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电热水器成冬季耗电大户 “空气能”趁势出位

日期:2008-12-25    来源:搜房  作者:搜房

国际燃气网

2008
12/25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热水器 耗电 空气能

    入冬以来,热水器市场持续升温。卖场中多种热水器及品牌令消费者眼花缭乱,而其中的电热水器亦俨然成为冬季的“耗电大户”。

 
    近年来,知名厂家都在积极研制更加舒适、时尚的电热水器,但随着居民生活用热水量的增长,电热水器耗电量大的特点也日渐明显。一般来说,电热水器使用功率较大,并且加热过程全部依赖电能的转换,所以耗电量比较高。以功率为2000W的电热水器每天工作3小时计算,一台普通的电热水器,仅一个冬季(以4个月计)的耗电量就高达700多度。

    目前,热水器市场主要有四种类型的产品: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器。其中比较常用的是电热水器及燃气热水器。据中怡康的数据监测,当前的热水器市场中,燃气式热水器的市场份额累计为37%,电热水器市场份额为60%;而空气能热水器及太阳能热水器只占不到5%的份额。

    电热水器相对空气能及太阳能热水器来说,体积较小,对空间要求不高,所以更加方便家庭使用。但从降低能耗的角度来说,电热水器显然不是最优的选择,而近两年才逐渐进入消费者视线的空气能热水器则弥补了这一缺憾。据中科院能源所专家李凡教授估算,将1吨水从平均温度15℃加热至55℃为例,电价标准统取值0.62元/千瓦时(度),电热水器所需费用是30.5元,然而空气能热水器只需7.22元,也就是说,空气能热水器所耗费的电量只是电热水器的1/4。

    记者在走访空气能热水器部分经销商时了解到,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由于其节能以及出水温度稳定的特性,空气能热水器在酒店、医院、学校、工厂等商用场所受到了欢迎。但由于空气能热水器所占空间比电热水器更大,而且安装需要与家庭装相协调,所以产品面向家庭用户的推广需要更多时间。而据较早进入这一行业的同益空气能热水器销售人员介绍,去年以来,随着消费者居住面积的扩大以及对节能、舒适的要求有所提高,家用市场目前也开始呈现良好势头。

    当前,空气能热水器主要集中在各品牌的专卖店销售,消费者选购起来颇有不便,但这种情况有望在明年得到改变。据美的空气能热水器销售人员透露,明年推出的新款空气能热水器将进入各大家电大卖场,此举对于激发市场活跃度将起到重要作用,从而亦有望促进空气能热水器整体销量的有力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