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如何实现量与效的双赢 让油气资源盛开效益之花

日期:2019-02-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7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储量 油气田

    编者按:
 
  当前,中国的能源企业正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能源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石油需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炼化转型升级攻坚战、油气扩销提效主动战、服务业务能力提升战“四场关键战役”。
 
  一体化,是中国石油发展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是目前一些业务领域面临的难题之一,也是中国石油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话题新闻》版从今日开始,将围绕甲乙方一体化、上下游一体化、国内外一体化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敬请关注。
 
  企业案例
 
    让油气资源盛开效益之花
 
  2018年,是长庆油田第六个5000万吨稳产年,与上年相比,不但多产油气当量150万吨,而且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20%和70%,创近年来最高水平。
 
  生产区域分布在陕、甘、宁、内蒙古、晋5省区,油气井产量递减快、成本控制压力大的长庆油田,通过大打提质增效攻坚战,走出一条“油气资源向油气产量转化,油气产量向企业效益转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增效仗,先攻产能建设“桥头堡”
 
  产能建设工程是保障油田发展的“桥头堡”,其进度和质量是影响油气田上产稳产的关键。2018年,长庆油田承担了460万吨石油产建量、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建量任务,折合油气当量1256.8万吨,是长庆有史以来年度最大产能建设工作量。长庆油田上下一心,紧盯产能建设各环节,全方位、全过程做好效益这篇大文章。
 
  产能建设重在协调和组织。长庆油田通过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方式,加强承包商队伍管理考核,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全年累计完成钻井7900口。特别是全面推广“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作业模式以来,华H6、白409、苏6-4-13平台成为建设典范,油田钻井周期缩短20%,作业效率提升1倍以上,浅层建产规模较年初增加40万吨。
 
  在陕西吴起地区承担产能建设的采油九厂,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策略不动摇,坚持“支持评价、加快骨架、深化研究、复查老井”立体开发模式,极力拓展增储空间。2018年,这个厂先后发现延10等6个浅层油藏,共钻新井77口,建成产能8.3万吨,比计划增加了3.1万吨,浅油层井占产能建设布井总数的33.2%。
 
  2018年,长庆油田油气新井贡献率分别提高4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完钻井8000口。
 
  唱增效歌,谱好增产挖潜“进行曲”
 
  2018年,长庆油田做好“量与质”文章,仅老井挖潜单位措施费一项就降低8%,平均单井阶段投入产出比提高了5%。
 
  气田增产建设上,陇东、宜川新区评价建产取得新进展,高产井比例达86.5%,多口井试气无阻流量创区域历史纪录,并首获日产百万立方米高产气井;气田建设上,加大气井投产力度,1371口遗留井全部按期投产。通过加强措施管控,长庆油田全年排水采气、长停井复产增产气量达23.7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五大主力气田生产平稳,全年超产19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冬季保供能力稳步提升,高峰期最高日产气量达1.25亿立方米。油气田老井“万千工程”复产长停、长关油气井1000余口,综合挖潜油气当量48万吨。
 
  与此同时,致密油开发单井产能显著提升,水平井钻井周期、压裂规模等多项工艺指标创国内第一,百万吨整装致密油示范区初具规模。全油田油气井产量综合递减比上年降低1.2个百分点。
 
  负责镇原油田开发的采油十一厂,始终坚持以油藏治理为核心,生产过程实施“技术+管理”双轮驱动提速增效战略,牢牢掌握措施增产主动权;狠抓选井选层、工艺优化、过程管理、效果分析4个环节,按照效益排队,早选、快干高潜力井,大幅提升当年措施生产时率。2018年,这个厂实施采油井措施174口,单井日增油1.3吨,全年累计增油4.2万吨,措施有效率达92.9%,近3年产出投入比高达4.38。
 
  长庆油田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效益原则,系统制定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施方案和专项奖励办法,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回报率。
 
  通过实施业务外包一级管理,2018年长庆油田业务外包费用比上年控减3.73亿元。通过推进油田伴生气回收利用、优化轻烃生产管理机制,油田轻烃贡献产量达3.6万吨,气田轻烃同比增产3.2万吨。
 
  长庆油田强化油井措施管理,吨油措施费降低8%;大力实施修旧利废,推进抽油机、油管及泵阀等设备再制造再利用,节约投资2.8亿元。电费管理部门通过优化改造线路、推广应用节能设备等,累计节约电费3.17亿元。运费管理部门通过压缩非生产性用车、提高车辆利用率等,累计节约运输费1.56亿元。材料费用管理部门一方面推行“工厂到现场”物资直达采购,节约采购资金1.7亿元;一方面加强修旧利废再制造,年节约投资3.3亿元,实现运行成本硬下降、质量效益双提升。
 
