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普光气田QC小组攻克硫黄产品质量关

日期:2018-10-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谢华昆

国际燃气网

2018
10/2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天然气净化厂 高含硫天然气

    自1月1日开始,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全面推广“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QC活动成果,实现硫黄每日平均硫纯度为99.98%,含水率为1.67%,两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优等品标准。最新《硫黄产品质量化验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厂硫黄一等品率及优等品率达到90%。
 
    天然气净化厂以普光气田高含硫天然气为原料,将总含量15.5%的硫化氢化毒为宝,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市场对硫黄需求的增加,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去年,该厂净化研究所,在现场调查中,发现部分硫黄成型后颗粒不圆润,中间出现空洞和小孔,在振动或转运过程中容易破碎,形成细粉。在取样对比分析后,发现这些细粉携带一定水分,且不易挥发,增大了硫黄颗粒的含水率,导致硫黄产品质量下降。针对该问题,净化研究所组建“精研细究QC小组”,立即开展《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课题攻关。
 
    QC小组把控制细粉硫黄量作为降低产品含水量、提升硫黄质量的突破口。通过自制实验装置,进行数百次实验和计算分析,确定了4项造成硫黄含水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随后,QC小组针对振动筛上物料不均匀的问题,在成型机下料阀口进行“增加纠偏侧板改造”,使振动筛4个区的硫黄能够均匀分布,有效增强脱水效果。自制扁铲等简易清理工具,解决液硫成型盘下料孔眼经常堵塞的问题。通过一年的努力,硫黄产品一等品率由之前的73.35%提升到了90.11%,圆满完成了课题目标。
 
    QC成果的应用成为提质增效的利器,不仅提高了硫黄产品品质,提升了顾客满意度,而且细粉硫黄生成量减少,起到了很好的保护环境作用。今年9月,《提高硫黄产品一等品率》课题代表中国石化参加了由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首届中央企业QC发表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