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采气一厂:夯实“气井测试、气举”工作

日期:2017-11-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1/17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采气一厂 天然气生产 气举

    作为大牛地气田一支为天然气生产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华北采气一厂作业管理队主要承担大牛地气田测试监督井和气举排液复产两大业务,近年来,随着区域性先导开发、上产、稳产各阶段,气田已逐步进入开发中期,在华北油气分公司面临“扭亏脱困”的大背景下,该队面对措施井数多、任务量大等问题,排除内外阻力迎难而上,发挥“生力军”作用。

    采气一厂目前有天然气生产井1568口,为保证气井的稳压稳产,探明下井液面深度以及井底流动压力,给气井复产提供分析数据,作业管理队完成近10口气井流压测试和压恢测的监督工作。
 
    在气举复产工作中,作业管理队利用技术革新提效率,经过气举理论研究和现场实践成效,提出了对比优选五种气举施工工艺,提高了气举效率,综合对比五类气举工艺适用条件优选出两种主要气举方式:“站举井排 + 充压气举的施工方式”,其优点是采气管线注气回压小,注气量大,施工见效快,时间短成本低,其余气举方式作为辅助气举方式,既邻井气举、多井联合气举、井举井排气举。
 
    “前一阶段,DPH-57井气举+泡排联合复产研究中,初始油压0MPa,套压3.7MPa;经计算气举积液4.21方,气举压力12.69MPa,理论气举时间10.4h,气举作业前给井内注入泡排,通过压缩气注入搅动,降低井内积液密度;最终气举时间6.8小时,气举最高压力11MPa,举出积液共12方,显著提升了气举效率。” 作业管理队技术员格勒大说。
 
    截至本月中旬,华北采气一厂累计开展试井作业1221井次,其中流压1081井次,静压34井次,取样、探液面、打捞工具等其他作业57井次,作业安全成功率均达到100%。累计开展气举作业65站次,施工158天,共对163口气井进行气举作业,压缩机累计运行692.5小时,动用井口排液罐车64井次;举出积液量共571.2方,日均增产58.6万方/每天,累计增产天然气2497.2万方;其中,气举水淹井91井次,释放产能3301天,平均稳产36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