  长庆油田还实行以丛式井组、二级布站、集成建站、道路共建为主要内容的节约集约用地建设模式,全年减少征地费用3.3亿元。
 
  求增效“果”,浇灌科学技术创新“花”
 
  长庆油田通过勘探技术创新的持续深化,推广可控震源三维地震技术,加强复杂油气层测井识别技术攻关,强化盆地及其外围烃源岩的再评价、再认识,深化油气成藏规律研究,有力地助推了新区新领域再获新发现。
 
  近年来,长庆油田关键工程技术持续升级,大斜度井、水平井等井网优化及优快钻井技术得到不断突破,为产建提效指引了新方向;超短水平井加密调整技术初见成效,初期单井产能较定向井提高了2倍以上;致密油长水平井体积压裂多项技术指标创历史新高,DMS可溶球座压裂工具被评为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利器;地面建设技术持续创新,一体化橇装设备全面应用,建设成本降低6%。
 
  通过智能化油田建设的不断深入,长庆油田建成中心站124座、无人值守站637座。人工智能技术与生产建设紧密融合,4座集气站和1座处理厂实现智能机器人巡检。国内第一座致密油无人值守联合站、国内水平段最长气井、国内首台管道式油气水分离装置等一大批自主创新的“国字号”技术,成为长庆油田低成本开发的秘诀。
 
  2018年,长庆油田在超额完成油气生产任务的同时,实现降控目标36亿元,油气综合完全成本控制在35美元/桶,优于国际同类地质条件下的水平。
 
  长庆油田近3年油气产量当量
  长庆油田近3年营业收入

  长庆油田近3年利润总额
 
    观点

    油气生产“两手抓”有效益的产量

    塔里木油田勘探事业部副经理 蔡振忠
 
  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是塔里木油田全面建设年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内在需要;有效益的产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两者是可以兼顾的,也是相互促进和辩证统一的。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油气储量是油田发展的根基,是确保有效益的产量的根本前提,要努力寻找和落实优质规模的经济可采储量,勘探部署就要重点突出“进攻”二字,紧紧抓好富油气区带,加强圈闭搜索和准确落实。
 
  老油气田综合治理会战和新区勘探开发一体化上产是效益“龙头”。应通过精细化管理,加大失利井、躺井、低产低效井、异常井的治理力度,全面恢复老油气田生产能力。认真做好探评价井的勘探开发一体化、工程地质一体化、钻完井一体化井筒方案设计,提高探井新井产能贡献率,努力实现油田整体效益最大化。
 
  加强地质综合研究,为打好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保驾护航。对油气田企业来说,地质综合研究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应吃干榨尽已有勘探开发成果资料,加强区带、领域、油气藏的系统研究,实现产量、效益齐头并进。
 
  向安全环保要效益,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打一场高效进攻仗。安全环保和精细管理是提质增效的根本前提,科技创新是油田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应树立“一井一策”“一藏一策”理念,发挥技术专家组功能,严格审查把关各类工程技术措施方案,集中力量攻克关键瓶颈难题,通过技术创新为油田增储上产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油品销售管住量效平衡之“本”

    四川销售资阳分公司总经理 黎鹏
 
  千万吨级销售企业建成后,在新零售企业建设的征程中,我们将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把质量营销作为创效之本,找准量效平衡关键点。卖得多,还得赚得多。
 
  首先是用好考核“指挥棒”。我认为,应改变以销量和日常管理为指标的粗放考核方式,可以引入“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加入“价格到位率”等效益类考核指标,以业绩论英雄、凭贡献取薪酬,从而实现由量的跨越到质的飞跃。四川销售资阳分公司简皇加油站在竞争对手柴油直降0.5元的不利形势下,通过“一客一议”等措施,理性争取客户,销量不降反升。
 
  其次是把牢营销“方向盘”。方向对了,事半功倍。通过出站找客户、专人盯客户、一户一政策提量增效,资阳分公司滑石、帅乡两座站锁定客户1450个。新城加油站拉回乐至—通旅、回澜等路线客车用户。通过梯次作价,开启量效平衡延伸模式,将优惠集中到能带来增量的客户,顺发加油站成功获得成资潼高速公路供油权,实现月增量56吨。
 
  搭建跨界“立交桥”。深耕市场,还应不断培育效益增长新土壤,通过深化市场化运作方式,寻找新的多元多极增长点。资阳分公司利用网点优势和油卡便捷优势,与资阳市总工会、市邮储银行、滴滴加油等优质伙伴跨界合作,推广工会会员加油卡,巧用第三方资源实现优惠最大化。得益于全市工会会员保有的1.2万张会员卡,资阳分公司通过第三方资源节约营销成本75万元,日均汽油增量2吨至3吨。
 
