加油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油枪因使用频率较高,是造成污染最大的油气泄漏设备,所以二次油气回收时主要是针对汽油加油机进行改造。改造后的加油枪出口处多了一个橡皮罩,在加油时,橡皮罩会紧紧扣住汽车油箱口,防止油气外出。输油管线也分为两根管道,一个用于输出汽油,一个用于回收油气。”中石油成品油公司高新片区安全主管陈鹏说,回收的油气分子可转化成汽油,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 
 
    成都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环保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大气治理”工程中,成都高新区将在全区对加油站、储油库开展油气回收设施的专项检查,重点抽查2016年未纳入检查范围和检查不合格的加油站、储油库,不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设施、不正常使用回收系统、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要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企业将责令其停产整治,并依法处罚。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加油站油气回收的监督管理,做到季节转换期必查,进一步强化加油站油气回收主动意识及操作水平,确保辖区内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稳定正常运行,以保障环境空气质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