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下一个中国最好船厂?这家合资船厂第二座船坞完工将建造LNG船

日期:2019-03-06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06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川崎重工 中远海运

    随着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投资近12亿元打造的第二座船坞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川崎重工开始考虑使用这座新船坞来建造LNG船。与此同时,川崎重工移师中国做强中远海运川崎以抗衡中韩船企的张略也在加紧推进,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一样,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有望被打造成为又一家中国造船水平最高的船厂。
 
    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第二座船坞完工产能提高50%
 
  川崎重工近日宣布,与中远海运集团的合资船厂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的第二座船坞已经完工,从3月1日开始建造第一艘船,即为招银租赁建造的1艘61000载重吨散货船。
 
  新船坞长550米,宽68米,配备4台起重机,其中包括2台800吨龙门起重机。凭借双船坞的配置,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目前能够更高效地建造大型商船。
 
  建设第二座船坞的计划始于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成立的2007年。当时,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原本考虑开设两座船坞。然而,2008年,市场的疲软使得第二座船坞的建造工作暂时停止。2017年,随着大型商船需求将再次回升,川崎重工决定批准第二座船坞的建造,计划投资超过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98亿元)。
 
  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是继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之后由中远海运集团与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合资建立的第二家现代化大型船舶企业,成立于2007年7月,公司主要建造大型散货船、VLCC、VLOC、10000TEU以上集装箱船和6200PCC汽车运输船等大型高附加值远洋船舶,年造船能力300万载重吨,年钢材加工量40万吨。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目前拥有专职研发设计人员超过150人,100%的人员具有日本川崎重工或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等的国际先进造船技术的培训经历,研发专业涵盖船体、船机、船电、计算机等,研发团队具有各类高技术含量船型的自主研发能力。
 
  2014年9月,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成为首批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满足《船舶行业规范条件》白名单企业。截至目前,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已经在第一座船坞建造了41艘船,其中大部分为散货船,此外还有VLCC和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
 
  克拉克森的数据显示,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目前手持订单量共计19艘,其中包括17艘61000载重吨散货船和2艘VLCC,总运力1653400载重吨,交付期一直安排至2021年。
 
    川崎重工欲将LNG船放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建造
 
  随着第二座船坞的完工,大连中远海运川崎的建造产能提高了50%。因此,川崎重工开始考虑将LNG船放在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建造。如果这一预想得以实现,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将会成为自沪东中华之后,中国第二家能够建造17万立方米级LNG船的船厂。
 
  此前,川崎重工一直在其位于香川县的坂出工厂建造高附加值的LNG船。不过,川崎重工可能会选择将LNG船核心部件的建造工作放在日本,而将剩余的船体建造等工作交给中国,从而降低建造成本。
 
  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韩国造船业凭借低价格优势揽获了大量LNG船订单。受此影响,自2016年以来,日本船企LNG船接单量一直为零。与韩国相比,日本船企规模较小,劳动力成本更高。川崎重工一直在努力控制成本,但问题的症结仍未得到解决。
 
  川崎重工是日本主要的LNG船建造商之一,去年,川崎重工成功交付了18.2万立方米LNG船“PACIFIC BREEZE”号,这是全球最大的MOSS型LNG船。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川崎重工坂出工厂目前的手持订单量共计9艘,除了1艘散货船之外,其余全部为液化气船,包括2艘大型LNG船。
 
  川崎重工表示,展望未来,川崎重工将进一步加强与两家中国合资船厂(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的合作,实现共同采购、分担建造等一体化运营模式,提升包括坂出船厂在内的川崎重工集团整体商船业务的竞争力,响应全球各种不同船舶的建造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将大部分商船建造工作转移到中国是川崎重工改革船舶海洋业务的一个主要措施。2017年,川崎重工正式决定移师中国,计划将70%左右商船建造工作全部转移到中国两家合资船厂,以便提高价格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抗衡中韩船企。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根据这一计划,川崎重工将把商船建造业务中心转移至中国,强化中国合资企业的一体化运营,而将日本国内的船舶海洋业务规模缩减30%左右,目的是到2020年之前实现船舶海洋业务税前投资回报率超过8%。
 
  此外,川崎重工决定商船建造工作转向中国的另一个原因也是考虑到来自中远海运集团的定期订单。中远海运集团订造了包括大型集装箱船在内的高附加值船舶订单,这些订单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对川崎重工的业绩是很大的支撑。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被称为中国造船水平最高的船企,也是工信部认定的船舶行业唯一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如今,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同样以“建世界一流船厂、造世界一流船舶”为目标,通过充分借鉴日本川崎重工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先进的造船技术、制造工艺和管理体系,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有望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一样成为又一家中国造船水平最高的船厂。南通中远川崎公司从1998年开始造船以来,就给中国造船界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和启示。而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对于中国造船业的发展无疑将会起到促进作用,与此同时,面对中远海运川崎的高效和质量,中国船企也将面临竞争和挑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