    天然气销售密织一张网 系统强服务
 
    昆仑能源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张宇杰
 
  江苏省是传统燃气高端市场和新兴潜力市场。10多年来,昆仑能源江苏分公司不断拓市场,已覆盖江苏省13个地级市,用户从城市居民、公共交通、酒店、医院,拓展至工业和天然气发电等领域,算好民生账、环保账、经济账。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实施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江苏省天然气消费在全国稳居前列。这个冬供季,江苏分公司多方筹措资源,供气量超60亿立方米,同比增幅达10.21%。入冬以来,江苏分公司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公用”原则,全力保障辖区内60余万户居民用户的用气需求,居民气价统一按照江苏省基准门站价执行。
 
  我们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营销体系,对用户类型、销售规模、增长率等进行市场细分,建立区域客户服务联络人机制,密切跟踪客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在保民生的同时,还要增效益。在保障民生用气的前提下,我们将资源向用气稳定、价格承受能力强的工业用户倾斜,还利用电厂对管网削峰填谷的优势,统筹协调气量。春节期间,由于工厂企业放假,销气量下降,造成天然气管网压力偏高。江苏分公司主动对接电网和电厂,利用电厂的调峰优势增加销气量约1400万立方米,不仅缓解了管网压力,而且实现增收约650万元。
 
  冬供期间,江苏分公司充分发挥全省一张网、一盘棋作用,实现不同区域用气资源互联互串、互换互保,促进资源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化。
 
  它山之石

  壳牌关注重点领域提高生产效率
 
  纵观国际大石油公司,壳牌之所以能够在纷杂的国际化竞争格局中占据翘楚之位,与其在勘探开发方面的战略选择密不可分。
 
  尽管市场环境低迷,但公司并未削减油气产量目标,而是尽量维持产量并重新确定关注重点,更加重视提高生产效率,不再追求资源规模扩张。由于壳牌所做的典型项目多为大型复合型项目,通常需要花几年时间建设和开发,因此其油气产量具备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2015年低油价时期,壳牌公司提出“成为一家更简单、更专注的公司”口号,通过对油品、页岩油气和上游业务增长点的资产重组,达到调整战略组合的目的。公司不再按照发展潜力时间长短区分业务,而是按照具体业务类型和公司重视程度区分,重点关注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和天然气一体化。
 
  在全球各地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是壳牌提高效益产量的又一项重要战略选择。大力开发全球市场是其经营战略的又一个重点。近年来,壳牌将其业务向世界各地扩展,推动资源和市场全球化开发,目前在全球45个国家有勘探活动,在28个国家有石油生产,是全球上游活动最广泛的石油跨国公司。在增加投资的同时,壳牌进一步提高油气探明储量和产量及其分布地区的广泛性。
 
  为避免不必要的经营风险,壳牌注意将多元化经营范围集中在与石油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化工紧密相关或协同的行业。这种组合有助于避免季节性波动,同时在上游与下游和相关海运、煤炭等行业间取得了良好平衡。
 
  埃克森美孚提高勘探效率慎选投资项目
 
  2014年至今,世界油气行业普遍经历了严峻的发展形势,压缩上游投资成为油气公司普遍采取的策略。但在低油价时期,埃克森美孚用于勘探开发的投资超过高油价时期,不仅保证了公司主营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其战略利益最大化,而且提高了其在社会上的公信力。
 
  优化资产组合是埃克森美孚不断提高资产质量、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埃克森美孚重视勘探业务投入,增加资源型项目储备,遏制产量下滑趋势,为长远发展奠定资源基础;及时顺势调整经营策略,启动一批上产项目,重点向高产量低成本资源投资,收并购契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低成本资源。
 
  提高勘探效率是平衡产量和效益的重要方式之一。从埃克森美孚的发展经验看,提高勘探效率主要靠3个方面:一是通过勘探开发技术创新,包括对油气地学理论认识的提升,保障油气勘探领域更精确,能在较大范围内减少对数据缺乏的复杂油气藏的钻探活动;二是持续降低操作成本,包括优化勘探产业链上工程等环节的费用,以及不断降低人工成本等;三是采用新工艺、新设备实施高效勘探。
 
  埃克森美孚在挑选投资项目时极其谨慎,每个项目在选定之初都要经过严格审核和测试。每个投资项目只要超过5000万美元,就必须经过管理委员会讨论。在项目运行后的整个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讨论、检测,以确保其最终的可行性。埃克森美孚的投资前提,是有把握可以收回高于其所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严格成本控制,使得内部产生的经营费用较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