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旺季来临 聚焦天然气产业链

日期:2017-10-24    来源:GOLNG

国际燃气网

2017
10/24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输气管网 能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10月19日下发,通知强调,各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完善输配气管网,提高城市燃气应急供应能力;各有关地区和企业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推进重点输气管网联通工程,加快投资建设储气调峰设施。
 
    随着“煤改气”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LNG点供,天然气行业消费增速望维持较高水平,这也对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提出了较高要求。1至9月,我国天然气产量10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事实上,10月份北方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就已经吃紧,导致进口LNG顺势涨价。同时,部分工业用气开始受到限制。打通跨界管网的工作也迫在眉睫,中石油等油企官网建设正加快推进。
 
    从今年北方天气较往年早降温看出,对采暖时间需求可能会提前,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需形势较为严峻,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将更为突出。为此,《通知》提出十九条措施,要求“三桶油”等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放压增产,力争迎峰度冬期间国内天然气产量比去年同期只增不减。同时,消除重点地区管输瓶颈、打通管网联通“最后一公里”等一系列项目加快推进。
 
    天然气是清洁的化石能源,2005-2015年间,全球主要化石能源的年均需求增长为:石油1%、天然气2.3%、煤炭1.9%;天然气的需求增速明显领先于其他化石能源。由于碳排放的需求,海外供应增加,以及随着液化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可以预料到未来天然气仍将保持较快的需求增速。
 
    海外方面,未来新增的LNG供给量大2016年,美国首次开始出口液化天然气;至2017年1月,两列在SabinePass的液化能力为950万吨/年。此外,美国共有6个LNG项目正在建设中,总输出能力为5760万吨/年。海外巨头也纷纷扩张LNG领域,IGU预测至2022年,全球的天然气液化能力将会增加35%。
 
    国内方面,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能源结构约6.2%,远低于世界平均24.1%的水平。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提高天然气在能源中消费比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目前天然气在下游应用领域中面临着石油、煤炭、LPG等产品的价格竞争;但随着中国对于碳减排的承诺、技术进步带来LNG的使用效率提升、油价长期上涨等因素下,未来天然气消费在相关能源领域占比提升空间广阔。
 
    进入四季度供暖季之后,居民端煤改气用户通气将刺激用气量持续走强。与此同时,非居民门站价可能再次在供暖期临时涨价10-15%,利好上游气源方,但可能对下游城燃公司的工业售气量和差价造成一定影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