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川西火山岩气藏勘探喜迎报春花

日期:2018-12-17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7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增储量 油气藏 气藏

    12月16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位于四川盆地的重点风险探井永探1井,在二叠系火山岩地层首次获钻获高产工业气流,日产气量达22.5万立方米。永探1井今年6月开钻,设计井深6460米,完钻井深5749米,12月16日放喷喜获高产气流。这是四川盆地第一口火山岩高产工业气井,据有关地质专家初步预测,该井区含气面积大、资源量大,有望成为四川盆地新的天然气增储量、提产量区块。
 
    四川盆地是我国重要的产气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是川渝地区的供气主力。过去60多年里,西南油气田公司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超过2万亿立方米,推进四川、重庆成为我国用气范围最广、气化率最高的地区,但过去发现的气藏储气层均为沉积岩。综合研究成果表明晚古生代以来,特别在早晚二叠世之间,受东吴运动影响,川西南部发生过一次强烈地裂运动,喷发了巨厚的基性岩流,即“峨嵋山玄武岩”。其底部覆盖于早二叠世茅口组灰岩之上,顶部被下三叠统灰岩覆盖。随着世界油气需求的迅速增长,以及对常规油气勘探难度日益增大,非常规油气藏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而火山岩储层是火山岩储层中较典型的储集体。四川峨嵋山玄武岩受地形及距火山口远近的影响,厚度40-500m,向北、向东尖灭于宜宾、邛崃、威西一带,整体为西厚东薄趋势。玄武岩内气孔,溶孔,裂缝普遍存在,为玄武岩油气藏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储集条件;并发育在成熟的生油层系(早二叠一下三叠统灰岩)中或与之相邻,具备充足的近源优势。川西地区二叠系火山岩在斜坡带、龙泉山构造带发育5个火山群,面积1113km2,资源量丰富,勘探潜力大。
 
    永探1井地理位置为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周家乡,构造位置四川盆地龙泉山东斜坡带。龙泉一简阳地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归属于川中低缓构造带。西邻川西坳陷区,东为川中平缓构造区,南为资阳-威远构造。该区自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开展了多轮地震勘探工作。其中1998年在龙泉山北段开展了2km间距的二维地震勘探,共部署测线40条,总长1000km。1999年在龙泉山南段一苏码头ー盐井沟也开展了2km间距的32条二维地震采集,二维测线总长1000km。西南油气田油气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发现四川盆地西南部有较厚的火山岩,并具备形成大气藏的油气地质条件。随后,经过专家论证、实地踏勘、井位优选,在龙泉山构造东斜坡带部署了第一口以火山岩为勘探目标的风险探井——永探1井。
 
    为了探索川西简阳-龙泉地区二叠系火山-碎屑岩岩性气藏,拓展勘探新领域,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依据文件《关于永探1井井位的批复》(西南司资源[201712号),勘探事业部拟部署永探1井钻井工程项目。承担项目工程总包的川庆钻探70594钻井队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了钻井速度,并成功应用储层保护钻井新工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